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局工作要点

档案管理局工作要点

(一)强化档案业务工作

1、根据《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细则》和建立数字化档案馆的要求,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档案设施配备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行文件服务中心等服务基地建设,拓宽服务功能,增强为社会经济服务的力度。

2、进一步丰富馆藏,加强对档案资料特别是具有地方特色档案、重要经济科技档案的接收、征集工作,改善馆藏结构。积极接收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国土局、城建局、房管局、民政局、文体局的专业档案及重大事件等特色、专业、重要档案,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民俗、地特名优等实物和特色档案。

3、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档案的保护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珍贵档案的抢救修复工作。

4、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积极开展档案利用工作,发挥档案工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继续做好涉外和社会档案的开放工作。

5、进一步提高编研工作水平,编写与档案事业发展相适应并符合经济建设的各种资料,编写《大事记》、各种档案史料汇编等,服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加大档案的开发利用力度,发挥档案应有的社会效果。

6、提高编目质量,强化检索手段,完善档案目录中心,力争馆内所有目录达到机检式目录,进行全文录入,争取完成县委、县府、乡镇、县直各单位文书档案的全文录入。

(二)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工作

1、做好2015年度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归档文件整理工作。全面指导、引导、教育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支持和管理力度,以档案室的完善升级为抓手,力促基层档案室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强化服务上水平。

2、做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镇、村创建工作。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要求镇办在完成2015年度农村文书档案整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文书、基层组织建设、会计、村民等各类档案;加强农业特色档案建设,不断丰富农村档案工作的内容。并按照上级要求及我县实际,争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镇、村。

(三)进一加强队伍建设

有一支素质作风硬的档案队伍是做好档案工作的保障和前提。新的一年,要进一步注重和加强档案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开展爱岗敬业,廉洁勤政教育,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凝聚全局上下力量,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