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交通局党委工作要点

市交通局党委工作要点

2013年,市交通运输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树立“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强基固本、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行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市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研讨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强劲动力和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新思路,转化为做好正在做的事情的具体行动。

2.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按照市直机关的统一部署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中国梦”教育,和“梦·中国梦”征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3.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贴近机关和基层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层次的理论和业务培训,做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广泛运用“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吸引力。充分利用我市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红色培训。适时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员评选活动。

二、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4.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联系实际,结合单位职能特点,认真做好党中央部署的“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舆论宣传、调查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针对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建设资金筹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物流业发展、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实践体验等方式,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5.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党要管党,突出从严治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永葆党的先进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注重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6.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折不扣领会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具体规定。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机关抓起,把有关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逐项对照、认真查摆、切实整改,促进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行业管理、行政审批等重点、热点岗位监督和考核管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打造廉政阳光工程。

7.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部门职能及岗位特点,紧贴交通运输工作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培养务实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物流业发展等工作主战场“比服务争一流”。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加大许可项目办理力度,简化办事程序,推行“四项”制度。建立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市局机关每个科室联系一个基层单位,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名基层党员群众。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机关党的工作基础

8.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深化党务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督促基层党支部完善和落实“”等制度,确保务实管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和研究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实施局领导干部挂钩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抓好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等五个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文件的贯彻落实。

9.加强党员发展与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指导,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发展质量,重视从高知识群体、优秀青年干部、一线服务岗位干部中吸收党员。强化党员管理,定期开展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继续组织新党员上井冈山开展红色培训。

10.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与创新。以党建工作规范化为抓手,完善机关党的组织设置、工作机制、台帐管理和活动场所建设,落实党支部、党小组每个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党委(党总支)每个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等要求,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目标,按照机关党建项目化建设要求,结合各自特点,积极探索,发挥优势,打造特色项目,做好经验总结,努力创建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11.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科学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健全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系统内轮岗交流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按照“总体稳定、适当调整、完善结构、增强功能”的要求,做好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工作。

12.加强干部考核考绩工作。强化中层干部规范管理,抓好勤政廉政优政,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肃纪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等办法,组织对机关中层干部,局属单位、基层站所班子考核考绩,开展述职述廉活动,进一步落实奖惩制度。

四、培育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深化和谐文明机关建设

13.培育行业精神。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要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紧贴行业实际,把“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行业核心价值观具体化,体现到交通运输工作的方方面面,提炼富有感召力、凝聚力和时代特征的行业精神,培育富有特色的行业文化。

14.抓实文明创建。加强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以公路、港航、运管、物流、出租车文化为主要载体的文化建设,巩固和培树行业服务品牌,实现品牌建设的行业全覆盖。继续开展“争创雷锋岗”、“党员模范岗”、“爱心车队”、“文明班线”、“文明示范路”等有影响力的创建活动,培育交通行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组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15.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网站、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积极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工作动态。重视先进典型的培树,深入挖掘提炼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多形式多渠道大张旗鼓地宣传典型,建立完善先进典型的选拔机制、评价机制、储备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16.建设和谐机关。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自主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实施领导干部定期与党员干部职工谈心制度。坚持贵在平时、注重常态,既重物质又重精神,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实行重大疾病救助,切实为党员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7.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求,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1+7”文件的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及时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抓好党务干部配备、党建经费落实、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等工作。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探索实行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局党委述职制度。

18.选优训强基层党务干部。党组织书记由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选配党性强、素质高、懂业务、有事业心的党员干部担任党总支(支部)专职副书记。加大教育培训和交流互动力度,今年重点对局属党组织的专兼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务知识竞赛和以“为民务实清廉、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的“书记讲党课”比赛,着力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搞好服务激励,工作上关心,政治上关爱,生活上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营造良好环境,激励党务干部自觉自信、建功立业。

19.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党建工作制度,实施党委领导领题调研;改进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强化服务功能,加强与局属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沟通,加强对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织的联系指导,提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