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销社依法治社工作要点

供销社依法治社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市供销社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供销社中心工作,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推动各层次依法治理工作,重点抓好“法律八进”活动,做好宣传教育,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工作部署,为实现平安供销社、法治供销社,加快供销社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及系统职工学法用法

1.引导领导干部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模范。坚持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突出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的示范性,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在宣传学习法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市供销社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考核体系。

2.始终突出宪法的宣传教育。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开展“学习宪法尊纪守法”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基本法治观念,有针对性地采取法治专题讲座、法治报告会、法治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推动领导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3.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市供销社的法制建设,积极结合中心工作和服务群众开展专题普法教育。积极运用好“六五”普法的先进经验和成果,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市供销社“七五”普法工作规划,紧贴中心工作的开展,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专项和专题普法活动,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扎实推进基本法、部门法、专业法等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让干部群众从知法、到懂法、到运用法律,不断提高法制意识,推动市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努力提高“法律八进”实际成效

1.健全“法律八进”工作制度。结合供销社机关、社区、企业、市场、家庭、专合社、协会、帮扶村的实际,健全完善“法律八进”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律八进”的内容、途径和方式,积极完成“法律八进”的工作任务。

2.切实服务群众。结合党建工作、领导干部下基层等活动,关注广大群众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法律八进”平台作用,及时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和咨询,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律,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法制化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深化隐患排查整治、预防控制、应急处理等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确保全系统的安全稳定。

(四)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法制化

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依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积极配合单位所在社区的“平安社区”建设。大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根据供销社实际,落实信访接待制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和行为。

(五)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月(周、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形成市供销社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宣传活动;二是加强依法治理工作自身宣传和对外法制宣传;三是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媒体宣传和开展因地制宜的宣传活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