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水利局党建工作要点

县水利局党建工作要点

县水利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使命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推动全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水利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维护自觉、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严格落实“”等制度,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充分利用党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资源,开展对党忠诚教育。

二、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4.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习《谈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深入学习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抓紧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升党支部学习质量。制定系列激励措施,督促党员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的学习,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5.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等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

6.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加大党建宣传工作力度,拓宽信息报送,把信息报送作为宣传党建、推动党建、提升党建的重要抓手。同时办好办公楼党建宣传栏和支部宣传阵地,利用宣传栏及时反映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动态与成绩,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部动态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三、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

7.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强基层组织体系,确保局属党支部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抓实“党建示范点”建设,推动创建“六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党员大会、支委会工作机制,执行好制度,发挥好作用。

8.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要求,制订全年党员学习教育计划,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抓实党员集中轮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党员。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关注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四、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9.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抓早抓小抓苗头,形成长效机制,坚决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督促全系统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续加强廉政风险动态防控,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

10.注重经常性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督。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和廉洁底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加强节日期间的廉洁自律工作提前预警监督,开展党员廉政教育日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1.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局属各党支部的指导与督查,重点开展“”等制度落实的监查,推动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12.完善党建制度。完善机关党建各项制度,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制度落实。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局属党支部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有关工作制度。

1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指导局属各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半年报告和年度报告等制度。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