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切实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总揽,以风险防范和责任落实为主线,以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整治为抓手,以信息科技为手段,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四个精准”上下功夫,实现安全生产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机械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实现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力争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排名前三,为推动我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组织开展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系列宣贯活动,全面阐释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有关区委部门、有关区直单位、各镇(乡、街道)负责〕

2.强化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新闻会、辅导报告、党校培训等方式,有组织的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宣贯,持续推动落实《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勇于担当作为,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能力,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区委部门、区直单位、各镇(乡、街道)负责〕

3.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继续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饶县发〔2018〕21号),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抓好2020年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我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成熟。〔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区委部门、有关区直单位、各镇(乡、街道)负责〕

4.加强安全生产领域顶层设计。推动将安全生产重点内容纳入我区“十四五”规划,起草《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打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落实收官之战,进一步推动落实2020年之前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确保实现规划目标。(区应急管理局、区发改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

(二)着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5.完善落实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整合安全生产、消防、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考核事项,创新考核方式,与应急管理综合考核相结合,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区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

6.强化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加强对各镇(乡、街道)、茶亭经开区、各有关部门巡查督导,创新巡查督导方式,突出对责任落实、工作实绩等方面的检查内容,切实督促各镇(乡、街道)、茶亭经开区、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区安委会负责组织)

7.强化部门监管责任。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业态新风险,根据有关法定职责,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省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暂行规定》,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形成合力,解决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边界不清等突出问题。(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负责)

8.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报告与检查暂行办法》,切实按照“一报告、双签字”“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持续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推动企业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全过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运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全系统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标梳理、全面彻底的反“三违”集中行动,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区安委会和各安全专委会组织督促,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9.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加大事故前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职责部门负责)

(三)着力推进专项整治

10.确保集中整治取得成效。继续按照《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坚决整治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负责〕

11.强化交通运输安全整治。结合深入开展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重点整治“两客一危”运输企业以及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非法运输,以及超员、超速、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重点防范“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区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2.强化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重点整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加大对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监管。(区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3.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和安全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升级,严格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深化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个环节全品种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立“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联审联批制度,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灰犀牛”风险。组织开展危险废物排查,集中整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加快危险废物综合处置技术装备研发和处置设施建设。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组织专家对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区危险物品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4.强化烟花爆竹安全整治。重点整治烟花爆竹经营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经营单位超量储存、违规储存、非法储存,零售点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在零售场所使用明火;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经营、燃放、运输、储存等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区危险物品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5.强化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严格准入把关,持续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继续深化整治,坚决淘汰落后装备,强化检查执法,督促企业做好教育培训、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尾矿库”销号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突出地下矿山、尾矿库、露天矿山的安全生产特点,狠抓重大风险的安全管控;加强教育培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安全监管队伍战斗力。重点打击违反“三同时”程序、超设计范围或不按设计组织生产的行为;反“三违”行动开展不到位;设备设置检测检验不到位;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不到位。(区矿山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6.强化消防安全整治。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和社会影响大的不放心单位场所,以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学校(幼儿园)、医院、文博单位等为重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落实重点监管措施。结合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治理、传统村落保护、养老机构安全达标、文物建筑保护改造和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等工作,扎实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总结固化重大消防安保工作经验做法,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敏感节点期间消防安全。(区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7.强化工贸行业安全整治。开展钢铁等金属冶炼企业高温熔融金属吊运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回头看”;强化工贸企业涉危险化学品(液氨、煤气等)安全监管;结合“十大整治”,开展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提升行动。(区工业制造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8.强化城市运行安全整治。深入开展燃气行业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和违规使用等问题。推进“三线”搭挂治理。(区城市运行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19.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持续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整治工作,其中重点开展液化石油气气瓶、厂区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起重机械等专项排查治理,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以及“三无”电梯专项整治“回头看”;以点带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隐患治理台账闭环、销号;集中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安全责任人员、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等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20.旅游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旅游安全综合协调,落实各类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主体责任,健全安全措施,完善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行业内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推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开展旅游包车安全专项行动。(区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21.商贸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发挥商贸安全专业委员会的作用,配合有关单位扎实开展商贸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办好商贸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提升商贸安全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区商贸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22.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平台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月志台账制度,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实施“互联网+安全”工程,启动全区学校智慧安全监控、智慧用电、智慧心理危机干预等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打牢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基础,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区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23.农林牧渔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突出农机、渔业、林产品加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重点行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强化林业企事业单位的森林采伐和林产品加工生产经营中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区农林渔牧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

24.食品药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进一步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分级管理,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农村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

25.能源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强管道沿线及周边第三方施工作业和占压的管控及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进一步做好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识别、分级和管控等工作;建立“一图、一牌、三清单”,切实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做好电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区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

(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建设

26.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参照省、市相关文件,制定“加强事中事后安全监管的实施细则”、“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全覆盖实施细则”、“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拟订县区级各行业领域重点监管企业清单和监督检查计划;指导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实施行政执法权;指导、督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应用。(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等有关职责部门落实)

27.精细化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专业化执法检查,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安全责任不落实、同类隐患重复发生、安全基础不牢靠企业的日常检查频次和力度,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行政处罚等手段,严格精准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负责)

28.规范监管监察执法行为。深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安全检查执法机制,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与“放管服”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负责)

29.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执法。扎牢“隐患就是事故”思想,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按照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应急管理、公安、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震慑效应。(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负责)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30.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科学化水平。构建全区安全生产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反应灵敏的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和保障机制,建立“互联网+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扩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覆盖面,完成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控数据的接入,推进建设城市生命线以及尾矿库等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形成安全生产信息化的“智慧大脑”,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31.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建设。坚持与企业管理创新相结合,不断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作业行为标准化、安全设施标准化和现场环境标准化,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2.完善安全生产社会化管理机制。继续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定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标准。推动高危企业规范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督促高危企业全面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并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落实安责险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技术规范。〔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33.强化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和防震减灾工作。健全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和防震减灾救灾责任体系,强化党政属地责任落实,落实救灾资金,充实救灾物资,夯实信息保障,加强监测预警。大力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等培训宣传教育,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演练,加强灾后救助及恢复重建,确保全区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等各项指标控制在省控范围以内。〔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34.全面深化安全教育培训。结合行业实际,创新培训形式,突出培训实效,加强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技能专业优势,加强操作技能培训。强化企业的业务培训,加大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严格落实企业特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隐患排查能力、安全防范能力、自救互救能力。〔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35.充分发挥全媒体的宣传作用。各类新闻媒体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报道宣传,激发和凝聚正能量。要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抖音等新途径,编发安全常识、应急避险知识、安全风险预警、事故警示案例等信息,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立体宣传、全媒化宣传格局。〔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36.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向基层干部职工、农村一线、生产一线、驾驶员等重点群体,宣传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常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形成宣传合力,提高安全生产社会关注度和工作的影响力。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举报事故、隐患,形成政府、负责〕

37.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紧紧抓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多发频发事故规律的研究,全面分析、排查、评估、研判本地区、本系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制定防范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实施动态监管,完善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突出建筑行业高处坠落事故原因分析。持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公交车和桥梁防护安全专项治理,鼓励普通国省道设置中央隔离设施,消除路面安全隐患。〔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负责〕

38.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整合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强化专业化、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发挥好蓝天救援业余应急救援队伍作用。加快推进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力争2020年6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39.继续推进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指导推动各负有安全生产职责部门、各镇(乡、街道)充实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开展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强化镇(乡、街道)、村安全监管力量,做好资金、装备保障。〔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负责〕

40.持续加强安全监管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斗争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监管执法宽松软和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动真碰硬、担当作为。〔各有关部门、各镇(乡、街道)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