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安排

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安排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来到我局调研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情况。局长就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创新性做法进行了专题介绍。规划发展处、科技成果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会议。

局长介绍说,市科技局从2012年开始就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摆到了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加快推动大学大所科技优势向我市经济实力转化,先后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促进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年和科技创业年等专项年活动,使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系统化、体系化、长效化,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

一是探索出一种以契约机制为核心的市校合作新机制。通过契约方式,与高校签订市校科技合作协议,明确任务、建立制度、优化服务,“倒逼”高校将参与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纳入重要的议事议程,使市校合作组织化、系统化、常态化,探索出一种市校合作的新机制。

二是探索出一条发挥高校科技优势的科技创业新路径。结合“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我们将2015年确定为科技创业年,提出了“将科技创业打造成发挥我市科教优势的主渠道”的工作思路,按照实现科技企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企业成长路径,布置服务链,配备资金链,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工作体系。

三是探索出一种“事业+企业+基金”的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建设新模式。推动并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具有我市特点的“政府引导、高校承办、市场化运营”的科技成果转化新型体制架构的组织模式。通过加大对入孵企业的研发资金补贴和天使投资,完善和增强了省工研院的孵化功能;充分发挥和释放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所具有的学科、人才、技术、产业等优势,由省市校三方共同组建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创“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及运营公司”,搭建起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和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运营的新体制新机制,探索出一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

四是探索出一种放大政府资金使用效能的资金支持新方式。在副省级城市中,率先修订了《市应用技术研发资金管理办法》,将资金的预算调整等与研发活动相关的资金支配权全部交给研发团队,真正做到了为科研活动和科技人员松绑助力;在全国首创了科技计划项目“引导合同”新机制,放大资金引导功能,规避项目投资风险,倒逼企业依法履责;首创“投补联动”新模式,对风投机构投资的项目,取消了技术经济性等评审内容,经技术先进性评审后,给予研发资金无偿补助,调动了社会资本投资科技企业的积极性,得到风投机构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