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务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要点

水务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要点

2013年,是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会议精神的关键的一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本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水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厅市局的支持指导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围绕本局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着力解决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群众要求最紧迫的水利问题,增强了民生水利保障能力,扩大了民生水利成果,为实施县“四化推四区战略,加快绿色转型,合力共建生态、活力、幸福新”战略部署,提供了良好的水事环境。

一、以落实三防责任为根本,提高防洪减灾能力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防汛工作经受了降雨频繁、雨量大的考验,雨水集中在4月和6月间,降雨量分别为324.1毫米和396.2毫米,特别是6月21日20时—25日8时,84小时内全县降雨量达201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的是红山镇305毫米。连续的强降雨过程,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部分小区、路段出现积水,部分房屋、农田和公共设施水毁情况严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全县11镇(街道办)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据统计,受此次大暴雨的袭击,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1917.6万元。县委、县政府对这次强降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水务局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各镇(街道办)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安全责任体系;在抗洪抢险中,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坐镇三防办指挥,布置抗洪抢险救灾具体方案;县防汛抢险轻舟应急中队组成的抢险救灾组,配合各镇组织转移群众达500多人,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切实做好了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

二、以建设民生工程为核心,解决惠民水利问题

我局抢抓机遇,争取水利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落实保障措施,掀起新一轮水利工程建设高潮,力争在政策支持上有新突破、在组织行动上有新举措、在资金投入上有新增长、在综合效益上有新提高、在惠及民生上有新成效,我局积极争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2013年我县投入水利工程项目的资金达:8600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1100万元、省市资金6900万元、县自筹资金600万元;县级提取用于农田水利资金土地出让金153万元。

1、实施河流治理工程建设

我县列入国家规划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有5宗,其中治理工程建设总投资2920.51万元,2013年3月底已完成竣工验收自查,现工程已基本完成。其它河流治理工程项目正在着手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之中,争取早日实施。

2、实施田间整治工程建设

石塘镇京群田间整治工程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扶溪田间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

3、实施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工程建设

石塘镇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工程,于2013年11月开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5%。

4、实施灌区改造工程建设

灌区改造工程,2013年11月正式开工,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65%;灌区改造工程,2013年11月正式开工,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75%。

5、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8宗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成了招投标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

6、实施机电排灌工程建设

一是完成了8宗机电排灌工程重建工作。湾头水利枢纽工程抬田区内8宗机电排灌重建项目,已全部完工,并进入验收阶段;二是实施了石瑚抽水站建设项目。电排站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之中。

7、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2013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3宗,受益人口增加23067人;同时,投资3000万元对县城水厂进行扩建,对水库至县城水厂的水源水管和县城管网实施了更新改造工程建设。

8、完成全县水利普查工作

水利普查工作,主要完成了122个台账的建立,其中灌区14个,工业企业47个,建筑业与第三产业49个,取水口12个。2013年10月份,通过了市水利普查档案验收,被评议为市水利普查优秀单位。

三、以水电工程验收为重点,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我省小水电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妥善解决我县部分小水电工程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的遗留问题,加强我县小水电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确保小水电工程安全运行,2013年我局开展了对全县小水电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全年完成了238宗安全鉴定和226宗小水电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竣工验收率达90%;同时,局辖电站狠抓水电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维修更换,如:西岸电站,由于电站的可控硅励磁柜可控硅失控,无法起励。管理所组织维修技术人员,制定了技术改造方案,对原可控硅励磁柜进行技术改造,运用“微机励磁调节器”,提高了电站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益;局辖其它电站也采取了一系列安全保护措施,对水轮机、调速器、发电机组和变压器等设备设施进行了巡查检修和维护保养,促进了电站的安全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生产效益,全年局辖电站发电量7561.76万千瓦时,与去年5661.63万千瓦时同期对比增量1900.13万千瓦时。

四、以强化水政管理为抓手,营造良好水事环境

我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强化水资源管理,加强河道保护和采砂管理,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一是开展水法规宣传活动。3月22日第二十届“世界水日”和3月22—28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水周”期间,配合市局开展宣传活动,出动了水法宣传车在县城和镇、进行了巡回宣传,派发有关水法宣传小册子,在县广播电视台播放水法宣传标语和宣传片;并编制了《县水源保护管理办法》,于5月7日由县政府批准执行。

二是做好了水规费的征收工作。全年共征收水规费1428.46万元,其中:水资源费362.3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70.16万元;河道采砂出让金7万元;河道采砂管理费7万元;罚没收入12万元;堤围防护费970万元。

三是做好了许可证核发工作。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期限办理核发许可证,全年新办核发和到期换发许可证118宗。

四是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工作。2013年,我局结合县开展的“三打两建”工作,水政执法人员重拳出击,为维护县良好水事环境保驾护航,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4宗,依法对违法当事人发送《水行政处罚告知书》、《听证告知书》、《水行政处罚决定书》;妥善处理了4宗村民与电站业主和采砂业主的纠纷。

五、以落实扶持政策为保障,维护移民和谐稳定

水务局认真执行上级政府和部门有关水库移民扶持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移民工作新突破,2013年全县投入移民资金1564.42万元。一是完成全县移民直补资金751.02万元的发放工作;二是投入移民建房资金214.16万元,完成建房126户643人的建房面积11860平方米;三是投入移民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599.24万元,主要用于移民村的饮水网管、渠道修建、四通一平、小水利等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上移民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大大改善了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积极做好了信访工作,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进与移民的感情,构建和谐、诚信、融洽的关系,变移民上访为工作下访,认真解决移民信访问题,促进了移民村的和谐稳定。

六、以四化推四驱为目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做好了处置血铅异常事情工作

2013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处置镇血铅异常事情的工作部署,我局派出两个工作组切实做好了镇高宅、坪岗村委会的处置血铅异常事情,参与处置镇血铅异常事情工作组的同志与村民面对面接触、交流和沟通,带着感情做工作,入情入理地向亲戚朋友摆事实、讲道理、讲政策,真心沟通、换位思考,以耐心细致地工作化解怨气,自觉参与、支持我们的工作;通过工作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工作,局包干户思想安定,转变了观念,使局包干户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上来,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同时,做好了大桥镇湾头水利枢纽工程征地拆迁遗留问题,维护了当地的和谐稳定。

2、切实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

根据县“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专题会议精神,水务局及时安排布置了本系统“三打两建”工作,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提供良好的水事环境。自“三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有关人员500多人次,联合执法15次,出动车辆100余次,出动冲锋舟12次,共查处涉水案件、违章兴建小水电站、擅自设障阻碍防洪等案件103宗。我局“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主要取得了如下三项成效:一是打击欺行霸市专项行动有了新的突破;二是打击商业贿赂专项行动有了新的面貌;三是打击制假、售假专项行动有了新的进展,为全县的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七、以党建带群建为载体,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一年来,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实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等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为水利水电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积极做好了计划生育工作、保密工作、综治工作和档案工作,以及“双到”扶贫工作和企忧档案工作,加强了社会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并积极做好选派党员干部到红山镇新山薄弱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工作;切实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和水利学会等组织的作用,并充分利用《水务简讯》、黑板报、宣传栏以及其它信息平台大力宣传我局各阶段的中心工作,推广本系统的工作经验,各项考核检查工作得到了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认可肯定,促进了本系统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局党委2013年再次被县委授予了“先进基层党委”的荣誉称号。

八、以队伍能力建设为动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了业务培训。选派两名管理所所长到广州市参加省厅召开的全省水库富营养化防治与入库河流修复技术交流及培训会议;本系统全体财会人员参加了县财政局举办的2013年会计继续教育网培训班,完成了《小金库治理与防范相关政策解读》和《小企业会计准则》课程的学习,并顺利通过考试;局辖各所选派本单位政工人员参加了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和《省工伤保险条例》业务培训班学习以及选派有关人员参加《预防职务犯罪》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等培训班学习;局辖各所组织机修、运行人员学习电站运行规程,提高职工的基本操作技能,特别要求维修人员、运行人员尽快学习和掌握微机操作技术。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在管理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二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局党、政、工、青、妇等团体组织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生活。3月,我局选送的《军歌声声》广场舞,参加县妇联主办“三八”妇女节广场舞大赛,夺得此项比赛的三等奖;4月,在2013年县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我局被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县第三届劳动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在县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县水务局承办的防汛抢险轻舟操作技能竞赛中,有三位同志荣获第一名,获得县劳动竞赛委员会颁发的县“五一”劳动奖章;6月,我局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题的精彩演讲,夺得县青年职工法治演讲比赛第一名,代表县参加了全市青年职工法治演讲比赛;12月,又以“加大整治‘两违’工作力度,构建水事安全屏障”为题参加县宣传部等四个部门主办的演讲比赛,获得了此次演讲比赛第二名;同时,我局选送的舞蹈《花季》参加县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文艺节目汇演,获得了金奖的优异成绩。

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2013年争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比较多,地方配套的水利资金不足;二是局机关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和局辖单位职工队伍将面临青黄不接,与当前水利水电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三是移民村还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四是县小水电工程的运行时间长,加上受建设时期技术等条件的影响,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局辖电站部分水工设施和电气设备仍存在一些的安全隐患;五是本系统临时工转为合同制职工的问题还未能得到解决;六是局机关个别人的工作纪律有些松懈。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九、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多处涉及水利工作,并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在宏观总体布局、水资源保护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以及水利改革创新等多个方面,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战略,以“四化推动四区”为重点,继续开展“治水兴水惠民生,勇创佳绩当先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开创水利新局面。

1、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

我局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学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完善发展举措,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2、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水情雨情预报和监测预警,抓紧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调度方案,提早充实防汛抗旱救灾物资,尽快修复各类水毁水利设施,着力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着力防范中小河流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县城镇区防洪排涝工作;建立健全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行管理制度,做好汛期水库运用计划,加强薄弱水利设施巡查,落实三防责任,确保三防安全。

3、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狠抓水利建设有利时机,掀起新一轮的水利建设高潮,加快推进惠民水利工程的实施。

一是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河治理工程和城口河治理工程现已完成了设计招标工作和上报工作,项目批复后,将尽快实施;河治理工程和治理工程也已进行了设计招标工作,争取尽快完成上报工作;积极做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工程。

二是加快实施田间整治工程。加快田间整治工程建设;努力推进田间整治工程建设以及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工程建设。

三是加快实施灌区改造工程。加快灌区和灌区工程建设,推进光改造工程的建设。

四是加快实施除险加固工程。推进8宗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4、大力加强水电安全生产管理

按照上级水利部门的规定继续做好我县小水电站竣工验收工作,对在“三打两建”行动中排查出来的违章违法小水电站工程设施按要求督促拆除整改,加大对小水电站工程的巡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5、着力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

加大对水政执法人员的水法规的培训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工作中要认真做好宣传水法规工作,科学治水,依法管水,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全县重要水利工程、县城堤防工程、河道采砂场进行巡查,维护水事秩序,平息水事纠纷,查处水事案件,做好县境内河道采砂开采权招投标工作,依法征收水规费,核发取水许可证,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水事环境。

6、继续落实后期扶持政策

认真开展全县水库移民“直补到人”扶持工作;积极做好移民培训、就业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现代产业,增强移民“造血”功能,提高移民经济收入;切实做好移民信访来访工作,维护移民和谐稳定。

7、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主线,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考核、监督、交流和培训,抓好高层次、高技能水利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强化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订水利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水务宣传力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推进水文化繁荣发展,推动和谐单位建设取得新进展。

8、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当前,水利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黄金期,也处于负重前行的攻坚期,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很高,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很大,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心思用到为民造福上,把功夫下到抓好工作上。我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弘扬“求真、务实、为民、开拓、拼搏、创新”水务人精神,切实在转变作风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