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创新服务发展计划

环保局创新服务发展计划

第一,咬定青山不放松,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污染减排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2009年是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冲刺年。要全面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的目标是: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年下降2%和3%以上,新增削减二氧化硫190万吨、化学需氧量112万吨。

加快推进工程减排。治污设施是污染减排的工程技术保障。要坚持一手抓新建,一手抓运行。继续抓好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燃煤电厂脱硫设施建设,尽快发挥减排效益。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和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建设。今年要确保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000万吨,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以上,新增20台(套)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同时,狠抓已投运的3亿多千瓦燃煤电厂脱硫机组、1300多座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和6000多家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国家与省联网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重要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对违法违规排污和污染治理设施建成而不运行的,加大处罚力度。通过工程减排,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75万吨、二氧化硫140万吨。

加快推进结构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是调整产业结构、削减污染负荷的有效措施。要加大力度督促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配合发展改革部门,促进电力、水泥、钢铁、铁合金、焦炭、造纸、酒精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有序退出。今年要分别淘汰炼铁、炼钢、造纸、电力落后生产能力1000万吨、600万吨、50万吨和1500万千瓦。建立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公告制度,将核查中已经关闭淘汰的企业、生产线、生产能力等定期向社会公告,接受监督。通过结构减排,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37万吨、二氧化硫50万吨。

加快推进管理减排。监管是否到位是影响减排成效的重要因素。差距就是潜力,必须坚持向环境管理要效益。要抓紧完善污染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加快实施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监督、监督性监测、信息传输与统计、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等重点项目,尽快形成能力,促进减排责任的落实。要以电力、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为重点,强化排污许可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减排核查核算制度,制定出台环境数据统计审核办法,增强减排数据的科学性。

同时,要针对污染减排的关键技术,组织科研力量进行攻关,不断提高污染减排的科技含量。重点开发钢铁、石化、有色、建材、造纸、化工、酿造、印染等行业的水污染物削减技术,攻克一批技术难题,建设一批示范工程,推动一批企业技术升级。

第二,认真兑现七项承诺,进一步提高环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

环评工作既要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又要为控制“两高一资”借机扩张把好关口。要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实现“一个转变”,即从过去单纯注重环境问题向综合关注环境、健康、安全和社会影响转变;处理好服务与把关、当前与长远、效率与质量、宏观与微观“四个关系”;兑现“便民高效、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公平公正、严格审批、强化验收”七项承诺,不断深化环评工作。

要做好服务,把好关口。做好服务,就是要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灾后重建等投资项目,加快审批,为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支持的项目开辟环评审批的“绿色通道”。把好关口,就是要对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环境污染严重,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没有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项目,一律不批。同时,对于涉及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的项目,也要严格限制审批。

要拓宽领域,加强调控。着力强化项目环评,切实加强规划环评,积极探索战略环评。要抓紧启动环渤海、海峡西岸、北部湾、成渝和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等五大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的环境影响评价,推动这些地区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区。选取投资、消费和外贸等领域的重大发展战略,探索战略环评的管理模式与技术方法。要加强环评信息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究,增强参与宏观调控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

要强化验收,全程监管。进一步理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体制,加快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现场督查机制。要推进和规范环境影响后评价和环境监理工作,扭转“重审批轻监管”的被动局面。

第三,积小胜为大胜,加快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工作。

重点流域污染防治是中央新增投资支持的重点。加快实施规划项目,对扩内需保增长、完成重点流域规划任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实施好项目,关键在于加强领导、严格考核、加大投入。要督促去年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尽快落实、尽快开工、尽快建设,尽快形成实物量;要督促未建项目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储备新的项目,争取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的更大支持;要以加快项目实施带动规划实施,确保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的政策落到实处。要强化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制。争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执行情况考核评估暂行办法,组织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要建立跨省界断面水质考核机制,落实上下游污染防治责任。同时,要继续做好重点湖泊水库生态安全评价工作,提出相应的综合治理方案,做到一湖一策。要推动实施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力度。

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正常生活,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对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基础状况开展典型调查,探索保护农村饮用水源的有效模式。要依法取缔关闭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逐步健全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考核评估体系,将评估结果及时向国务院报告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总结推广北京奥运环境质量保障经验,继续完善保障机制,推进京津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让北京的蓝天白云继续保持下去。针对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灰霾天气等突出的区域性环境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突破行政区域界限的环境管理政策,确保广州亚运会和*世博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要研究论证“十二五”氮氧化物总量控制方案,提出防治措施。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水污染、颗粒物、噪声、餐饮业污染、生活垃圾与机动车尾气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做到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

第四,坚持“以奖促治”,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

农村环保是大有作为的新领域,做好农村环保工作对于促进解决“三农”问题、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好“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的政策措施,加快实施已经确定的项目,确保一批村镇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要做好今年的项目申报,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制定实施《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着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水垃圾污染、工矿企业污染和土壤污染,加快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污染防治能力。开展农村环保目标责任制试点,推动地方各级政府把农村环保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探索尊重农民意愿、符合农村特点的环境管理模式。

加大生态保护工作力度。建立完善评审机制,推动建设首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组织实施生态脆弱区保护试点。开展典型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20*年省域评价报告。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和基础调查。继续开展全国生物物种资源重点调查,制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加强外来入侵物种、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管理。

第五,切实加强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核电站建设具有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要进一步强化核安全审评和监督,确保在建核设施的建造质量和在役核设施的运行安全。要规范核安全设备的许可证管理和监督检查,提高管理水平,保证核设备制造质量。要加强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多还旧账,少欠新账。同时,我国中低放废物处置场建设滞后已成为影响废物安全处置的瓶颈。要积极推动中低放废物处置场选址规划的报批及后续落实工作。要加强放射源与射线装置安全监督管理。今年年底前,全面发放放射线装置单位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完成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建设竣工验收工作。要落实和完善辐射防护安全监督员制度。要大力加强地市级机构建设,切实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预警应急监测及反核恐怖应急能力。

第六,坚持环保为民,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

环境执法监督是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有力武器。实践证明,环保专项集中整治可以极大地震慑环境违法行为。要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城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和污泥违法处置问题,推进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安全处置,开展重点流域集中督查,加大对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要对典型案件挂牌督办,确保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对整治不力的,要严格依法处罚,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借助社会舆论力量,达到查处一家、震慑一方、影响一片的效果。要拓展环境执法监督领域,积极开展试点,探索生态保护和农村环保领域执法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加强生态旅游区、矿产资源和旅游开发环境监管,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联合执法检查。要加大后督察力度。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既要有调查,又要有处理,更要跟踪督办,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要集中力量对挂牌督办企业、区域限批地区,以及重大环境事件和严重违法地区进行环保后督察,抓落实、见成效、树权威,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要落实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预防预警措施,加强应急演练,积极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

第七,用好已有成果,继续推进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今年是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环境宏观战略研究的收官年,也是水专项由前期准备转入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污染源普查和战略研究的成果,凝聚着上百名院士、几千名专家和十几万环保人的心血。要充分运用得之不易的成果,认真谋划好“十二五”环保工作思路。要切实抓好全国污染源普查总结阶段的各项工作。组织专家进行普查数据审核,把握普查数据的宏观可靠性。污染源普查公报,验收各地普查工作,表彰先进。特别是要推动各级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建设和成果开发应用,为推进科学管理和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要抓紧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的收尾工作,在进一步综合提炼的基础上,拿出有分量的综合研究报告,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解决重大环境问题的政策建议,尽快向国务院汇报,争取中央在适当时候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文件。

水专项的成败关系到我国水污染防治能否实现重大突破。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力争拿出突破性技术成果。作为建国以来中央财政支持环境领域力度最大的科技专项,今年将有11个项目、118个课题启动实施。要按照实施方案,落实机构人员、保障条件、配套资金,切实把重大项目组织好、实施好。要以解决关键技术为核心,攻克一批带有全局性、关键性的水污染治理技术,通过开展工业废水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和区域、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全面提高水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

第八,选准突破口,努力抓好环境科技、政策法制、宣传教育和国际合作工作。

继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实践,以环境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发展,以政策法制强化环境管理,以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参与,以国际合作促进国内环保工作,不断强化环境科技、政策法制、宣传教育和国际合作等手段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要加快环保科技创新工程建设,集中力量优先开展总量控制等方面的科技攻关,逐步建立比较完备的环保科技支撑体系。在全面评估现行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对水、大气、土壤等各类环境基准的研究,科学合理制定修订重点行业污染排放标准,进一步完善环境标准体系。要大力推动环境卫星应用系统研究,加快国家环境卫星应用中心的建设,实现大范围、全天候、全天时、动态立体的环境监测。

要做好环境质量监测,客观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强化重点污染源、环保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等监督性监测工作,为日常环境执法监督提供依据;高度重视应急监测工作,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数据支持。要实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科学性、规范性,加快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

要抓住有利时机,配合有关部门出台环境经济政策,打好“组合拳”。要建立健全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深化绿色证券。继续会同财政部门更新绿色采购清单,扩大产品种类,深化绿色采购。尽快研究提出税收优惠政策,继续配合财政部门研究环境税费改革实施方案,推进绿色税收。继续制定“双高”产品及工艺目录,深化绿色贸易。积极推动开展排污交易、生态补偿、重污染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工商注册登记环保联动的试点工作。

要加强环境立法工作。尽快推动出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抓紧制定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工作,认真组织环境保护法修改的研究论证工作。

要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探索环保新道路等重点、热点和焦点,全力做好环境宣传教育,表扬和宣传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区域典型,努力克服经济困境继续加强污染治理的企业典型,既拉动内需又发挥减排效益的工程典型;批评和曝光“两高一资”项目盲目抬头问题突出的地区和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而不用现象普遍的部门和单位,为环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继续推进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试点,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环境保护。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我国坚定不移地加强环境保护,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继续扩大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实施好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实施计划,努力拓展双边、多边以及区域合作领域,积极推动国际环境履约工作,争取发达国家资金支持额度不减少、技术转让力度不减弱,既提升国家形象,又进一步促进国内工作。

第九,狠抓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深化“五大建设”。

事实说明,环保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乐奉献、能战斗的队伍。当前,我部和各省级环保部门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要按照部署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着力解决思想认识、班子建设、工作作风、基础能力、体制机制和环境改善等方面不适应的问题,继续推进机关“五大建设”向纵深发展。

要加强思想建设。科学发展观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努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和贯彻落实的有力推动者。

要加强作风建设。科学发展必须依靠务实的态度和实干的作风来保证。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兴调查研究之风,务解决问题之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实际,靠前指挥,努力把环保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济企业之所困,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清理评比表彰达标活动的有关规定,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切实减轻企业和基层环保部门的负担。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环评单位与环保部门脱钩,尽快建立公平公开、统一竞争的环评市场。

要加强组织建设。今年是省级机构的改革年。要按照转变职能、更新方法、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强化统筹协调、宏观调控、监督执法、公共服务职能,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特别是要对地市和县级环保机构改革加强指导。同时,积极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技术支持保障体系,从组织、机构、人员上增强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能力。

要加强业务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知识,适应机构职能的变化。继续深入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大培训,扩大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培训覆盖面,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组织环境监察人员“大比武”,打造过硬的执法本领。积极配合中组部做好重点流域地区市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环保培训,增强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地方环保能力建设,改善基层环境监测、监察、辐射监管工作条件。

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从严治部、从我做起的要求,认真执行各项工作规则,做到制度严密、程序规范、责任清晰、奖罚分明,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

随着地位上升,资金增多,环保部门违纪违法案件呈上升态势。要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着力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上下功夫,稳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深入剖析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要建立完善以“六项权力”为重点的运行机制和制度,切实加强督察,对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贪污受贿和截留、挤占、挪用项目建设资金等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责任单位和个人给予党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

第十,做好“十一五”环保规划中期评估,及早谋划“十二五”环保规划思路。

中期评估是跟踪规划执行情况、促进规划实施、完善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也是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重要内容。今年,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十一五”环保规划中期评估,通过全面评估规划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政策措施等执行情况,准确把握规划进展,分析总结规划实施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后两年加快规划实施的针对性措施,向国务院汇报评估结果,肯定先进、鞭策落后,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十一五”环保目标如期实现。在此基础上,结合正在开展的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用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统领“十二五”环保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各方力量,积极研究环境保护新道路涉及的重大问题,丰富拓宽“十二五”环保规划思路和领域。要认真提炼、充分运用三大工程的丰硕成果,形成谋划编制思路、提高编制质量的宝贵财富,听取专家意见,汇集多种方案,汲取群众智慧,把宏观战略研究的对策性建议转化为“十二五”环保规划的任务和措施。要统筹考虑,科学研究“十二五”环保规划框架体系、目标指标体系、环保投入体系及政策法规体系,以基础工程、保障工程、人才工程作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的重点,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执行力。要研究制定全国环境功能区划基本框架和编制思路,组织开展试点,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环境功能区划体系,为在“十二五”规划中安排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控制的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推进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