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健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卫健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精神文明创建各类先进命名表彰年。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工作主线,以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评选命名表彰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卫健干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的新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一、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

1.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办好“卫健”微信公众号,提升文明创建宣传水平。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2.突出典型示范引领。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活动。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关注局属单位干部职工中的先进人物,讲述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宣传道德典型先进事迹,通过表彰会、展览、宣讲等活动,让先进典型广为人知、深入人心。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导全局形成学习模范、颂扬模范、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

3.丰富主题实践活动。扩大“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影响,主动融入世界遗产大会、温泉节等重大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持续推进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等“八不”行为规范活动,重点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垃圾分类三项行动。

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4.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医疗卫生专业志愿服务进社区。发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在专业机构统筹调配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扩大志愿者队伍,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占单位职工的100%,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48小时以上。抓好活动项目生成和创新。

三、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5.紧扣《文明县城测评体系》及其操作手册,积极参与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开展文明创建宣传,落实县委文明办分配的各项创建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非法行医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四、重视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6.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贯彻落实《转发中共委文明办关于组织文明单位(学校)与行政村结对常态化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樟文明办〔2018〕32号),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针对结对村的具体情况,充分利用县总医院医疗卫生资源,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组织志愿者开展乡村邻里守望、助学帮困、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要联合县总医院开展乡村助医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家庭,开展健康宣教、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7.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结合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主要围绕“反对大操大办、比阔斗富、封建迷信、严禁食用、买卖野生动物,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等主题,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村居、进家庭。设立、用好善行义举榜、道德榜,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

8.开展典型引领行动。以孝慈、诚信、崇德、良善、勤劳、节俭等为主题,积极参加“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家风好家训活动,参与文明家庭评选,倡导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9.强化文明单位动态管理。依据县文明办《关于印发《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樟文明办﹝2020﹞16号),推动文明单位创建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即文明单位与行政村、与社区结成共建对子,汇集人、财、物多方资源,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

10.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行业优势,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生殖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多办实事,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五、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

11.构建诚信建设奖惩机制。健全卫生健康行业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扩大“信用+”运用范围,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共建共享。依法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制定守信优待政策,对失信违法者进行惩戒。认真落实《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强化文明单位创建的诚信建设要求,制定完善诚信建设活动的年度总体方案,在卫健系统开展有特色的诚信建设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带头诚实守信。

12.强化诚信宣传教育和实践。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弘扬诚信文化,使整个系统形成诚实守信、重信践诺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