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工作要点

街道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工作要点

一是强化社区基础设施,实现功能齐全。

加强社区办公条件的改善,按照要求,做到“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实现社区服务网络化、信息化。加强对人口、房屋、车辆、场所、组织等社区基础信息的掌握,建立居民家庭、社区组织、驻区单位的电子档案。配备长者日间照料站,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配备社区图书室,藏书达到5000余册,大大解决了开放式小区读书难的问题;围绕老年帮扶、青少年教育、社区矫正、婚姻家庭等领域建立咨询室,做强基础设施实现功能齐全。

二是强化社区多元服务,实现以人为本。

做好两个转变,即在服务内容上的转变,不仅有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低保救济等基本事务性服务,还有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家政服务、专业护理、婴幼教育、家庭理财等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在服务方式上的转变,由政府统揽转变成“面向需求,政府主导,中介介入,自愿选择”上。围绕“以为民办实事赢得群众信赖”的工作思路,通过两个转变,做到贴民、亲民,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类型,将服务延伸到居民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三是强化社区共建合作,实现社区大管理。

按照“小社区、大服务”的服务理念,定期与驻地单位开展“共建共享”座谈会、“资源共享”协调会,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合作关系,推进资源共享。积极稳妥地利用辖区单位资源,加强与驻地单位的沟通协商,特别是学校、健身场所、医院、药店、饭店等与居民群众需求密切的资源,采取“分阶段、定时段,无偿、低偿”等多种方式,逐步向辖区居民开放,实现“共驻共享”、“和谐共建”。

四是强化社区品牌建设,实现特色服务。

成立省内首家多功能“爱心驿站”,下设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帮扶中心,登记志愿者100余名,目前已服务居民群众2000余人次。建造全市首家以人口文化为主题的新型广场“人口文化园”,不断丰富新型生育文化的内涵。打造“我的兄弟姐妹庇护所“,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技能培训等服务内容。创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曲水彩虹桥”、“社区发言人”、“阳光365”等社区服务品牌,为居民提供文化教育、家电维修、法律援助等10大类30多项服务,极大地丰富方便了居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