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和十四五工作谋划

统计局和十四五工作谋划

“十三五”时期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统计部门的科学指导下,严格按照统计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省市对县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及省市统计局对县区统计局目标考评要求,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为重心,以高质量深层次开展统计服务为轴心,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做好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统计分析工作,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圆满地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优质的统计服务。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371.12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1.8亿元,同比增长10.5%。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419.78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4.78亿元,同比增长11.8%。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429.67亿元,同比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10.5%。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469.5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0.04亿元,同比增长11.8%。预计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503.11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4亿元,同比增长2%。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一)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十三五”来,我区统计部门先后经历了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工作全国一盘棋,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要求严格、普查质量要求高,尤其我区是农业大区,地域广,人口多,经济结构复杂,做好这三项普查工作,就兄弟县难度大很多。但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的科学指导下,经过我区有关部门的齐心协力,在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和第四次经济普查中,我局被评为全省和全市先进集体。(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区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区普查办,分别组建了30个乡级、396个村级普查机构,为普查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二)组建普查队伍。农业普查选聘“两员”3798人,其中普查指导员516人,普查员3282人。经济普查选聘“两员”790人,其中指导员192人、普查员598人。人口普查选聘“两员”3411名,其中指导员人、普查员人。为了使“两员”能尽快胜任普查工作,我局在正式入户普查前,对全区“两员”进行了普查方案业务培训,使我区“两员”全面掌握普查方案和PAD的操作,为正式入户登记做好队伍保障。(三)确保普查经费。足额落实普查经费,全额纳入预算管理。普查预算涵盖资料印刷、普查试点、人员培训、数据处理、物资采购、两员补助等工作,从而确保了普查的物资需求和普查人员劳动报酬需求。(四)做好宣传发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在主要道路、地标性建筑物等处悬挂大型户外广告,利用区行政服务大厅、LED电子屏幕滚动播出普查宣传口号以及张贴标语等,动员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如实提供普查资料。(五)做好清查摸底。各乡镇、场、街办及开发区按照区普查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各自的区域内进行“立体式地毯式”的清查登记工作,做到普查区域不留死角、全覆盖。区普查办成立了业务指导小组,每天深入到各普查区进行实地督查与指导,解决清查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乡镇街道普查机构也每天到各普查区巡回督导。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我区清查摸底工作。

(二)保证数据质量,全面做好各项常规统计报表工作

“十三五”时期,我局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统计报表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地完成了各项常规统计报表工作。

我局将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作为“四大工程”建设的立足点加以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健全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单位核查,及时维护更新,确保调查单位基本信息准确完整,如实反映调查单位现实情况;定期对单位名录库中的基本信息进行清理、核实和完善;加强与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实行协调沟通,资源共享,确保我区四上企业应统尽统。我局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标准,健全质量控制和评估办法。严格落实各专业报表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数据质量评估标准和办法,加强数据评估分析,做到横向互动对照比较和上下共同把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认真开展深层次统计服务工作。

“十三五”时期,我局深入探索新时期统计服务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建立和完善统计服务的新机制和新平台,摸索和拓展统计服务的新方法和新手段,积极创新服务思路,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服务层次。一是编印统计资料。我局每月编印涵盖主要经济数据的《经济动态》,实时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送区委和区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使区委和区政府领导能及时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我局还每季度编制《全省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变化情况及对比一览表》,分析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的排位,便于区委和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能及时掌握指标进度,统筹安排我区社会经济工作。统计年鉴是统计部门为党政部门领导决策服务的主要载体,统计工作的成果体现在统计资料上,为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我局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地编印了《统计年鉴》(2016、2017、2018、2019)。我局还编印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2017、2018、2019年),《公报》全面记载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领导工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二是深入统计分析。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利用充分占有大量统计资料的优势,进行重点分析和专题研究,每月、每季及时向区委和区政府领导提供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完成进度和相关的统计分析。做好反映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各项措施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开展落实扩大投资情况的跟踪统计监测,提高进度经济形势分析的质量,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加强工业、能源、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市场的调研分析,加强统计信息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短、新、快”的信息资料。我局定期就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资料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预测其发展趋势,做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和推断,提出有助于决策和管理的建议,并编写成《统计资料》。同时针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深入分析,撰写《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监测、预警,挖掘深层次原因,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及时反馈给区委区政府领导。三年来,我局共撰写各类统计分析150篇,其中上省、市网114篇,撰写信息326条,其中上省、市网250条。三是满足社会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和公众对统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每年都有许多人因为要做调查研究、撰写汇报材料以及维护合法权益而到我局查询数据、咨询信息,我局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做到热情接待,按规定提供所需数据,并耐心细致地做好指标解释工作。在具体的服务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制”、“即时办结制”和“服务零收费”三项制度,不折不扣地兑现各项承诺,以优质的服务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

(四)深入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区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

2017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区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统计工作的意见》,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联席会议召集机构,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和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商贸流通业统计、服务业、文化产业统计等5个工作组,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职责任务。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促进了部门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使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和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关系更加顺畅,统计职责分工更加明确,统计的整体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为深入推进我区统计制度改革,全方位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统计工作的意见》。

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区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统计工作的意见》确保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按照省、巿统计局的部署,我区积极响应,认真履行。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我局充分认识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区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统计工作的意见》,对加强统计工作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我区各项统计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明确分工,加大推进力度。我局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按照既定的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全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工作任务,从而全面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促进统计改革与发展。

(五)认真开展科学化统计管理

一是加强统计基层管理。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建设是做好我区统计工作的基础,为了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我局认真履行对乡镇街道统计业务管理职责,指导乡镇街道加强统计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指导乡镇街道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逐步将统计信息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同时我局还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员的管理,每年年初,都要重新制定《乡镇街道首席统计员管理办法》,《办法》对统计员全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量化,工作考核进行了细化,制定了工作奖惩措施,操作性强。并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检查和督促统计员的工作,强化对乡镇街道统计数据的检查监督,保证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加强自身素质管理。我局始终狠抓各项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完善了学习制度,每星期一开展业务和政治学习,提高人员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统计干部队伍,不断拓展统计人员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层次,提高了统计人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切实加强管理,制定了《区统计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建立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和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奖惩,奖优惩劣,最充分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大家争先创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确保统计工作正常、高效运转。三是加强调查对象管理。每年我局都要对调查对象定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和统计监督检查,指导调查对象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做好原始记录,逐步实现统计台账的电子化管理。加强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管理,按照上级统计局的授权要求,审查申请材料,上报初步审查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监督检查和查处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中各种违法行为。严格调查项目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统计部门关于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管理的各项规定,规范自身统计调查行为,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经批准的地方统计调查制度,确保项目管理规范。2016年我局荣获全省统计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六)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工作方案》,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工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我局共涉及13项具体指标,为此,我局多次召开局班子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会议精神,明确工作任务。为更好更快采集数据,区统计局将13项指标分解至农业、工业、投资、服务业、综合等业务股室,由综合核算股牵头汇总,各股室负责指标对上沟通、部门横向对接等工作。二是强化业务指导。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指标多,范围广,统计局专业人员为深入理解各项项指标的基本含义、基础指标、计算方法以及部分指标难点、疑点问题,目标设置等方面多次向市局请教,确保前期数据收集工作顺利推进。三是精准务实用数据说话。我们深知,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我局将围绕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研判、调度,科学决策,精准发力,积极作为,预测预警,采取“走出去”、“沉下去”的方式,深入基层、企业掌握第一手数据。并要求各专业反复对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关联审核,严格数据联审、关键数据评查和部门评议,使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体制等原因,还存在人员及经费不足与繁重的统计工作任务矛盾比较突出,不能更好地对经济现象进行研究分析,影响了统计服务质量的提高;依法统计能力不足,统计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低,统计渠道不畅通,统计抗干扰能力较低,影响统计的数据质量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谋划

“十四五”时期,我局将以党的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学习和领悟会议精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转作风、抓创新、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工作布署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积极开展统计调查、统计监督和统计分析,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优质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普查。积极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届时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依法依规推进,确保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抓牢基础。组织实施好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房地产、服务业等行业,能源、投资、人口劳动和科技等领域统计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配合有关部门和乡镇(园区)积极摸排拟申报“四上”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整理上报审核资料,使我区新增“四上”企业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主动同企业沟通联系,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时了解企业在统计和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及时对新进“四上”企业统计员的业务培训;指导项目单位完善入库资料,规范档案收集,保证统计报表的正确性和真实性。同时进一步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和执法力度,保证企业统计报表的质量。

(三)抓住重点。加强以GDP为龙头的各项统计数据的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全区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深入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统计监测,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努力实现统计与区中心工作“贴近”、与领导要求“合拍”、与公众期盼“相融”。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强化统一领导,建立月度核算指标预测分析例会机制,明确职责,分解任务,不断提高预测预警的服务水平,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在省、市的争先进位。

(四)抓优服务。一要继续加强统计产品的优化,运用图片+文字说明的形式,多方位、广角度展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做优做强统计产品的内涵;二要延伸统计服务的领域,以政务公开专栏、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信息》等为载体,做好全区重要统计数据的解读,及时统计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五)抓实党建。2021年,我局将继续把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继续深入做好结对共建和扶贫走访工作,按上级党委部署,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好理论学习及各项规定动作,不断提振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狠抓机关效能建设,逐步提升和满足统计工作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