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统计局理论专题学习计划

区统计局理论专题学习计划

为抓好2021年度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的落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21年度区统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分专题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省、市、区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相贯通,深入学习贯彻对工作和统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研究事关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我区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专题设置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二个专题进行学习。

1.关于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已完成)。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在党的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1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2.2021年省“两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已完成)。要认真学习刘奇同志在省“两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锐意进取、担当实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省“两会”精神落地见效。

学习时间:2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3.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学习时间:3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4.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学习时间:4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5.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全面准确学习在党的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时间:5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学习时间:6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7.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时间:7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观看大会实况直播;交流研讨。

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学习。深刻理解和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学习时间:8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9.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放在突出位置,健全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强化统计行风建设政治责任,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守住统计工作生命线。

学习时间:9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交流研讨。

10.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学习时间:10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11.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在党的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11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12.关于《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学好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是党赋予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先导工程,是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主动纳入学习议程,抓紧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学习时间:12月份。

学习形式:自学,交流研讨。

学习内容根据当月实际工作进行适当调整。

三、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中心学习组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抓好学习考勤制度。每次集体学习要记录考勤,做到有图片、有影像资料、有学习资料文件。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的,要向中心组组长履行请假手续,并主动补课。

3.实行学习情况公开制度。局中心学习组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务公开内容,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