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年度三秋生产工作安排

本年度三秋生产工作安排

一、秋种计划安排

(一)小麦秋种面积安排。2014年,全镇计划播种小麦面积3.72万亩。各村要鼓励引导农民扩大种植,确保种植面积落到实处,力争超额完成秋种计划。

(二)推广优良品种。以“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为出发点,推广小麦良种为济麦22、良星99、烟农24、临麦4号、洲元9369,补贴基准供种量为机械包衣种子6公斤/亩。

(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秋季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季节,各村要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注重特色、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胆调、全面调、重点调、灵活调,以茶叶、蔬菜等特色产业为重点,进一步膨胀产业基地生产规模,加速实现区域生产规模化、规模生产产业化,着力构建优势明显、集中连片、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全镇农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二、配套服务措施

(一)切实做好小麦供种服务。各村要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思路,细化落实到户、到地块。充分尊重民意选购小麦良种,尽量做到品种种植集中连片,努力实现一村一品。在自愿的基础上,搞好宣传发动。

(二)深入开展技术指导培训。“三秋”期间,镇农技站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三秋”生产一线,广泛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农技人员要结合小麦良种补贴和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突出重点项目区,搞好巡回指导培训,为每个补贴农户发放一张明白纸。在秋种工作中,要重点落实好精播半精播、良种良法配套、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努力扩大技术覆盖面,提高技术到位率。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对种子筹备、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阶段进行全过程宣传,使农民得到全方位培训、教育,逐步转变传统种植观念,充分发挥良种推广辐射带动作用,为科学种田打好基础。

(三)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镇农技站要重点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进一步搞好技术宣传与指导,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四)认真做好农机化服务工作。一是保障“三秋”农机用油。农机、中石化、中石油等单位要建立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制定“三秋”期间农机用油保供方案和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做好油源供应准备。二是推广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继续开展秋季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演示、培训、推广活动。三是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在抓好玉米机收跨区作业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水稻收获等跨区作业,不断拓宽农机跨区作业的服务领域。

(五)扎实开展秋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坚持属地化管理,加强部门配合,加大执法力度,以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为重点,狠抓农资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好“三秋”农业生产秩序。9月下旬,工商、安监、农机等单位将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执法大检查,净化农资市场,确保“三秋”农业生产顺利有序进行,各村要努力配合好农资打假工作。

(六)继续做好高产创建示范工作。计划安排小麦区域化种植高产示范片3处3000亩,其中新兴管区1处1000亩,宅科管区1处1000亩,陈家沟管区1处1000亩。在高产示范区域内,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配肥、统一技术、统一机械、分户管理”模式,小麦良种、配方施肥和良种良法覆盖率要达到100%。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各单位要把“三秋”农业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三秋”生产工作顺利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搞好服务。农技站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农技、工商、公安等部门要集中开展“打假护农保秋种”活动,维护好生产资料市场秩序。农机、公安、交通等部门要维护好农机跨区作业秩序,保障联合收割机队伍合法利益。水利站、供电站要合理调度,统筹安排,确保秋种期间水电供应。财政所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援“三秋”农业生产。宣传办要加强宣传报道,为“三秋”农业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