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当前详细任务计划

环保局当前详细任务计划

****年,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创模工作也到了关键时刻,我们将本着“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为工作宗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集中力量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认认真真地将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一、指导思想

****年,我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强化环境法制,巩固和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拓展农村环境保护,全面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以实施“三大工程”为主线,全力打好创模攻坚战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现阶段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在****年完成创模目标,我们将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组织召开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签定市长环保目标责任状,以新一轮市长环保目标责任状的实施为龙头,以“三大工程”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创模”工作力度,细化各责任单位创模任务的分解和考核,克服薄弱环节,狠抓落实,力争在年内完成“创模”工作任务,接受国家、省、市专家的检查指导和考核验收。

1、实施重点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碧水工程”。一是结合“双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后巷镇中心河、迎丰河、勤丰河,导墅镇鹤溪河和运河镇永丰河、向阳河的清淤整治,进一步改善河流水质,提高自净能力。二是继续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提升印染企业的达标等级,推动污染治理和达标工作上新的台阶,力争在6月底完成10家省挂牌企业的限期治理任务。三是继续协调建设局加快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步伐,不断提高生活污水的接纳和处理能力,争取实际处理能力达到70%以上。四是协助水利部门做好城北分洪道综合整治工作,力争通过一两年的努力,使内城河水质达到一般景观要求,即符合四类水功能区的要求。五是继续协助开发区做好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筹建工作。

2、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打造“蓝天工程”。一是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要继续扩大集中供热范围,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城区、开发区范围内要从严控制新建燃煤锅炉(工艺特殊需要的除外)。二是对城区、开发区范围内4吨以上燃煤锅炉实行脱硫除尘(建议由市政府下达限期治理),确保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三是强化机动车废气污染防治。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加强汽车尾气在线监测,特别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开展对各类车辆的路检和抽检工作,确保汽车尾气达标率达%。

3、实施声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宁静工程”。一是继续加大建筑施工噪声的管理,尤其要严格夜间施工许可制度。二是加强交通噪声控制。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在建成区范围内主要交通干线扩大禁鸣路段,设置禁鸣标志。三是强化社会噪声的控制和管理。协调宣传、公安、城管、文化等部门齐抓共管,特别是要对街道、居民小区、商场等噪声源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100%。

(二)以总量控制为主要手段,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

一是要以贯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为中心,认真执行建设项目预审制、环境影响评价制和“三同时”制度,对不符合环保法规要求,工艺技术落后、能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的工程项目,严格把关,坚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要切实加强项目审批后的跟踪检查,确保规定的环保措施的落实,实现环评、施工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管理。

二是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要在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把关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的作用,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三是要继续扩大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范围,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的双向控制。要把总量控制与建设项目审批有机结合起来,把总量控制作为项目环评的重要依据,不得超总量审批建设项目;要及时与市计经局做好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的分解工作,进一步加强计划措施的督促和检查,规范我市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

(三)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要内容,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今后几年要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这个核心,以最有效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废物、污染物最少排放、对人和环境最低危害为前提,加强政策引导,加强调控。

一是要大力倡导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多层次的试点工作。要在积极扶持协联电厂、江南食用菌公司、稻鸭共作等试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项目的链接,鼓励更多的企业单位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二是要继续做好生态示范区、自然保护区创建工作,抓好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指导更多的乡镇开展环境优美小城镇建设和省级生态村建设。

三是搞好清洁生产审计工作,积极协调市计经局推广清洁生产,大力协调企业开展环保产品认证,继续倡导和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等工作。

(四)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一是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要进一步加强12369环保热线电话值班工作,强化环境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及时、妥善处理好群众反应的各类环境污染事故,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年将重点加强对“三产”行业污染纠纷热点问题处理的研究。

二是切实加强环保自身能力建设。要按照“组织网络化、管理系统化、技术规范化、方法标准化、装备现代化、质量保证化”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监测、监察、宣教、信息能力及标准化建设,完善技术装备,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增强环保部门独立执法、行政协调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在原有环保网站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电子政务”,邀请信息产业局技术人员协助做好环保局网站的维护和更新,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完善网上投诉回复机制,积极推行网上审批。

(五)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为突破口,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继续加大对污染源的现场督查力度,积极推动老污染治理设施的改造、出新工作,做到重点污染源每月至少一次,一般污染源每季至少一次的现场监督,至少每季安排一次达标排放专项执法检查以巩固达标排放成果。

二是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执法行动。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认真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继续加大对夜间建筑施工业的执法力度,定期安排进行夜间突击检查,打击夜间违法施工行为。

四是继续深入贯彻新排污收费制度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征收程序,拓宽征收渠道,提高征收力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排污收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全年征收目标为880万元,其中三产收费比率要进一步提高。

(六)以环境宣传为先导,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

一是积极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做好环保进“社区、企业、村镇、学校”各项工作,开展面向领导、面向企业、面向学校,贴进百姓生活,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将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社会各界,不断扩大环保宣传的影响面,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激励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六•五”期间将召开全市环保大会,与各责任单位签定市长环保目标责任状,届时将掀起新一轮环保宣传的热潮。

二是围绕“创模”这条主线,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张旗鼓、深入持久进行“创模”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环境保护工作的氛围,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创建意识,激活市民参与创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八)以创建省级文明机关为动力,全面加强环保队伍建设[范文由罗拉收集整理]

一是把队伍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倡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大力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努力营造学习型机关的氛围,做到每月一次政治学习,每季度一次业务培训,每季度一次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继续推行年度目标任务责任状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机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定期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通报。超级秘书网

三是在获得“镇江市文明单位”称号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以“创建绿色文明,服务**人民”为主题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在所属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创建**市文明单位活动,争取有两个单位获得**市文明单位称号;在局机关着手开展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

四是强化工作经验交流,开拓工作思路,有计划地组织全体人员到有关市(县)环保局进行考察、学习和交流。

五是积极开展“双让”活动和环保系统行风民主评议活动,以政务公开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重点解决项目审批、排污费征收、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廉政建设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环保新形象。

**市环境保护局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