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工作思路

财政局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是开源节流防风险、强化预算提绩效。

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推进:

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做好地方税种的增收挖潜、加快市属代建项目结算、盘活国有资产等工作,增加可用财力;

二是深入推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坚持有保有压,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做好资金统筹和调度工作,确保基本三保支出和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三是强化预算执行,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力度,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近年来,财政刚性支出只增不减,财政运行压力越来越大。为提高财政统筹和保障能力,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协调税务部门加大地方税收的征收力度,该减的坚决按政策减,该收的一定要收上来,确保应收尽收。

二是进一步做好债务化解工作。2019年,区财政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方式,安排了部分预算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债务率有所下降。为缓解运行压力,适度压减项目规模和数量。

三是做好市级项目征地资金结算工作。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和积极协调下,取得了与市财政2.9亿元的代建项目结算成果。2020年继续做好市级项目征地结算工作。

四是做好市级棚改项目安置房建设资金筹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