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艺术教学工作规划

院校艺术教学工作规划

美术教育具有人文特征,是学校进行美育的主要路径,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必修,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的美术教育,必须坚信每个学生都具有学习美术的能力,都能在他们不同的潜质上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美术课程应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应选择基础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美术知识和技能,结合过程和方法,组成课程的基本内容。同时,要注意课程内容的层次性,适应不同地区学生素质的差异,使本《标准》具有普遍的适应性。应注意使学生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的特征,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运用形、色、肌理和空间等美术语言,以描绘和立体造型的方法,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工具、材料,记录与表现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事物,发展美术构思与创作的能力,传递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运用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等组合原理,了解一些简单的创意、设计方法和媒材的加工方法,进行设计和装饰,美化身边的环境。欣赏、认识自然美和美术作品的材料、形式与内容等特征,通过描述、分析与讨论等方式,了解美术表现的多样性,能用一些简单的美术术语,表达自己对美术作品的感受和理解。结合学校和社区的活动,以美术与科学课程和其他课程的知识、技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策划、制作、表演与展示,体会美术与环境及传统文化的关系。

[造型·表现]学习领域

运用形、色、肌理和空间等美术语言,以描绘和立体造型的方法,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工具、材料,记录与表现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事物,发展美术构思与创作的能力,传递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教学活动建议

1·用自然物或人造物的不同肌理,通过拓印或剪贴,制作各种图形。

2·学习简单的中国传统绘画方法,体验笔墨趣味。

3·学习简单的绘画构图方法、简单的透视知识以及结构比例知识。

4·结合传统艺术中的色彩运用方法,学习对比、调和等色彩知识。

5·学习漫画和卡通的表现方法,进行绘制实践。

6·学习泥塑、纸雕等方法,制作作品。

7·初步学习计算机辅助绘画的方法。

评价建议

1·是否初步认识形、色、肌理和空间等在造型活动中的作用。

2·能否尝试运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方法进行表现。

3·能否在自己的作品中体现事物的比例关系。

4·能否在造型活动中初步运用构图知识。

5·能否用近大远小或平行透视的规律,初步表现空间关系。

6·能否在造型活动中运用色彩的冷暖、对比与和谐的知识。

7·能否运用所学过的美术知识大胆地表现周围的生活和环境。

8·能否大胆地用图像和立体造型的方式表达个人的思想和情感。

【设计·应用】学习领域

运用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节秦与韵律等组合原理,了解一些简单的创意、设计方法和媒材的加工方法,进行设计和装饰,美化身边的环境。

教学活动建议

1·学习设计基础知识,为社区或村庄、学校、运动会、文娱活动以及节庆等设计制作标志。

2·学习简单的图案基础知识,并进行装饰应用。

3·用软、硬泡塑材料(聚苯乙烯)以及塑料瓶、废旧织物、废包装箱等媒材,进行玩偶、生活实用品、交通工具模型、兵器模型等的设计制作。

4·与同学合作,进行风筝的扎、糊、绘全过程的制作,并进行放飞活动。

5·与同学合作,选择适宜的媒材,制作校园、社区或村庄局部的平面图或模型。

6·用计算机或其他手段进行书籍封面、文体活动海报的设计。

7·学习陶艺的制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