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司法局政策法规工作要点

地方政府司法局政策法规工作要点

2014年区司法局政策法规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和建设“法治”构建和谐社会为总体目标,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重点,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抓好法律服务市场,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创建“平安”、“和谐”,提供法制保障和优质服务。

一、严格依法行政,继续抓好行政执法的制度化建设

严格遵守有关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实体和程序方面的要求,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制定、审查相关的行政执法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搞好制度化建设。一是组织学习省市区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执法状况考核评议工作。二是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与股室、司法所、援助中心签好司法行政执法责任状,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系列制度基础上,重点抓贯彻落实,细化执行、奖惩等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法规股审核、协调、监督功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推进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是积极配合其他业务职能股室,继续加强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规范法律服务机构行为。继续完善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的程序和制度,以制度来规范行政机关的人员和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坚持行政执法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执法纪律;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体系,细化考核办法,以保证考核结果。

二、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

积极围绕我区2014年经济发展目标和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建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专业优势,精心设计法律服务活动主题、载体,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为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项目牵线搭桥,创造条件,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促进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

积极做好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迎检准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依法行政。一是要落实各项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政策法规股采取各种形式进行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及时完善执法过程可能出现的不足。二是要提早做好各项迎检工作。根据市局的规定,围绕我局行政执法职能的要求,对照市局考核标准逐条逐项进行认真细致的自查,对行之有效的做法、措施进行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组织经常性的多种形式的政治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使执法人员具有执法资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客观、公正、廉洁、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良的行政执法队伍。今年,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促进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推动和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发展,为促进我区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