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组织工作要点

商务局组织工作要点

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结合的人才引进体系,助推产业强区

积极盘活原有招商人才,发挥个人最大优势。完善原有招商人才评价、流动、激励、保障机制,有重点地培养一批招商带头人和梯队人才。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公平的施展才能的舞台和实现抱负的机会,真诚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帮助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人才作用,在创业实践中造就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能力

认真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构建友爱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为主要内容,以建设公平正义、关系融洽、政令畅通、清正廉洁机关为目标,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制度、文化、廉政建设,逐步创建文明向上、充满活力的和谐机关。坚持以十八大精神统领商务工作,面对当前严峻的商务发展形势,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克服困难,应对挑战,重点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为企业提供及时、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化解危机、应对挑战、共渡难关,努力打造以服务为本、服务一流的服务型机关。

探索小微企业党建保障机制建设。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立足服务企业发展、增强党建活力,把建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作用作为小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中创先争优。加大对局下属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制订小微企业党组织定期报告、年底述职评议等制度,抓好党建指导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出资人三个关键,使党建与企业“捆绑”发展,相融互动。

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按照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要求,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一是注重政治激励,做到政治上多关怀;二是强化思想引导,做到组织上常激励;三是注重切身利益,做到生活上多关心。通过不断探索实现党员关怀工程的有效途径,建立党员信息员制度,及时收集分析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贯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扎实开展党建日常工作。规范基层组织生活,认真开展好“党建月”和“双争双评”活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深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和扶贫助困送温暖等活动。加强党建工作调研和组织信息建设、信息交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在基层党组织中坚持开展晋位升级工作。根据“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主要指标,以规范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定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为重点,制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并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促进基层党组织走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