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业生产工作安排

果业生产工作安排

为了进一步加快山地苹果基地建设步伐,提升果业整体开发水平和质量效益,不断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全面向现代果业迈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现就2014年果业生产提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2010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揽全局,以建设现代果业为目标,以推广“四项”关键技术为支撑,以生产绿色、有机果品为核心,全面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按照“壮大规模、提质增效、争创名优”的整体发展思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加快山地苹果基地建设步伐,推动我县向果业大县、强县迈进。

二、主要措施

(一)加快基地建设步伐,推动果业快速发展。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的思路,按照群众自愿、择优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以富士苹果为主的“山地苹果”,在建园面积上取得大突破。今年苹果新建园分春秋两季实施,各完成全年建园任务50%。新建园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选择以背风向阳的山台地、梯田地和湾塌地建园,全面提高建园质量。每个乡镇要规划建设一个千亩新园产业带,以此推动苹果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中南部乡镇要以苹果专业村为依托,实现区域化发展,整体推进。北部乡镇要以空白村建设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建园,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覆盖面。

(二)强化幼园管理,实现管栽并重。各乡镇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把幼园管理工作作为全县果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各乡镇要实行领导挂牌包抓幼园管理责任制,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各抓一个500亩以上幼园管理示范园区,其他副职每人抓一个200亩以上幼园管理示范园区。牌上要有包抓幼园面积、包抓人员、技术措施,做到管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县果业局要根据各乡镇上报挂牌包抓的幼园,统一进行检查验收。对只栽不管毁弃幼园现象严重的乡镇主管领导、包抓领导进行责任追究,彻底杜绝重新建轻管理现象的发生。要鼓励支持果农多施农家肥,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鼠害的防治力度。坚决杜绝在幼园内间套高杆作物,全面提高幼园标准化管理水平,确保建一块、成一块、见效一块。

(三)加大技术推广和创新力度,努力提升果业管理水平。县果业局要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积极引进和创新果业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全面提升果业管理水平。要大力推行果、畜、沼、窖四位一体配套技术,从根本上解决果园缺肥、缺水、保墒问题,提高苹果产业开发整体效益。要继续推行“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丰产优果管理技术,着力提升果品产量、质量和效益。凡苹果专业村和示范园区内“四项”技术辐射面要达到100%,面上不得少于85%。

(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果业生产条件。各乡镇要结合苹果新建园统筹规划,抓好新建园生产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果园生产能力。要注重盛果期果园和幼园基础设施的改善,加大生产道路、水利、节水溉灌等设施的建设和维修力度。要继续抓好果园集雨窖建设,全年安排集雨窖5000口。县果业局要对新建园生产道路、集雨窖建设做出全面安排,同时抓好督促检查,从实从严进行验收考核,确保新建园生产道路和集雨窖建设落到实处,全面改善我县果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果业整体效益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