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下半年教学计划

学校下半年教学计划

一、学生的基本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继续担任八年级5、6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从八年级第一学期四次考试成绩情况来看:优等生占16%,学习发展生约占50%。学生两极分化十分严重,中等生所占比例不大,一部分学生对学习热情不高,不求上进。而其中的优等生虽然学习热情较高,但对所涉及知识拓展和知识的综合能力等方面不够好,自主学习能力弱。还有部分学生比较懒惰,对知识缺乏梳理,导致掉队,产生了厌学心理。整体来看,学生语文基础较薄弱,课堂表现欲望不强。

二、本学期教学的基本任务和要求

本学期在语文课程目标、内容、教学观念和学习方式、评价目的和方法全面课改的前提下,运用自主学习理念,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让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才能主动学习,从基础知识积累、阅读、写作几方面培养他们的能力。

三、本学期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目的明确,难易适中,重点突出,将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内容整合在每个单元中,这些内容的有机结合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文学视野。教材重点:现代文阅读以陶冶情操,提高文化品味为主要目的,增加课外阅读量,培养阅读能力。文言文加强诵读、句子理解与整体把握。写作实践、综合活动、口语交际,将语文能力和文化素养化为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语文综合能力。

四、落实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及要求

1.以学科组为单位开展说课、互评课等活动。

2.发展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让学生自主积极学习。

3.写作教学贴近学生实际。

五、本学期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业务进修、教改试验、课题及实施方案

本学期重点学习新课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把精力放在钻研教材、教法上。有步骤、有计划地阅读《中学语文教学》、《经典教育理念案例》(张仁贤)、《课程与教学论》等刊物。教研课题《如何提高学困生的语文能力》。

六、第二课堂活动安排

本学期结合单元教学内容、学生思想情况、教学目标、学校活动,有机安排第二课堂,如演讲比赛、朗读比赛、辩论会、手抄报、书法比赛等。

七、成绩考核

每课小测,单元考核,要精重点突出,形式灵活多样。平时课堂参与、课下作业情况与试卷测试相结合,加强学生成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