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战工作要点

统战工作要点

一、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作为全系统的统一战线首要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区四届四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服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通过举办座谈会、学习会、交流会等形式,继续深化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使统战成员思想认识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相对接、统战组织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模式相对接,统战工作节奏与改革发展的时间表相对接,引导系统广大统战成员与我们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保持稳定,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促进党内外关系和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力量

促进党内外关系和谐,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推进全系统和无党人士自身建设,组织他们作为参政党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落实好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制度。以翠屏山哪吒行宫为平台,紧紧围绕“情”字做文章,引导台胞关心和参与家乡建设发展,为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三、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派无党派人士作用

加强和改善党对派及无党派人士的政治领导。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既要加强对派及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的领导,切实尊重派人士按照宪法和各自的章程独立地开展工作,积极支持派及无党派人士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帮助派及无党派人士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指导派及无党派人士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使他们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以及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保证派级无党派人士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四、以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是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核心。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文件精神,坚持“五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以不断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代表性为重点,以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途径,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紧扣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会同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大选拔培养力度,提高比例、优化结构。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区行政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夯实基础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我局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