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事处工作思路与规划

街道办事处工作思路与规划

2013年,全处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四化两型”、“建设大城市”主题,塑城提质,兴园提速,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全面实施“和谐稳处、产业兴处、农业富处、城市亮处、商贸旺处、文化强处”主体战略,稳中求进,争当科学发展领头雁,各项工作排头兵,打造经济强处。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力争国地两税财政收入超4亿元);全社会固定投资总额增长30%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努力实现处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紧扣科学发展主题,今年着力做好以下几篇文章:

(一)以人为本,全力做好“和谐稳处”文章

1、着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一是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突出侵财案件的预防与打击,抓好禁毒及“两劳”回归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杜绝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力控辖区内发案率年下降10%。二是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控进京赴省、集访、群访现象发生。三是切实加强群防群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小区巡逻机制,抓好城区流动人口、出租房管理。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安全责任,建立健全突发性应急处置体系,重点整治消防、易燃易爆、水上交通、学校用车等安全隐患,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严厉打击,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2、以人为本,扎实做好民生工作。一是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抓好低保、社保、医保、农村养老保险、优抚、困难救济及三架敬老院等民生工作,启动燕山红老年公寓建设,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二是扎实做好民调走访工作,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着力抓好三架农村片通村通组道路、水利设施建设、农网改造等工作。四是始终坚持“亲民、为民、富民”,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二)兴园提速,全力做好“产业兴处”文章

立足处情,创新思路,精心打造招商引资平台,切实加强工业项目引资及建设力度,大力推进新型产业化。

1、以蔡伦现代农业园为平台,抓好“园中园”即生态、低碳产品加工制造园项目建设。今年力争生物产业园垃圾处理剂、生物菌肥等项目上马投产,启动冬虫夏草培植与加工项目入园落地。

2、高效率、高品位推进机械制造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园(座落七岭村)建设,扎实抓好园区电线厂扩建、美奥特气阀炉、御海堂生物制酒、惠民植物园、冷储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电线厂扩建项目今年投产运行,御海堂生物制酒今年开工投产,冷储中心项目建设今年完工并投入运行。

3、力争今年在园区新引进好的产业项目2—3个,大力培植低碳产业财源。

(三)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力做好“农业富处”文章

紧扣“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农民变富”主题,立足新农村建设,全力做好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农业富处文章。

1、继续抓好大金、七岭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处三架农村片新农村建设步伐。

2、全力参与扶持油茶博览园项目建设,力争今年有大的突破。

(四)塑城提质,全力做好“城市亮处”文章

1、做好城市建设文章。紧扣“建设大城市”主题,拉通西湖南路、群英南路、西湖东路、蔡伦南路等城市南区主干道,启动与加快沿江南路、北路风光带等建设,力争年内和谐片区追加投入10亿元以上,打造7平方公里高档次、高品位的浦东新区。

2、做好城市商贸文章。紧扣“商贸旺处”主题,全力抓好商贸、酒店、服务等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建设辐射湘南地区的消费中心。年内,力争金桥华天、云英大酒店两个五星级酒店及国贸新城、中星时代广场等大型商贸中心正式营业。

3、做好城市管理文章。一是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建设宜居城市,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二是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综合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城管长效机制,抓好烟花爆竹乱燃乱放综合整治、“四化一洁”等工作,努力建设窗口城市。三是扎实抓好高层建筑、高档小区、背街小巷等绿化、亮化工作,努力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四是扎实抓好旧城改造、治乱打违工作,力争每个居委会年内完成1个旧城改造项目。加大创建“文明、绿化、卫生城市”力度,重点整治“两违”建筑,打造城市品牌。

(五)优先发展教育,全力做好“文化强处”文章

一是加强合格学校建设,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强学校安全管理,重点抓好学校校车安全问题,优化学校周边环境;三是立足实际,加快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四是加强乡村、社区文化建设,做活蔡伦“创新”文化品牌。

(六)优化作风,全力做好“队伍建设”文章

1、以富民、利民为先,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职能,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建设服务政府;以加强自身建设为纲,规范政府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以责任、实干为本,求真务实,做到想事、谋事、干事、成事,努力建设责任政府;以自律、廉洁为重,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勤勉敬业,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2、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突出抓好创先争优、党务公开、“两新”组织、计划生育、生育关怀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一流团队。

几点建议:

一、鉴于沿河护堤不断崩塌,聂洲、金南沿河居民反响强烈的现状,建议市委、政府加快加大沿江路风光带、防洪堤的建设力度;

二、建议市委、政府有序规范旧城改造,对旧城改造做到全城统一规划,实行分期分段改造,杜绝无规划、无序改造的局面;

三、建议加快城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推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建议加强对居委会的经费投入,促进基层社区建设;

五、建议市委、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加大对蔡伦现代农业园的投入,做大做强蔡伦现代农业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