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经信工作谋划

区政经信工作谋划

围绕重大项目,以优质投入引领转型发展。按照“引进储备一批、落地开工一批、投产达产一批”的要求,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组织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大的大型、终端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力推进90个总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项目投入督查、巡查、核查“三查”推进机制,确保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快达产,20个市级重点推进的工业项目完成进度80%以上,全市完成工业投入337亿元。二是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深入研究我市四大支柱产业和传统产业特点,紧紧把握国家、省、市鼓励和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导向,充分发挥技术改造投资省、周期短、见效快、污染少、消耗低、用地少的优势和特点,大力推进现有企业围绕产业链完善、产品附加值提升、生产工艺改进和节能降耗等环节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技术改造投入和工业装备投入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投入产出效益。力争工业设备投入占比达15%以上。三是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继续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着力加大高标准厂房的建设力度,力争2013年建成标准厂房40万平方米以上,并做好建成标准厂房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入驻的配套服务工作。

围绕培大育强,以总量提升保障转型发展。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确保工业总量和规模企业培育不断提升。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和监测分析。逐月做好全市及各镇区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进度的情况通报,定期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加强与各镇区和统计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督促检查,确保全年计划有序推进、目标如期实现;及时跟踪掌握工业经济运行动态和重点行业发展趋势,密切关注大宗原辅材料和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情况,指导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全部工业总产值和工业纳税销售收入超2000亿元。二是强化规模企业培育。鼓励和推动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形成相对竞争优势,大力支持龙头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加速扩张,形成一批规模企业。全力培育36个重点新增长点,力争全年工业纳税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180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25家,超百亿元企业6家,新增规模企业50家。

围绕创新驱动,以科技进步推动转型发展。一是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抓好企业技术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全年建设部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2个、市级4个,支持正平打造部级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二是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融合优势,一方面,提升重点骨干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研发设计、生产集约和经营管理的水平,打造“智慧企业”;另一方面,提升广大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整合信息化资源,开展与通信运营商的合作,引进市场机制,探索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云。三是支持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软件园建设,积极培育信息产业企业,着力提升信息产业发展水平。

围绕绿色制造,以节能降耗倒逼转型发展。一是制定并实施节能攻坚计划行动方案,细化落实每个节能行动到具体项目。二是加强节能降耗管理。严格执行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制度,加快推广节能新技术和合同能源管理,加强节能监测和能源审计,大力开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三是鼓励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深入开展第三轮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加快淘汰落后设备和落后产能,通过改造提升、集聚发展、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促进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发展,确保完成全年节能目标任务。

围绕效能提升,以最佳精神服务转型发展。继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进百企”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善思型、创新善谋型、高效善为型”机关,切实把“支持企业天经地义、服务企业关爱有加”的工作理念化为自觉行动,对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继续实行机关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化解困难和矛盾。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咨询、培训服务和融资担保三个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工业经济转型发展难点热点和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考核,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争创服务发展五星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