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发展环境监管计划

环保局发展环境监管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保增长、促转型、打基础、求突破”工作方针,解放思想,以“当好参谋、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为理念,牢固树立“责任、忧患、大局、服务和创新”五大意识,按照“夯基础、健管理、严执法、强素质、优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环保服务进企业活动,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各项环保工作,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二)目标任务

1、污染减排:全年主要污染物COD下降3.5%、SO2下降3.6%;

2、生态建设:全年力争创建省级生态镇3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5个,为2010年创建省级生态县夯实基础;

3、环境执法:进一步加大环境监察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在90%以上,市级飞行监测达标率达95%;

4、环境质量:地面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饮用水水源得到有效保护,县城大气环境质量优于20*年水平;

5、环境管理:提高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率,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

6、基础建设:继续实施“三个三年建设”,狠抓内部管理,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

(三)主要工作

1、服务大局,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我们环保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实际行动推进我县经济的平稳发展,在保增长中促进我县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加大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推进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创建,加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的环境质量监测。二是以环保审批引导结构调整。严把准入门槛,严格实施环保审批总量削减替代制度,促使企业采取措施实施行业削减替代,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有利于环境保护、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高新产业项目,在立项、选址、审批、建设等各个环节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三是以污染整治倒逼结构调整。通过污染整治,营造公开的企业竞争环境。严格执行落后生产能力限期淘汰制度,重点推进印染、造纸、化工等行业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是以“优化服务”为主题,采取“五个一”措施,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出台相关意见,开展“环保服务进企业”活动,推进“四个年”活动。

2、创优环境,深入开展生态县建设。

优美的环境会使我县在招商引资、吸引外资上更具竞争力,但建设生态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方方面面的力量。加强对生态县建设的思考和探索,推进我县的生态县建设。

一是按生态县建设规划要求,对未创建省级生态镇的三个镇进行分析研究,想办法、谋措施,指导和督促开展生态创建;二是抓好已创建镇、村的巩固,注重总结、确保成效,让群众真正体会到生态建设的实惠。三是抓好系列绿色创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向农村中小学校推进,继续开展创建绿色医院、社区、企业、饭店、家庭的创建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大生态宣传力度,加强环境新闻宣传和公众宣传,进一步增强公众绿色理念。

3、腾出容量,确保完成减排硬任务。

一定区域的环境容量是有限的,经济的不断增长,必然要求有足够的环境容量来承载。我们将千方百计,确保减排任务的完成,为我县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环境容量保障。

一是全力推进工程减排。在造纸行业生化处理工程已实施的情况下,加快对印染行业污染处理工程的推进。

督促减排重点企业加快减排工程建设,提高污水管网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减排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推进热网建设;三是加强监管减排,充分利用环境监测监控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企业减排意识;强化减排计划实施情况的督查,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做实做细减排基础工作,完善污染物增量、减量、变量“三量”台帐,为减排核算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开展“环保”

4、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整治。

污染整治是“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根据当前环境形势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推进全县环境整治面上的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整治。巩固已“摘帽”的县标准件园区环境整治成果,着力推进县经济开发区环境整治,县定的其它重点环境问题按计划逐步推进。二是继续开展大气污染整治。特别是对县开发区的化工企业和全县的重点烟尘污染企业进行彻查,以“三个一批”进行整治,以点带面,提高全县大气质量水平;三是继续开展水污染整治,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和企业的污染整治,认真排查存在

的突出水污染问题,建立健全重点污染问题督办制度,严厉打击各类偷排、漏排行为;四是开展固废污染整治。对危险废物进行专项整治,加强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确保工业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理。五是推进畜禽养殖治理。配合农经部门加快西塘桥、沈荡、于城等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进度,加强监管与监测,进一步完善治污设施,提高污染物收集处理率,确保完成治理任务。

5、服务民生,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力度。

环境保护的实质是维护人的环境权益。我们将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一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丰富环境监管手段,建设好、维护好和发挥好高科技监管能力,扩大对重点区域和企业的监控面。二是排摸环境安全隐患。加大环境污染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督促重点企业建立和完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提高企业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故的自处能力。进一步完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加强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演练工作。

6、夯实基础,加强环保基础和队伍素质建设。

环保监管能力的强弱、环保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好坏。加强环保基础建设、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会管理的环保队伍,必将给我县环保事业铺就一条长效发展的道路。

一是抓好“三个三年建设”。继续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建设,完成环境监测站管理用房建设,进一步完善环保网络和OA系统建设,在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础建设对环保工作的长效促进作用。

二是抓好环境监管基础建设。规范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排污口设置,提高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健全环保监管网络,加强企业一厂一档资料整理,为快速规范执法打好基础。三是抓好环保队伍素质建设。围绕提升素质能力,加快环保队伍知识更新,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和胜任岗位的工作能力;围绕廉政建设,坚持常抓不懈、警钟常鸣,确保环保队伍的廉洁性;加强作风建设和“五型”机关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对所遇工作困难问题的思考、工作方法措施的创新和探索,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也为我县的环保事业作出有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