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建设节能管理计划

公司建设节能管理计划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关键一年。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组关于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围绕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和“十二五”目标任务,紧扣“发展、转变、和谐”三件大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继承创新、务求实效,为打造绿色、国际、可持续的中石油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

一、坚持以强核心、固堡垒、做表率为重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做到掌握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牢牢把握集团公司“十二五”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始终确保和谐稳定主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上半年,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推进“六个一”党支部创建和“三联”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制定颁布《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学习贯彻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周年创先争优。下半年,以加强集团公司总部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党的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科学发展长效机制为重点,紧紧围绕落实“十二五”目标任务创先争优。集团公司党组“七一”将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暨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总结部署新时期党支部建设工作,拟表彰1000个先进党支部、10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0名模范党支部书记。

3、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完善两级中心组和党员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习实效;在总部机关继续举办科学发展系列报告会,让基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走进机关,进一步增强总部机关用战略思维、世界眼光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学习型企业建设,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今年要基本实现“千万图书送基层、百万员工品书香”工程三年目标,坚持开展“学习在石油·每日悦读十分钟”全员读书活动,以党支部和班组为单位,以党支部书记和班组长为责任人,通过3-5年左右时间系统组织阅读集团公司编发的十册员工基础知识读本,建立起员工的人生基本知识体系和职业生涯专业基本知识体系。今年在领导干部中推荐阅读《公司的力量》和《石油!石油!》两本书。

4、认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以“石油工人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大力宣传集团公司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使广大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到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企业发展、人民幸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泛宣传展示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突出宣传学习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王进喜、王启民、秦文贵,以及“中国石油榜样”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创一流业绩。组织开展征文和红歌比赛等活动。

5、进一步总结推进党务公开和海外党建工作。中石油作为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联系点,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要求,认真做好秘书组确定的党务公开专项课题的实践推广阶段工作。总结推广大港油田公司党委等单位的探索实践成果,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方式,突出公开重点,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与党务公开各项工作。认真调研总结富有特色的集团公司海外党建工作经验,大力宣传共产党员在海外跨越式发展中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当先锋、做表率的先进事迹。

二、坚持以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为重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1、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增强干部员工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努力打造忠诚事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奉献石油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

2、深入开展第九次“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紧扣集团公司科学发展主题、主线和主旨,开展第九次“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要采取有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方法,通过鲜明的观点、深入的分析、生动的事例、透彻的说理,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让广大干部员工全面了解集团公司“十一五”的辉煌成就和“十二五”的宏伟目标、战略部署及重点任务,充分认清发展的新形势和肩负的新责任,把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对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既充分认识机遇和优势、坚定发展的信心,又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效克服和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3、深入细致做好员工思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六条基本经验”和“十项亮点工作”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坚持抓好的常项工作。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员工,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解疑释政的作用。要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引导干部员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要积极做好对海外员工、市场化员工和困难员工等群体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

4、进一步培育中国石油英模群体。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关心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积极做好先进典型的推荐和宣传,形成每个企业有典型、每个专业系统有典型、每个层面有典型的格局。继续选树“中国石油榜样”,今年重点做好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党支部书记等典型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共产党员,大力宣传全心干事业、精心抓管理、用心带队伍、贴心爱员工、信心创佳绩的“五心”党支部书记。

5、切实做好困难员工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集团公司拨专款、企事业单位出资、工会经费投入和员工捐助相结合,多渠道筹措帮扶资金,认真组织每年一次的在岗员工“扶贫帮困献爱心”捐款活动,充分发挥“员工同心互助金”的作用。严格执行《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管好用好帮扶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保证专款专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让困难员工和困难群体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石油大家庭的温暖,切实做到每个困难家庭生活有保障、每名困难职工看得起病、每个困难家庭子女上得起学。

三、坚持以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重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深入活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本质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精髓是艰苦奋斗,基本要求是“三老四严”“四个一样”。要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石油工业优良传统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百万石油员工共同的思想基础,成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强大精神支柱。集团公司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活动要做到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基层、进机关、进课堂,入脑、入言、入行。通过再学习再教育,提高干部员工两个认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学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石油人的神圣使命、无限责任。

2、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坚持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企业核心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标识“四统一”,创建有特色、有实效的团队文化、安全文化、环保文化、廉洁文化、班站文化。认真实施“五个一”工程,充分发挥企业精神教育基地的作用,建设“中国石油网上精神家园”。认真组织阅读中国石油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辉煌见证·新闻作品选编》、《金色记忆·文学作品选编》、《崇高榜样·英模事迹选编》,完成《领导关怀·巨大鼓舞》、《图片选集·难忘瞬间》的编撰工作。拟于十月份召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总结部署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修订《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纲要》,颁布《中国石油企业文化手册》,发行《中国石油企业文化辞典》。

四、坚持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为重点,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工作

1、加大公司形象宣传力度。以集团公司的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大典型、重大业绩为主要内容,突出宣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调整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新成果、新进展;突出宣传中国石油自觉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积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油气供应所作的贡献;突出宣传中国石油员工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精神面貌,唱响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的主旋律;突出宣传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集团公司的关怀和支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组织“百家媒体进石油”活动,使社会和公众进一步了解中石油、理解中石油、支持中石油,进一步树立稳健、诚信、负责任大公司的形象,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年集中开展“绿色中石油”专项宣传。

2、建立大外宣格局。按照属地联系原则,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与企业所在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的联系,坚持定期汇报和大事报告制度,积极争取宣传主管部门的支持。继续加强与中央媒体驻地工作机构和驻地各类媒体的联系,通过战略合作、邀请采访、定期沟通等方式,不断强化与各类媒体的联系,努力建立企业和社会公众之间快捷有效、稳定可靠的传播沟通机制。进一步规范宣传工作管理,制定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意见。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协调,加强专兼职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对企业所属内部媒体的指导和管理,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五、坚持以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基层建设

1、实施基层建设“千队示范”工程。分专业确定1000个基层示范队(站、车间、库、室、所),按照基层建设规范化、基础工作精细化、基本功训练体系化的“三基”工作的基本要求,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包括“六个一”党支部、标准化“五型”班组等20项内容在内的示范实践,使之成为基层建设的标杆,并将示范的内容总结提升为队(站、车间、库、室、所)建设的规范标准,让示范带一般、示范变规范,带动基层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大力推广大庆油田基层建设经验、长庆油田岗位差别化管理经验、东方物探示范队建设经验、管道公司基层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经验及基层建设“百面红旗单位”的经验等。

2、推进标准化“五型”班组建设。大力推广抚顺石化创建“王海式”班组经验、大庆石化建设标准化“五型”班组经验,把“五型”班组创建工作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加强“五型”班组标准化建设,努力推进“五型”班组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将“五型”班组作为班组建设的基本要求,抓好每型标准的制定、指标的确定,纳入企业管理考核系列。要抓好示范班组、特色班组和班组长队伍建设,确保标准化“五型”班组创建持续推进,不断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

3、广泛开展铁人岗位建功“四项活动”。开展铁人岗位建功“四项活动”,即“主题劳动六赛”、“宝石花金点子”、“争当岗位专家”、“争创铁人先锋号”。在一线生产单位,特别是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广泛开展“赛进度、赛质量、赛安全、赛环保、赛技术、赛作风”的主题劳动竞赛,争创铁人先锋号,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凝聚力量;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加强技能培训和能力培养,深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努力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队伍建设,争当岗位专家;围绕企业长远发展和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广泛开展“宝石花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下半年将与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共同组织“建功中亚西二线、石油工人做贡献”主题劳动竞赛总结表彰。

六、坚持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一切积极性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

1、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要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依法保障职工政治权益、经济权益、文化权益、劳动权益,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要关心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呼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解决好思想问题。制定颁布《集团公司基层工会工作条例》。

2、进一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要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职代会各项职权、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促进职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定颁布《厂务公开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涉及企业重大决策、职工切身利益、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密切相关的问题,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向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延伸。引导广大员工增强大局观念和参与意识,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职工支持和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

3、发挥青年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要研究制定《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意见》,找准服务青年与服务企业的结合点,使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切实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在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自觉将党组织的要求、企业的需求和青年的诉求结合起来,在企业的科学发展中促进青年成长进步,切实发挥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独特作用和价值,使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真正成为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青年中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工程”。“五四”前拟召开集团公司青年工作会议暨中国石油青年技能博览会。

4、发挥石油政研会、石油文联、石油体协等群众团体作用。加强对群众团体的领导,支持群众团体按照各自章程有效开展工作。各群众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体现特色,服务中心。石油政研会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会,要认真组织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新机制、新方式的专项课题研究。石油文联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举办第六届石油职工艺术节,组织进行中亚-西气东输二线等重点工程的文学艺术创作。石油体协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国家体育赛事。

七、坚持以系统、规范、实效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1、大力宣贯中国石油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去年集团公司党组印发了《关于中国石油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这是集团公司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部署。《中国石油思想政治保障体系》贯彻了中央的精神、上级机关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思想政治保障工作的基本依据、工作大纲和培训教材。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细则,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使广大党群干部熟知内容、掌握内涵、把握要求。要把宣贯体系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培训提升的过程、探索实践和促进发展的过程,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实践,使体系更加完善、内涵更加科学、载体更加有效、配套措施更加切实,不断提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对照《中国石油思想政治保障体系》,今年立项研究建立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

2、建设和完善党群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在按照业务领域搭建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完善图片库、英模库、数据库、资料库、大事记等“四库一记”和互动平台、公告平台、展示平台、排名平台等“四大平台”等功能区块,使党群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既有业务区分,又有功能集合,既有业务流程,又有统计分析,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确保该系统高起点、高标准。今年重点做好系统的测试、培训和推广应用工作,先开展试点运行,后全面推广,不断提高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