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用事业单位计划

公用事业单位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扎实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进一步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为完成年度中心任务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会维权机制,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会帮扶机制,为发挥工会服务功能提供条件,对公用事业单位工作计划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要抓好结合、搞好理论培训、要开展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要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岗位培训、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扎实推进“五型班组”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以职代会为重点的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平等协商、签定集体合同为重点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进一步做好筹集温暖工程基金工作、进一步做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具体材料请详见: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按照市总工会和局党委的总体部署,我局系统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全国总工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省总工会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切实把握好服务工作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紧紧围绕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中心任务,以服务振兴、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为主题,以服务环境建设年、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主线,进一步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完善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帮扶体系,积极构建社会化维权新格局,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在推进“环境建设年”及沿海经济强市建设、全面振兴营口中充分发挥作用。今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抓好一个武装,做好两个推进,完善两个机制。其具体任务是:

一、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利用理论武装工作的各种形式、阵地、手段和载体,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会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努力在全面准确、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深入人心、推动工作上见成效。

一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围绕十七大报告的主题,紧紧抓住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灵魂,牢牢把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精髓,要深刻理解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

二是要抓好结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关于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目标和肩负的职责;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全面振兴营口老工业基地的实际相结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环境建设年”我局的年度主要任务相结合。要着眼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指导工作上狠下工夫,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三是要搞好理论培训。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上级的部署,搞好培训。局将适时组织理论学习培训,并根据实际召开系列专题讲座会、研讨会。局属各单位工会也要根据情况,做好学习辅导工作。可以确定一些专题,通过板报、单位宣传刊物进行宣传,真正通过学习十七大文件,使十七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职工头脑,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进一步扎实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局属各单位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主体,以班组为基础,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继续深入开展“一组三动”、奋战“十一五”建功立业系列活动,组织动员职工积极投身“环境建设年”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为环境建设、为沿海经济强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开展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要着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全系统每个单位都要有“工人先锋号”的班组、车间,总结树立1至2个自己的先进典型。

二是要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岗位培训、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拓展技能竞赛的内容、项目、规模,完善激励机制,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年内,局系统职工培训要不少于3000名,岗位培训不少于50名,技术革新全局不少于1000项,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操作法不少于3项。要组织参加营口市第二届“十大首席工人”评选活动;积极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达到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不少于1项;要与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和政府有关部门协作,深入开展“群众性节约环保联合行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节能减排做贡献,通过这一活动,每个单位要达到推广节能新技术至少一项,全局节约环保增收不少于100万元;年内还要深入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按照市总工会要求全系统不少于9000条。争取获得营口市职工最有价值合理化建议奖项。

三是扎实推进“五型班组”建设。结合我系统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行业特点,开展创建“管理型、技术型、效益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先进班组和各种劳动竞赛活动,如,星级职工竞赛、拜师学艺竞赛和各种工种技能的职工培训,充分发挥班组前沿阵地的作用。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企业参与率必须达到95%。

四是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要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职业技能素质为重点,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在全系统要建立市级职工书屋3个(职工图书室),本级职工书屋3个。继续完善图书室并实现与职工书屋的共享。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为基本内容,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和树行业新风活动。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参加市总工会的职工乒乓球比赛,争取取得较好成绩。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进一步做好劳模管理和服务工作。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展现新时期劳模的时代风采。

三、进一步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为完成年度中心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会组织。各单位要继续抓好工会标准化建设,做到开展工作有标准,议事有规划,各项活动有制度,防止工作的随意性;对组织机构不健全的单位要健全完善工会组织,在此基础上制定工会工作标准、制度。通过召开会议,完善组织,配齐工会干部,为工会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作为工会干部要学会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会工作全局,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职工服务的观念,在服务大局中要当好配角,在服务职工中当好主角。作为工会干部要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知难而进,不屈不挠,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谋利益,特别是在新时期面对新问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要不断提高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大局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能力。随着工会工作任务和工作形势的不断变化,作为工会干部要努力成为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努力成为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解放、工作上顾全大局、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领导干部。为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局工会准备在适当的时间举办一期工会干部培训班,具体时间另定。

三是要加强工会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建设步伐,建立健全工会各类基础数据库。搞好网络化宣传,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扩大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要抓好工会财务管理工作。这也是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作到足额提拔经费,做好工会经费的预决算工作,定期向会员报告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监督审查,做到合理聚财,科学用财,依法管财,为工会工作提供经济保证。

四、进一步完善工会维权机制,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各单位工会要以维权机制建设为重点,围绕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协调等环节拓宽维权途径,创新维权载体,完善维权方式,增强维权实效,把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等方面权益,作为维权的切入点,努力把维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以职代会为重点的民主管理机制。继续开展创建星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企业活动,不断深化国有、集体及企、事业单位和控股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努力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继续推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议事制度,要求召开职代会一年不少于两次,并坚持好申报制度。议事会一年不少于四次。企业的方针制定、重要规划的形成须经职代会讨论确定;在规模较小的企事业单位,逐步推行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恳谈会等适合企业实际的民主管理工作制度。

二是进一步完善平等协商、签定集体合同为重点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辽委办字[2007]12号)的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好“双百合同”百日会战活动。要深入推行平等协商、签定集体合同制度,推广集体合同补充协议制度,进一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提高集体合同的质量和效果。提高集体合同的覆盖率和履约率,合同兑现率要达到90%以上。要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强群众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不断改善职工的劳动和生活条件,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对他们实行安康保险。履行工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发动职工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组织参加好“安康杯”活动。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

要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工资拖欠、安全生产、医疗、子女就学等问题。

五、进一步完善工会帮扶机制,为发挥工会服务功能提供条件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帮扶救助机制。基层工会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帮扶窗口与人员,认真接待困难职工来信来访,做到有求必答,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问题,坚决杜绝越级上访现象。

二是进一步完善特困职工档案,建立帮扶对子。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进百家,访千户,使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真正做到个人帮扶与组织帮扶相结合,平时帮扶与年节帮扶相结合。使党和政府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心及时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三是进一步做好筹集温暖工程基金工作。做到基层工会帐上要有一定数量的储备救济金,不得挪用,以备急需。防止因援助不及时,以至发生意外情况。条件较好的企业还要建立互助金,为一时困难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四是进一步做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全系统要完成规定的就业人数。就业人员要实行实名制,对完成较好的单位将进行奖励。同时,还要继续做好助学工作,对特困职工子女上学实行救助。

以上各项工作继续纳入局党委与基层单位签订的目标考核内容,定期考核,年终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