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加强环境污染整治计划

环保局加强环境污染整治计划

按照*省环境污染整治“811”新三年计划要求,把环保工作融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县委县府确立的四大发展战略,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着力解决影响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拓展经济发展的环境容量空间,深化省级生态县创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环境要素保障。

(一)全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减排硬任务

重点抓好县城和中心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增加污水的收集率、处理率、达标率;加强“三量”台帐和减排项目支撑材料的收集工作,完善减排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COD、SO2排放大户污染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染治理效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监管体制,成立环保服务中心,在电镀等行业试行统一调配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操作员等措施,加强设施运营管理,提高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促进企业污染减排,确保完成20*年削减COD2*.35吨、二氧化硫180.9吨的年度任务。

(二)提高环境执法监管成效,深化环境污染整治

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改造、运营管理作为20*年环保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加大力度,创新手段,提高整治效果。1、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标准,禁止不符合有关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不符合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的建设项目进入。2、严格限期治理。巩固金金属门业、电镀、印染、链条、浮选、建材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成果,防止污染反弹,严防县外污染企业非法转移入。3、创新环境执法的手段和方式,加强环境日常监管。采取交叉检查、错时执法、跟踪督察等多种执法形式,加密日常监察频次,提高环境执法成效。4、推行促进企业落实环保责任的新措施。逐步实行污染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制,偷排、直排企业向社会公开道歉制,重点环境信息公开制,环境违法行为向金融机构告知制等。

(三)加大环境信访纠纷调处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与其它部门、乡镇街道的协作配合,完善环保纠纷调处机制。开展环境安全检查,排除环境安全隐患,认真梳理投诉热点,分析排解污染矛盾,努力把环境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完善《*县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应急预案》、《*江流域枯水期应急状态工业企业停产减排污染控制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增强临场处置能力。督促化工、电镀、造纸等重点污染企业开展环境风险评价,严防污染事故发生。

(四)全面开展污染源调查工作,确保完成普查年度任务

加强普查协调督查和业务指导,及时掌握普查进展情况。对那些可能影响普查进度的工作和环节,做到及早安排,加快进度,确保普查各项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要求顺利开展。认真组织乡镇(街道)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业务培训工作,统筹安排监测力量,全力做好污染源普查监测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提高效率,确保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五)不断夯实环保工作基础,提高环境监测监察水平

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执法装备与监测设备,努力争取使我县环境监测、监察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实施完成废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平台四期工程;加强环境宣教工作,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环保系统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深化廉政建设,提高环保队伍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团结、正气、务实、敬业的环保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