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发展培训教育计划

环保局发展培训教育计划

为了进一步有效地履行环保职责,提高领导水平、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的环境管理人才。结合*市环保工作的实际,制订20*年培训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市环境保护局20*年培训工作计划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环保干部队伍为目标,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高素质的环保干部队伍,确保环境保护工作顺利进行。

二、培训安排

(一)公文、政务信息写作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各县、城区、开发区环保局,市环保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公文办理、公文写作和政务信息写作水平,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举办1期文秘、政务信息写作培训班,安排培训人员约80人。时间:拟于20*年3月。

(二)环保局长培训

按照《县级环境保护局局长岗位规范》的要求,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由区环保宣教中心举办1期各级新任环保局长培训班,*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市环保系统新任环保局长参加培训学习。时间:拟于20*年5月。

(三)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控制知识培训

为提高全市建筑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对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控制的管理水平,举办1期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控制知识培训班,安排培训人员约100人。时间:拟于20*年4月。

(四)大气污染物排放许可知识培训

为提高全市重点污染企业管理人员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水平、举办1期大气污染物排放许可方面的知识培训班,安排培训人员约80人,时间:拟于20*年5月。

(五)新入环保公务员的培训

积极推进环保系统公务员队伍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环保系统公务员具备以依法行政与正确执行为核心要求的基本管理素质和职业技能。组织*市环保系统新入或新调任的公务员参加区环保宣教中心举办环保专业知识的培训。时间:拟于20*年6月。

(六)新颁布的环保法律、法规、规章方面知识的培训

以树立环保执法权威和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为目标,加强对环境监督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培训的重点是新颁布的环保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环境行政执法程序、环境稽查、现场执法以环境监督执法人员行为规则、职业道德方面的有关规定和知识等,进一步促进环境监督执法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安排培训人员约80人。时间:拟于20*年6月。

(七)环境影响评价及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方面的知识培训

以提高执法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为目标。培训的重点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中的法律适用问题、管理程序、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环境影响审查技术要点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的发展等,安排培训人员约80人。时间:拟于20*年6月。

(八)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要加强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的培训,要培训一批环境监测、环境科研、环境信息、环境宣传教育方面的专业人才。环保专业技术培训要着眼于提高本职工作中的专业黄檀公文网技术水平,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组织系统有关人员参加区环保宣教中心举办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学习。时间:拟于20*年8月。

(九)公务员8+X方面知识培训

为全面提高公务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为目标,培养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举办1期公务员8+X方面知识培训班,安排培训人员约40人。时间:拟于20*年8月。

(十)生态广西建设培训

根据全区生态广西建设的部署,更好地开展生态市、县建设工作。组织市环保系统有关人员参加区环保宣教中心举办生态市、县建设培训班学习。时间:拟于20*年10月。

(十一)党员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举办1期党员培训班,安排培训人员约100人。时间:拟于20*年10月。

(十二)污染源普查培训

根据国务院第一次污染源普查通知精神,进一步摸清污染现状,为环境容量的核定和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提供可靠依据。重点培训内容:调查指标解释及填写要求、调查软件的培训。组织市环保系统有关人员参加区环保宣教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时间:拟于20*年11月。

(十三)绿色系列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规定”以及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精神,更好地开展绿色环保系统创建工作。培训的重点是创建绿色系列的意义、内涵、做法、实践经验等。组织市环保系统有关人员参加区环保宣教中心举办的绿色环保系列培训班。时间:拟于20*年11月。

(十四)环境通讯员、信息员培训班

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报导、组织市环保系统有关人员参加区环保宣教中心举办的环境通讯员、信息员培训班。时间:拟于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