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加强污染减排整治计划

环保局加强污染减排整治计划

一、抓好两项污染减排

1、推进减排工程实施。COD减排方面,加快城市排污管网延伸、改造和联网工程建设,提高污水纳管率、污水处理率,发挥乡镇己建污水处理设施的减排作用;二氧化硫减排方面,重点实施虎山电力公司、*虎热电公司淘汰补燃锅炉改纯余热发电、虎霸石煤综合热电公司二氧化硫综合利用等三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努力实现工程减排。

2、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加大源头控制力度和协调引导力度,主动介入招商引资前期工作,控制“两高一低”项目进入落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结构减排。

3、加大污染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市环境保护811新三年行动,分解细化年度减排整治项目,加大推进污染项目整治力度,既重视口径内的任务减排,也重视口径外的实际减排,严厉查处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努力实现治理减排。

4、做细减排项目资料。要早作准备早做工作,在平时就要取得主动;同时,要努力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及时了解上级减排的新口径新要求,要争取省减排办对我市热电企业淘汰补燃锅炉改纯余热发电项目、江化热电管理减排项目、石煤减排项目和未纳入环境统计口径的减排项目的认可,努力实现管理减排。

要确保完成年度上级下达的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进一步完善污染减排统计、监测和审核三大体系。

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1、加强源头控制。要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坚持环保准入标准,坚决防止借扩大内需之机盲目建设“两高一低”型项目,防止粗放型增长方式的回潮;要竭力推动相关规划和政策环评的实施,从宏观决策高端和源头引导经济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要坚决把好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关,避免重复出现治理跟不上污染、建设赶不上破坏、边建设边破坏的现象,“三同时”验收要继续按轻重缓急、条件成熟程度等情况,排出计划,规定时限,提高质量,切实把计划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单位。对双氧水、英博国光、丽人木业、中鑫毛纺、希尔化工等已开工而未经竣工验收的大项目,要经常性地进行跟踪服务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三同时”工作。

2、优化项目服务。首先,实现从过去注重环境问题向综合关注环境、健康、安全和社会影响转变。在环评审批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简化提速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前移审批介入位置,提高审批效率。对符合条件的好项目,特别是对那些拉动内需见效快、看得准的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等公共设施项目,要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提供快捷和全程服务。做到一般项目快速服务,重大项目跟踪服务,特殊需求上门服务,利用信息适时服务。其次,是要尽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必不可少的污染物排放指标。按照“减总量、腾容量、促发展”的思路,想方设法地平衡、冲减新建项目增加的污染物排放量,通过削减老污染源,腾出环境容量用于工业好项目、大项目,支持工业提升发展。此外,在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的基础上,对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项目尽可能给予资金上的支持。

3、融入经济发展。一是狠抓招商引资。牢固树立招商引资第一工程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和机制,整合招商力量和资源,以更专业化的手段抓招商,重点围绕“4+X”产业,力争全年引进市外项目一个以上,到位资金三千万以上。二是狠抓项目工作。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要扩大视野,多出点子,借鉴项目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建立若干项目编报小组,局领导和各科室单位,都有项目编报的责任和任务,做到量质并举,全年完成项目前期编报二十个以上,进入市重点办入库项目五个以上,力争进入市年度项目工作先进单位行列。三是狠抓资金外联。主动对接省、国家政策措施,一方面要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类经济主体包装申报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善于做好变通等“四通”,为我市外联工作尽最大努力;另一方面,要吃透上情,多跑勤动,主动对接,积极包装生态环保项目,向国家、省环保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到位资金份额比例高于兄弟县市平均水平。四是狠抓责任到位。强化对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资金外联等工作的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建立责任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把经济工作全面纳入各科室单位的年度责任制考核,并作为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依据和条件。

三、扎实开展三年行动

1、强化协调。要切实担负起市整治办的综合协调职能,有序推进全市面上811新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工作,按照本年度任务,重点抓好年初计划下达、年中项目督查和年末总结考核三个主要环节。根据去年制定的行动方案,市整治办今年要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明确年度责任目标,加强与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指导督查,及时掌握动态,保质保量完成,健全完善台账资料;对行动方案的年度分解落实,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赋于新的内涵,创新方式方法。

2、强力推进。抓实去年启动而尚未完成的几项污染专项整治。全市印花浆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力争在5月底完成;江贺公路沿线木材加工企业锅炉黑烟专项整治,争取在上半年有重大突破;城区服务业锅炉、茶水炉黑烟专项整治利用好时机,如气温升高浴室停业适时跟进治理。同时要集中精力,抓好江化、虎霸、奥仕、恒昌、凌霄等企业的污染整治。

3、强势推开。加快工业园区、功能区生态化改造步伐,有计划地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积累的污染问题。根据*港二级支流等部分水域尚存在局部性污染的特点,排出启动一些新的专项整治工程项目,如长台溪重金属污染整治和贺村、淤头水网地区水质富营养化治理等。正式启动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注重固废、辐射、土壤污染防治,摸清基本情况,做好基础工作,规范进行管理,力争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强调责任。要对上述各专项整治项目进行细化分解,实行责任管理,成立若干个以科室单位为主体的专项整治小组,建立局领导联系整治项目制度,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各项目分别明确一名局领导联系负责,加强对整治项目推进工作的协调指导。同时要加大对项目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各项目联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2009年我局新811行动年度计划如期保质完成。

四、改进完善环境管理

1、积极参与决策,当好领导参谋。加强调查研究,细化工作,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在宏观经济低潮期、经济周期调整期,化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利用环保倒逼机制,通过源头控制和强化监管执法,依法淘汰和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品、工艺、项目和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要积极参与有关方面各种规划和政策的制修订过程,在其中尽可能地渗透、表达和体现环境保护的理念和要求,尤其要在涉及到地方发展战略和宏观决策的层面上,努力贯彻落实和体现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战略思想。

2、强化公众参与,促进环境保护。要利用好生态办、整治办、减排办设在环保部门的优势,做好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环保渗透和介入工作,更好、更有效的履行我们对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责;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特别要善于利用已有的如绿色信贷等各种环境经济政策,利用诚信企业评选、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等激励措施,加强对社会各领域的环保渗透和引导,系统地推进环保工作,推进全社会生态化改革;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以增进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了解、理解和认同、支持。

3、创新管理模式,服务监管并重。既要坚持依法行政,有效遏制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又要充分理解企业的难处,换位思考,主动为企业污染防治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选择合理的生产工艺和合适的污染治理技术,帮助企业建立和掌握科学的污控制度和技术,着力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4、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础管理。加快环境监测、监察、统计和应急四大体系建设。环境监测要充分发挥现有仪器设备的作用,拓展业务范围,提升分析能力,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环境监察要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日常监管,突出重点兼顾面上,形成监察长效机制;环境统计要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加强污普结果分析和成果开发运用;落实在线监测系统的运维机制,逐步实现系统的正常运行,提高系统数据的准确性;规范环保应急体系,防范和处置好突发性事故。

五、不断深化生态建设

1、突出完成考核任务。充分发挥市生态办的指导协调作用,以完成《衢州市市县长年度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目标责任书》为主要目标,继续强化部门责任考核,全面落实生态市建设各项任务;把绿色创建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增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生态市建设的重要载体,继续抓好各类绿色创建工作;为正式启动创建省级生态市,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2、突出农村环境保护。着手制订《*市农村环境保护规划》,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协调推进农村环境保护,不断开拓农村环境保护新局面。把握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投资的机遇,继续大力推进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程”,重点推动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特别是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指导完成傅竹园村的中央“以奖促治”村庄年度整治任务。要会同市建设局、农办、农业局等部门加大对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指导、审核和监督力度,确保项目工程质量过关,真正发挥作用。开展对农村环境质量的监测工作,发挥村级环保队伍的作用,逐渐摸清农村环境质量和污染状况。

3、突出整治养殖污染。要化大力气抓好《*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暂行办法》的宣传和贯彻落实,逐步做到镇、村不断重视,有人有章管事,村民、养殖户知晓,依章按规办事;继续深化农村畜禽养殖业污染治旧控新综合整治,争取年内整治一批老污染源,新建项目相当部分能做到规范审批、规范建设和规范管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今年要有大的突破,要有质的提升。

六、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1、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和环境质量达标工作。水源保护方面,要重点抓好《*市饮用水源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的贯彻执行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突出强化碗窑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巡查监测,建立联动机制,健全保护台账,着重要抓好上游地区面源污染防治。环境质量达标方面,要充分运用已建成的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网络加强预警、预测和预报工作,及时为环境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2、重视突发性污染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扎实抓好污染隐患排查,从项目环评和企业“三同时”措施落实情况着手,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隐患排查和整改,改变目前仍然存在的污染隐患查而不清、整而不改、排而不除的现象;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快速响应水平和安全处置水平。对江化、奥仕、虎霸等重点企业,要建立专业化工作小组,摸清摸透情况,长期跟踪跟进,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控制。

3、做好信访和污染纠纷调处等环境维稳工作。一方面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专项行动,特别是对故意闲置污染防治设施和恶意偷排的环境违法行为要严加打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环境敏感区域和污染纠纷多发区域的环境动态,实行环境维稳形势定期会商制度,及时掌握各类矛盾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公正的调处厂群污染纠纷。高度重视配合乡镇部门做好各类敏感期的信访人的稳控工作。同时,要扎实完成信访、安全生产、“平安*”等责任制考核任务,及时办理解决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和来信来访、对话平台反映的投诉问题。

七、切实提升队伍能力

1、加强理论业务学习。要认真组织好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重视环保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重点加大环保业务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团员青年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进一步改善整个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对年轻干部职工的学习提高要提出目标要求,注重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团队学习等新的学习机制。要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工会、团妇组织的作用,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文化和体育活动。更加重视环保信息、宣传、调研,做到人人有意识,个个能动手,年年有突破。通过学习能力、调研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理论、业务技术和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提升部门的文化软实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本领。

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局上下包括乡镇监管站,都要开展以深化“双争先”、推进“三服务”为主题、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重点、以创建“四最”环境为目标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积极创新载体,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我市深入实施“三大战略”,着力推进提升发展,努力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环境支撑。扎实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主题服务活动,通过深入到企业听难题、问计策、送政策、谋项目、帮协调等措施,积极为企业做好环保方面的“解困、扶持、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三项民主评议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开展的市机关部门、市机关涉企服务部门中层干部群众满意度评议和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评比活动,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力举措,力争三项评议与去年相比有较大突破。要关注派驻农村、企业各类指导员的工作,切实帮助派驻单位做几件实事。坚持继续做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重点整治村结对帮扶,切实为联系村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工作机制,了解帮扶对象的具体困难和现实需求,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其中局领导要开展不少于1个星期的集中蹲点调研。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制,在工作方法上努力做到“四个一起”,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禁令”、规定,筑牢“高压防线”,杜绝“吃、拿、卡、要、报”等不良形象。深化廉政文化教育,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法,把廉政文化渗透于平时的执法监管工作中,营造良好的崇廉尚勤风气。健全各项督查保障机制,建立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化运作的模式,年内出台局“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制度”等制度,完善内部财务财产等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制订、落实和监督,来提高工作效能,提高纪律观念,提高队伍素质,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