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工作安排

统计局工作安排

(一)全力做好全县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是近阶段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普查工作,高标准完成各阶段普查任务。一是高度重视,要把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作为全县统计工作的重点,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普查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好普查方案,核实普查单位底册,划分好电子地图,搞好PDA采购、培训与应用,搞好普查登记;三是搞好数据汇总、整理、分析与开发工作,确保能真实反映我县二、三产业发展水平;四是加强宣传,争取全社会最广泛的支持与配合。

(二)强化统计执法工作

严格按照《统计法》和有关法规的要求,切实加强统计执法工作。一是整合业务、机构、人员,调整充实执法力量;二是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和执法工作规范,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执法,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对发现的统计违法问题及时处理;三是重点加强对大企业运行情况的监测,加强信息预警,对发现的重要隐患、重大问题、重要信息,及时研究处理。

(三)进一步巩固提高“四上”企业统计星级管理工作

企业星级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计星级管理工作。一是宣传好统计星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重点是四星级以下企业和新增“四上”企业;二是进一步抓好“四上”企业机构、人员、制度、档案、设备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三是在333家星级管理企业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符合申报条件企业的监管力度,促进企业晋级升档。

(四)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进一步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最新动态,增强统计服务的时效性。切实运用好统计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加强部门协调与沟通,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大统计分析力度,科学解读宏观经济数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增强统计分析的针对性。积极发挥统计评价发展的职能,认真做好考核评价工作。进一步增强对调查对象的服务意识,积极为调查对象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以统计数据服务发展,赢得更大的支持配合。

(五)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机构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基层统计“有机构、有人员、有编制、有经费保障”的工作措施,确保基层统计力量得到切实加强。认真总结统计星级管理的成功经验,研究建立星级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实行对企业统计星级的动态管理。健全各部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人员,统一组织、管理、协调本部门的统计工作。结合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举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统计形象

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坚持勤俭节约,坚持实事求是,规范统计数据审核评估,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统计质量、统计效益,影响科学统计的突出问题,切实搞准统计数据,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