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龄工作要点

老龄工作要点

一、加强老龄宣传工作

加大老龄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老龄工作宣传通讯员培训班学习,提高宣传报道的工作能力。全方位宣传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广泛宣传人口老龄化的紧迫形势,老龄工作方针政策,老龄事业的发展成就,敬老爱老助老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积极反映我乡老龄工作现状和老年人生活现状,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调查研究,服务领导决策

紧紧围绕我乡老龄化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基本情况,准确掌握我乡老龄工作现状。重点对我乡高龄老人生活现状、空巢老人生活现状、老协分会建设等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老龄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编制我乡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做好相关准备。

三、认真搞好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

按照市、县规定的“敬老文明号”五项基本条件,积极践行尊老助老传统美德,落实优待、优先、优惠服务老年人的规定,通过创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四、加强基层老协分会工作

进一步加强老协分会建设,提高基层老协分会的覆盖面。实现社区老协分会建会率达到95%,农村老协分会建会率达到80%,加强和规范基层老年人协会。进一步发挥基层老协分会的积极作用,通过示范性协会创建推动基层老年协会建设。

五、加强老年人维权保障工作

加强新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老年维权等系列活动。

六、抓好老龄大学工作

加强老龄大学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保证工作正常开展。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第三轮评估定级工作,利用评估定级机会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我乡老龄大学教育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促进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七、抓好老年文化体育活动

广泛开展群众性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明生活。利用好老年大学这个平台和阵地,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好各项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积极参加县第四届老年人运动会。

八、精心组织“敬老月”活动

尽早筹划“老年节”和“敬老月”系列活动,提前布置安排好工作。在“敬老月”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继续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困难老人解决问题。动员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积极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根据市、县要求安排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积极抓好推荐上报工作,展示我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精神风貌和我乡人民群众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九、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落实

抓紧推进实施、全面完成、全面评估、全面总结我乡《老龄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系列工作。

十、提高老龄工作综合能力

积极参加上级的培训学习,提高老龄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老龄政务信息工作,加强老龄办自身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做好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工作,全面完成老龄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