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工作安排

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工作安排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而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不能只抓上层,还要从基层党组织抓起,让“细胞能量”发挥最大化从而推动学习型政党的建设。但身在基层的党员学习条件有限,目前全国各街道、社区和村委会都建成了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党的理论政策学习都是通过这个平台,以远程教育为支点,将为基层党员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我们当充分利用远教这个平台,在基层党组织掀起“讲学习、重学习”的好风气,提高开机学习率、党员干部参学率、学用成果转化率,真正做到学出成果、学出效益,从而充分推动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一、充分认识远程教育对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

意义及影响

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从手段到内容全面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一项战略举措,是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实惠”机制的一个有效载体,是用信息化带动社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开展现代远程教育,是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力保证。

1、实行开放式的远距离教学,具有大众普及性和覆盖面广的特点,突破了学习空间、学习时间的限制,使党员干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学习时间,就近、就便地选择学习地点,可以使更多的党员干部经常地接受教育,能够有效扩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的覆盖面。

2、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资源具有共享性,中央和省级传播的教学内容能够直接传达到基层,可以降低教学成本,增强教学时效性,有效提高对党员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辅导水平。

3、用深入浅出的理论和具体生动的实例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声画并茂、形象直观,与做报告、念文件、读报纸等传统方式相比,更具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还可以实行点播式、交互式教学,自主性、灵活性比较大,便于学习交流和答疑解惑,能够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

(二)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

1、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增强他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2、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好思路、好措施、好载体、好经验,引导帮助基层组织明确工作目标,找准工作差中,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水平。

3、学习、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他们的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维护稳4、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促使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4、通过传播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和新技术,为群众提供播放收看和联系教育辅导等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所想、所需、所急、所盼,增强基层组织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建立“干部经常受教育,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扣号召力。

(三)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增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的有效手段。

1、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内容,包括了党和国家发展农业和经济的各项政策、适用的基本法律制度、市场经济基本知识、与农业相关的WTO知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关内容、市场信息及实用技术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内容丰富并且能随时更新,分类齐全,讲解详细,方式灵活多样,并且能够保存,随时播放收看。

2、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节目是经过精心组织制作,并由专家审核把关,知识丰富、先进,制作水平高,能够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不同需求,使党员干部能根据所在地区的自然、经济条件和个人需求、特长去选择学习内容,与过去传统的3、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传送致富信息,帮助党员干部学习农业科学知识,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的交互式教学,帮助党员干部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使他们成为农业科技方面的明白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进而帮助广大群众掌握先进实用技术,并因地制宜地宣传、推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二、充分利用远教网络加强基层党员学习

(一)充分利用已建站点设施,分批组织党员干部现场观摩。

引导他们利用“地网”访问各类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网站,通过“天网”收听、观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让其感受利用远程教育手段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便捷。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使部分思想观念僵化的党员干部较快地融入到时代的行列。同时,组织那些利用远程教育带头发展经济的大户,让他们到党员干部中现身说法,以此来促进其思想观念的转变。

在加强远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终端站点全覆盖的同时,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基层党员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要求县(区)和镇(乡)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平台,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开机学习率、党员干部参学率、学用成果转化率,真正做到学出成果、学出效益。

(二)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积极探索由党员干部自主选择培训内容

针对实用技术缺乏,致富带富能力较差等问题,可学习市场经济、实用技术、市场信息等知识;针对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较差等问题,可学习政策法规,经营管理等知识;针对基本工作技能缺乏,工作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可学习电脑、普通话、写作等知识。在教育培训形式上,实行点播式学习教育与自学相结合、交互式学习教育与讨论相结合、直播式学习教育与下载辅导相结合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方式。在教育培训时间安排上灵活掌握,或利用农闲时间在站点组织集中学习,或分成若干学习小组约定时间进行学习,或下载资料发放给党员干部,利用茶余饭后在家进行自学等。

(三)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党建信息资源,选准学习交流的切入点

充分利用远教平台等信息化媒体,开辟学习全会精神“空中课堂”。引导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把会议动态、会议议程、关注焦点、网民反映和专家解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给广大基层党员浏览、阅读。及时通知和组织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有关专题报道,帮助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把握会议主题,提高学习效果。

以“城乡联动整推”活动和“双培双带”工程为抓手,创新开展好机关与党支部进行“一联一”结对联建,机关党员“一帮三”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上。县直机关单位多次深入各自联系村,指导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如何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后备干部培养、党组织建设。同时,不断完善基层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积极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各类民主管理活动,组织法律知识讲座、妇女健康培训、维权咨询等活动,加强对广大基层党员“荣辱观”教育,使村里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实现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活动方式创新。

(四)积极整合资源,引进、符合实际需要的教学资源。

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培训研讨以及举办现场技术培训班等有效形式开展培训,不断增强群众发展生产的能力和提高科技致富的技能,促进广大群众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致富。从而更好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与群众相结合,增强远程教育的广泛性。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这个教学平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科技知识和致富本领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五)完善管理机制,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软件保障。

一是建立工作制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做到远程教育标准化制度统一上墙、台帐记录齐全清晰,并确保各终端站点都能及时查阅到镇街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和转发的相关文件及简报。二是建立抽查制度,对各基层党组织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远程教育的情况纳入年终考核。通过完善管理机制,较好地实现远程教育督查管理全覆盖,有效提高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四是通过建立党员干部“远教学习日”制度、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表彰远程教育致富能手、党员致富带头人、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建立“党员后备干部人才库”等措施,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造过硬的党员队伍,达到“党员干部队伍好”。五是通过逐级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乡镇领导干部联系村(校、站点)、干部包村(校、站点)、村组干部联系制度、远教学习培训制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深化远程教育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出思路、定目标、搞活动、做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工作机制好”。

总之,现代远程教育使干部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受到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拥护和农民群众的欢迎。通过实施远程教育,将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改变社会风气,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影响与作用日益显现。远程教育及时、直观,是我们进行学习的课堂,是党送给我们党员干部的珍贵礼物,是上级党组织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我们当合理利用远程教育,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生动直观、方便快捷等优势,从而有效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