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实践查摆批评工作安排

教育实践查摆批评工作安排

一、找准查实突出问题

各领导班子成员及参学单位要在深化学习教育和认真开展好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一顽症”,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镇领导干部及村“三委”班子、社区“两委”成员在“四风一顽症”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各班子成员及各参学单位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先进典型和群众期盼,主动查找宗旨意识是否淡化、纪律规定是否严守、工作作风是否转变、群众的利益诉求是否得到维护,重点要找出“四风一顽症”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特别要围绕近期开展的民情大排查活动中从基层困难群众、特殊人群、及其他群众的诉求中查找问题,各督导组组长要带头查找问题。

2、集体研究找问题。各班子成员及参学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通报给大家,逐条逐项地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四风一顽症”突出问题,并就如何抓好整改形成共识。班子成员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把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

3、互相帮助找问题。各班子成员之间、各村“三委”成员、社区“两委”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一顽症”问题,又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一顽症”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4、上级提醒找问题。各班子成员要对所包保的社区、村领导班子要落实包保责任,以对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书面提醒、面对面反馈等方式,把包保单位及其成员的“四风一顽症”问题指出来,督促和帮助其进一步找准查实突出问题。镇督导组要针对被督导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一顽症”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

5、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一顽症”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重点查找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重点查找不关心群众利益,服务意识不强、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深刻剖析问题根源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一顽症”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剖析自己。各班子成员及村“三委”社区“两委”人员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勇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对“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对工作不落实问题,重点从思想上不重视、责任心不强上认清实质,从等靠思想严重、业务水平差、服务意识差、工作热情低等方面深挖根源。

3、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要针对一些问题认真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对政策界限清晰和制度规定明确的问题,立查立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逐一进行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镇班子及社区、村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一顽症”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镇领导班子成员及村、社区的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2条具体规定情况、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镇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村、社区对照检查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或要求重写。

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镇班子成员及社区、村班子要坚持“真把关、真批评、真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摭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坦诚相待,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3、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开展批评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

四、严格督导把关

镇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不怕得罪人,如果被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走了过场,督导组要承担责任。督导工作要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清楚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于第一环节没做好的单位,坚决不能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及时补课。

1、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镇督导组要调阅被督导单位征求上来的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和查找的问题,重点看是否真正把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看查找问题是否紧密联系实际、具体实在,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一顽症”、抓住了要害。既要看班子的问题是否找准,也要看个人的问题是否找准。要与被督导单位“一把手”进行一次谈话,对查摆问题不准确、不聚焦、不深刻、不具体,没有事例支撑的,要重点提醒,要求继续深入查找问题。

2、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镇督导组要通过与被督导单位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班子谈心交心情况,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之间是否都谈到了,是否指明了问题、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团结。

3、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认真审阅被督导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或者推倒重来。

4、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镇督导组要全程参加所督导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听取班子成员发言过程中,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民主生活会上搞无原则纷争的,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会上,要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尤其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客观评价。

五、“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否能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关键在“一把手”。各参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切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1、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社区、村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作出承诺、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带头执行制度,真正把自己以普通党员身份摆进去,虚心听取下级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班子、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率先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要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2、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镇本级及各社区、村班子要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找得不准、不全面、不深刻的不能开,对重要问题思想认识不统一、矛盾没化解的不能开,对照检查材料不合格的不能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准备不到位的不能开。会上,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会后,要做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情况通报。

3、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各参学单位要积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要进一步提高对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思想认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镇党委的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这一环节的各项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同时,要做到统筹兼顾,确保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