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畜牧局工作思路

县畜牧局工作思路

一、任务目标

结合当前我县畜牧业发展的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强化工作措施,力争到2015年底,全县存栏牛达到8.3万头,其中肉牛6万头,奶牛2.3万头;存栏生猪32万头,出栏64万头;存栏蛋鸡600万只,出栏肉鸡(鸭)1600万只;实现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8.5万吨、6万吨和9万吨,畜牧业总收入实现20亿元,畜牧业总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56%,比2006年增长3个百分点。

二、工作重点

(一)、以五条畜牧产业链为主线,强力推进畜牧强县建设。

按照“稳定生猪、蛋鸡生产,突出发展奶牛、肉牛等食草畜禽,积极发展肉鸭(鸡)生产”的思路,以贯彻落实《畜牧法》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壮大畜牧龙头企业,努力扩大规模饲养,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以奶牛、肉牛、肉鸭(鸡)、蛋鸡、生猪五条畜牧生产产业链建设为主线,强力推进畜牧强县建设。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努力加快畜牧龙头企业建设,积极开展畜牧兽医科技推广和畜禽良种的引进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年内建成7个畜牧强镇,新建5个标准化养殖场(区)、改扩建580个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场,规模饲养户达到2600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畜牧业收入所占比例达到55%以上。

(二)、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构建动物防疫长效机制。

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全面完成春秋两季的强制免疫和消毒灭源等防控任务。继续加大畜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兽医卫生监督体系,切实加大动物检疫力度,突出抓好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确保实现动物产地检疫率、屠宰动物检疫率、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上市动物产品持证率、种畜禽检疫率全部达到100%。

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要重点搞好村级防疫员队伍的技术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动物疫病防控中的作用。根据省、市部署尽快完成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加快我县畜牧兽医队伍建设,建立起动物防控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管理,提高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进一步强化兽药、饲料的生产、经营和使用管理,完善兽用生物制品的供应渠道,坚决查处假劣兽药、饲料和违禁兽药,确保动物产品的安全性,提高我县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切实加强动物疫病的监测,努力把我县建成无规定动物疫病的畜产品生产基地。按时完成动物疫病监测任务,保证无公害畜产品的生产供给。卫监所、饲料办要结合各自的管理职能,向检测中心一定数量的检测化验样品。

(四)、加快畜牧业科技进步,建立现代畜牧业科技创新体系。

科技进步是现代畜牧业的决定性力量,实现畜牧业的现代化必须提高畜牧业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水平。

一是要加强畜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大对饲料、兽药等投入品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要加强对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二是要大力推广畜禽优良品种及人工授精等繁育技术;重点推广快速育肥、无公害养殖等高效饲养技术;积极推广秸秆利用、配合饲料等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认真实施秸秆养畜示范县建设项目,年内种植饲用玉米1万亩,完成青贮玉米秸25万吨;继续推广疫病综合防治和畜产品加工储运等适用技术。要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教育和科技培训,培训人数达到农业人口的3%。

(五)、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加快畜禽良种化进程。

认真贯彻实施畜牧法,坚持新品种引进、推广与地方品种的保护、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搞好畜禽良种的推广应用。

要加强畜禽良种繁育重点项目建设和种畜禽管理。一是积极引进、推广国内外畜禽良种,加快品种改良步伐。大力推广优质瘦肉型猪养殖技术,扩大三元杂交面,年内引进优良种猪30头;以实施“畜禽良种补贴”项目为契机,大力推广优质奶牛、肉牛、肉羊品种,加快品种改良步伐,年内引进推广高产优质奶牛细管24000支,引进推广优质肉牛细管20000支;积极开发本地特色土鸡,加快特色产业的开发步伐。二是加强种畜禽管理,依法开展畜禽良种登记和生产性能测定,落实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强制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种畜禽,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

(六)、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畜牧产业化水平。

按照无公害乳品、蛋品、无公害猪牛羊禽肉等生产标准的要求,以集约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畜牧小区、规模饲养场为载体,做好畜产品标准化生产的推广工作。年内全县建成5个标准化养殖场(区)。各镇办要确定5-8个规模大、组织化程度高、服务配套的畜牧小区,推行标准化生产,逐步提升我县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年内全县改扩建畜牧小区(场)580个。要充分利用山区等自然条件,积极发展生态型畜牧业,生产出更多的天然绿色畜产品。

积极推进畜牧龙头企业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努力拓展流通渠道,大力扶持各类民营畜牧专业协会和流通组织建设,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型、专业合作型、市场牵动型和服务联结型畜牧业组织形式,提高我县畜牧产业化水平。

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增强经济实力,打造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和有机食品品牌,提高产品档次,提升全县畜牧标准化水平,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帮助龙头企业发展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年内培育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省级无公害畜禽产品2个。努力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培育壮大畜产品出口企业,拓展流通渠道,促进畜产品外销,年内畜牧业及相关产业出货值突破1.5亿元。

(七)、大力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

认真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大力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摆脱原有的生产经营方式和组织管理形式,解决农民一家一户难以把生产与市场相连结的局面,拓宽畜产品的流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专业合作组织+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践证明,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在连结农户与企业、生产与市场方面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我县的“众康肉鸭”、“九户奶牛”、“龙昌养猪”等合作经济组织的运行已充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要以此为典范,与农业、民政、工商等部门合作,力争年内发展培育畜牧合作经济组织6处。

(八)、完成“秸秆养畜”和“良种补贴”项目的年度工作任务。

项目建设是畜牧强县建设的推进剂。今年,我们要坚定信念,继续抓住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不动摇,在加强领导、建立组织,完成“秸秆养畜”和“良种补贴”两个项目年度任务的同时,下大力气,再努力争取1-2个项目,为我县畜牧业和畜牧局自身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九)、全面完成畜牧招商引资任务。

全局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四干会精神,鼓足干劲,完成全年招商引资3000万元的任务,为全县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做出贡献。

(十)、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要以县委四级干部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局机关自身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大力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策法规和爱岗敬业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并加强督导落实。要采取有效措施,紧紧抓住改造县城老城区的机遇,积极争取力争早日解决我局干部职工的住房问题。

三、保障措施

(一)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动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畜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加快畜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确保实现畜牧强县建设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争先意识、忧患意识和民本意识,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一是全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要从党的事业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畜牧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增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动力,转变工作方式,重点抓工作落实。经验证明,任务目标确定之后,工作的重点在于抓落实。因此我们要努力转变以前那种仅限于发文件、下通知、打电话的工作方式,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养殖场户、放在最基层。要强化调查研究,努力解决畜牧养殖、加工、运销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年内每人写出一篇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为充分发挥全局畜牧兽医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局党组决定,建立干部职工联系畜牧强村和畜牧小区制度。今年全局干部职工每人至少要联系一个专业村和一个畜牧养殖小区,并切实为联系村和小区解决实际问题,联系村和小区时间不少于工作日的三分之一,年底对此进行考核奖惩。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解决城乡家庭零就业年”活动,组织开展城镇零就业家庭“一对一”帮扶,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做到“责任人、扶持政策、免费服务、就业岗位”四落实,积极开展以“送岗位、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服务乡村行”活动,多渠道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完成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实行重点工作分工责任制。

根据全年的工作实际,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实行分工责任制。每一项重点工作有一名局党组成员负责,相关站、室、所和镇办畜牧兽医站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各有关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产业链建设任务。

(三)建立畜牧业考核督查机制。

按照畜牧强县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畜牧考核细则。今年重点考核新建、改扩建畜牧小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畜牧生产指标完成情况等。县畜牧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分别于7月份和12月份对各镇办畜牧强县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各镇办、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发展畜牧业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我县畜牧业又快又好、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