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信局法治建设工作安排

工信局法治建设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依法治县工作和我局法治建设宣传教育的关键一年,对推进政府法治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立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并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了重要部署,根据我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示精神,我局对照《2014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考核细则》,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持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与普治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落实《县法治建设2011-2015年规划》,依法实行工信工作职责,为加快经济建设,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大力推进依法、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台阶,为全县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法治培训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高度重视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健全培训学习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工委中心组的学习安排,每季度组织一次中心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各股室结合自己工作内容安排,每月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学法的主要内容以学习宪法,党中央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方针政策,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全局人员通过学法活动,能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善于运用法律来进行依法行政。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制度,强化个人学法,加强对重要的规划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特别是《省政府服务条例》、《省党委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的能力与水平。

2.加强社会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置咨询台等,向广大群众宣传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各种法律法规和规划政策,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规划意识,让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和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通过报纸、网站宣传等形式加强规划宣传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也适时向办事单位宣传讲解相关规划法律法规,以增强其法律意识,依法办事,促进社会和谐。

(三)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制度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程序,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经程序。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本局下发的规范性文件须经局法规股初审后,报县政府法制办进行认证审查、听证、审议等程序。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数据库,将新的规范性文件入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按规定对到期的规范性文件做好清理工作,将清理结果报送县政府法制办备案,方便文件的查询、管理和监督。

(四)加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强化行政监督作用

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质量考核、满意度测评、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评议考核。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行政问责和过错追究范围、规范行政问责和过错追究程序,有效防止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当作为,并通报评查结果,通过执法检查、案卷评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重大处罚备案以及聘请社会监督员等形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工信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2.认真落实“六五”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根据县“六五”普法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工业和信息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专题讲座、网页制作、制作宣传片、进社区等形式开展宣传,重点开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宣传,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建设,依法行政,有序推进。

(六)以素质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1.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建立健全培训工作制度,积极参加上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法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统筹兼顾,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方面与其担当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其参谋、助手、顾问作用。

2.深入开展法治调研。根据工作实际,针对工信系统行政执法领域带有全局性、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以及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开展广泛调研,有针对性的提出法律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为上级领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考和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