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监管局工作打算与思路

市场监管局工作打算与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省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剖析解决“好人主义之害”等突出问题,积极打造“五型”队伍(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三大安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各领域安全监管,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推进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围绕中心,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是服务企业登记变更。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新活力,促进我县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2020年,我县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迅猛,全县共办理设立、变更企业登记1980户,网上申办率达98%。全县新增私营企业552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089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5户。目前,全县私营企业达2451户,注册资本789176.43万元;个体工商户达13081户,注册资本255492.71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126户,注册资本148223.01万元。二是做好企业年报工作。一方面通过县电视台播放企业年报专题宣传片、发放企业年报宣传单、操作流程图等形式大力宣传企业年报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设立年报自助服务区,及时解决我县企业年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019年度企业年报率为80.92%,自主申报在各县局排名靠前。三是完善市场主体简易退出机制。推进简易注销改革,解决市场主体进入易退出难的问题,目前已办理企业注销214户(其中简易注销21户),个体户注销68户,逐步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四是推进工商登记注册“网上行”。完善网上登记流程,探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进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利用工商企业网上注册服务平台,办理设立、变更企业、个体工商户2878户,其中电子签名1203户。

2、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开展“个转企”活动。一是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我局通过“双随机”对152户企业(三批次)、169户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束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将检查结果记录在该企业的公示信息中进行公示。加强年报、企业备案信息的收集,将99户企业、34户个体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为维护市场经营主体数据的真实有效,更好的清理市场主体,对长期未经营企业进行了清理,对近二年,连续二年未年报的75户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吊销处罚,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个转企”稳步推进。我局把推进“个转企”工作作为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服务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按照市政府下发的《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目前办理13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3、大力实施商标战咯。开通商标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商标预约服务制度,把商标注册的服务平台搭到企业的家门口,新增注册商标385件。同时,深入挖掘好地方文化内涵,宣传好特色产品,讲好故事,“甲鱼”“白舍窑”“市山蜜桔”“琴城蜜桔”已经启动了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

4、稳步推进质量强县。按照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县特色产业聚集优势,重点加大食品、蜜桔、生物医药的品牌培育力度。对名牌的创建、申报工作实行一条龙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在争创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争创名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我县拥有名牌2家。以认证推进县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为打造蜜桔这一金字招牌,共帮助蜜桔相关企业获得名牌一家,GAP认证3张,有机食品认证4张,HACCP认证3张,绿色食品认证4张。组织推动《蜜桔包装》、《蜜桔贮藏保鲜》(修改后)省地方标准的实施。

5、动产抵押为企解忧。充分利用业务培训、企业走访等机会,深入宣传《物权法》《担保法》和《动产抵押办法》,使企业掌握动产抵押办理程序,增强动产抵押融资意识。充分发挥职能引导和推动作用,广泛建立融资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7件,为辖区企业融资18004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二、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环境

1.加强疫情防控,严格监管。自正月初二开始,全员取消休假,返岗上班,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建立了8个党员先锋队,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诊所、餐饮行业实地作战,查市场、稳价格、查违法,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的脚步便没有停歇。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暂停活禽交易及活禽宰杀。及时劝退400多家酒店餐馆19400多桌预定酒席,构筑阻断疫情蔓延的“防火墙”。制定《病毒防控专项检查登记表》,对农贸市场、超市、药店营业前和营业后的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农贸市场和超市口罩佩戴、出入口体温测试、经营场所消杀消毒、卫生清洁、防控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督查。为了防止极少数餐饮业主抱有侥幸心理,顶风营业,建立夜间巡查机制。严格规范退烧等药物销售管理,要求全县零售药店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物,引导患者就近前往医院就诊。

2.强化案件查办,震慑违法。组织执法人员加强辖区内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稳定。同时对药店、诊所、商场超市加强了购进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环节的质量管理检查,并组织对群众关注的米、蔬菜、油进行重点抽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质量合格。全面落实药械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案件线索排查,对群众在市长热线及12315投诉举报平台上反映防控期间,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销售防控用品、销售三无口罩的行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到被举报单位进行调查取证,对线索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予以严厉处罚。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的震慑了违法行为。共查处高价销售口罩、消毒液、药品案4起,售卖三无、假冒口罩案12起。

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疫情发生后,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价格猛涨,酒席、婚庆退订退费遇阻维权消费者增多,实行12315热线电话全天24小时值班,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以执法大队和8个分局为处理单位,全局执法人员在加强市场检查的同时,哪里有投诉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哪里,争取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打击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受理涉及医用防护用品价格上涨、未明码标价及产品质量问题,酒店、婚庆公司退订退款遇阻等各类消费投诉举报52起,已调查处理51起,移交1件。为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知识,印发了《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在市场上发放,向群众宣传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注意事项及相关常识3000余次。

三、树立“安全第一”意识,确保“三大安全”

1.加强食品、餐饮安全监管。严格把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审核程序。对餐饮服务单位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场核查数181家。按照现场核查要点逐一核查,对不符合要点要求的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要求整改到位才予以现场核查合格准许。严查食品经营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户,通力协作办理较大的违法食品经营案件,如查处经营未经检疫牛肉案件,有效打击了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完成食品抽检673批次,合格651批次,不合格22批次,合格率达96.73%。以冷链食品风险排查为重点,全面开展疫情常态化食品安全防控,排查冷库21个、超市25家、农贸市场23家、餐饮行业1245家次、其他食品经营者368家。协同卫健部门冷链食品核酸检测911件,结果均为阴性。开展学校食堂安全监督检查。对辖县内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复学后,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是否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是否洁净、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清洗消毒是否到位、加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等七大方面。监督检查期间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整改意见57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情况。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做好药品经营许可。加强药品零售企业日常监管,坚持许可标准和认证标准的统一,加强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完成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到期换证26家;药品化妆品安全全程监管。受市局委托,对桔王药业、康缘药业等药品生产企业进行GMP日常跟踪检查,加强对药品生产企业重点监管,及时处理企业在生产和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县药品零售和使用单位日常监管覆盖面达到100%,对疫苗流通使用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组织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重点打击化妆品违法添加、制假售假行为。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针对医院、商场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检点设备是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检查使用单位98家,检查设备200余台,下达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56份,安全监察指令书12份,发现隐患16个,督促使用单位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4、强化标准和计量工作。从春节后开展了“计量保春耕”专项行动,检查了23家农药、化肥、种子经营门店及8家农资经营企业的计量器具49台。按照《计量法》《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和有关检定规程要求,在全县各行各业开展了强检工作,对市场上计量器具实行免费强检,严厉打击短斤少两的计量违法行为,对全县加油站的加油机进行了强检,全年共强检986枪次,压力表460块,贸易用计量器具1230台次。协助市计量所检定大衡13台次,有力地确保我县计量器具的稳定性和准确度,确保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企业树立了形象和声誉。根据省市局的部署,我局对生产经营企业采取了“双随机”计量监督检查,抽查了农药、化肥、食品、装修材料等定量包装的净含量共27批次,通过随机抽查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了生产经营企业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认识,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保证体系和合理规范地使用计量器具。

四、牢记使命,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

1.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总体目标,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对辖区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市霸”“行霸”“菜霸”“肉霸”“鱼霸”等黑恶势力和市场治安乱象乱点线索每周开展集中、滚动排查;认真做好“三书一函”的督查整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要求。结合“5.25”专案组提出的液化气充装乱象,对全县液化气市场进行了整治。联合住建局取缔无证液化气充装门店3家。

2.推进“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切入口,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方式,使全局干职工深刻认识到好人主义之害,从而升华成自觉行动,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实地走访、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聚焦问题,查找差距,剖析原因,提出方案,形成调研报告5份,为推动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深挖思想、作风、制度根源,查找各类问题35个,针对检视出的各类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抓实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3.产业帮扶谋可持续发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挂扶点村实际,精准施策,推进产业扶贫。创新合作方式,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参与白莲、槟榔芋等特色种植。此外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户送岗位,家门口就业,实现6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4.传递消费维权正能量。通过电视、LED屏幕、微信等新媒体和宣传平台上播放,宣传年主题涵义,引导疫情防控期间科学、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指导各餐饮店配合开展公筷行动。认真处理好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我局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12345民生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216件,其中投诉191件,举报25件。投诉涉及商品153件,服务38件。处置率100%,调解成功率90%以上,投诉挽回经济损失约60万元。由于春节期间疫情影响,投诉举报工作量大难度高,12315中心全程不“打烊”,放弃休假,即时处置投诉举报,分送各分局和相关职能股室快速处置。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聚力“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紧扣“十四五”时期特别是今年全县经济发展目标,致力形成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的工作格局,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绿色发展,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便利投资创业。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通过“照后减证”,实现“减证便民”。深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逐步实现无纸化智能化。推进电子营业执照验证管理,拓宽跨领域联网应用范围。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放宽企业名称自主选择权,除特别规定外对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探索简化企业、个体工商户注销流程。多措并举支持非公企业发展。

二是继续强化竞争执法。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围绕建设统一大市场,健全竞争执法机制,加大竞争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促进公平竞争。强化反垄断执法,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三是牢固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加强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县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抽检,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抽检,加强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支持消协组织依法履行职责,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四是继续夯实市场监管基础。以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市场监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处分条例》,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正风肃纪,认真纠正“四风”。积极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五型”队伍建设,打造“四最”发展环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执法装备保障,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深入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监管执法能力。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加强企业信用监管,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强化企业信息披露、自我声明和信用承诺,实现“阳光监管”。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所有涉企信息归集到企业名下。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和信用修复,构建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各项惩戒措施落地;夯实市场监管技术基础。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整合现有网络、数据和应用系统,构建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监管”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