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二五计生规划

十二五计生规划

“十二五”期间,我委将坚持以邓小平人口理论和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十二五”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目标,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为主要任务,以优质服务为主线,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严格按照“依法管理、村民自治、政策推动、综合治理、优质服务”总体要求,扎实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工作目标

“十二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0‰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83%以上;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95%以上;村(居)民自治合格率达到80%以上;出生人口性别达到正常值。到2015年末,全县总人口控制在66.8万人以内。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上升势头,确保全县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

二、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

进一步巩固完善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继续实行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位置,列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抓好优质服务

坚持壮大龙头站(县级站),发展中心站,巩固乡镇站,办好服务点(村、社区)的思路,扎实抓好计生技术服务阵地建设,更新技术装备,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能力。

(三)加强计生协会工作

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放在乡村,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和合格村的创建,努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量。

(四)认真落实惠民政策

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抓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和关爱女孩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不断创新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各项“奖、优、免、补、扶”政策,切实强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作用。

(五)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

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先导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孕产期全程服务管理,从源头防范选择性别生育。强化部门综合施治,严厉打击“两非”行为。严厉打击贩卖、残害和遗弃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

(六)强化投入保障

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的稳定、可靠的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费投入的总体水平,使其增长幅度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到2015年,人均财政投入计生事业费应不低于中央、省、市规定的标准,以确保各项计生工作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