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推进大病救助工作要点

街道推进大病救助工作要点

一是摸底调查到位。

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相关科室、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街道办事处低保及低保边缘大病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摸清辖区符合大病救助条件的居民底数,建立辖区大病救助工作网络,收录患病居民病种、家庭情况、救助情况、治疗情况等信息资料,做到分类管理,建立档案,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困难家庭等需要救助人群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制度保障到位。

包户走访制度,每月走访一次及时了解包户对象治疗进展情况,协助解决家庭困难,并做到“三个必到”,即重大节日必到、病情变化必到、重大自然灾害必到。会议联系制度,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大病救助工作例会,调度大病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监督监管制度,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对照大病救助对象范围,严把申请关、审核关、公示关等各个环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三是兜底救助到位。

配备大病救助工作协理员,由办事处出资为每个社区聘请1—2名工作协理员,在全面培训、熟练掌握政策的基础上专门负责大病救助工作,做到专人管理,方便群众。实施零门槛垫资,对辖区符合大病救助条件的居民,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政策额度给予垫资,做到零门槛快捷高效,确保群众不因资金问题耽误诊疗。一季度,为18位大病救助人员提供了8余万元的救助资金。截至目前,大病救助人员共101人,救助金额65余万元,垫付救助人员共9人,垫付金额21余万元。

四是关爱服务到位。

成立爱亲陪伴队伍,针对子女在外地、年龄大、无人陪伴的大病救助对象,提供陪诊服务,并设计爱亲陪护手册,根据手册记录为提供服务的志愿者给予补贴,促进该项服务常态化运作。发放交通补贴,对一、二级重残符合大病救助条件且行动不便的患病群众给予交通补贴,按照实际看病交通票据实报实销。设立流动工作组,针对辖区人户分离、符合大病救助条件的对象,成立大病救助流动工作组,提供上门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