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三包工作安排2篇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三包工作安排2篇

第一篇

一、包联方式

按照党委驻村包片分工原则,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站点制度,包村干部包站点指导,村党支部书记包站点负责,管理员包站点运行。

二、包联职责

镇领导班子成员职责: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至少联系2个以上终端站点,每月深入包联村站点不少于1次;掌握远教平台功能,指导村级站点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培训;督促检查站点设备管理运行维护、组织教学等工作开展情况。

包村干部职责:每月至少参加2次以上所包村站点的组织学习收看活动;协调做好站点的设备运行维护和依托站点的组织教学工作,站点设备出现网络不畅通、信号不稳定等问题时能及时协调技术服务人员进行故障排除,确保设备正常运转。督促管理员按照县乡教学计划要求,保证站点每月组织学习培训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

村党支部书记职责:负责本村远程教育站点的各项工作,协助管理员搞好室内布置和环境卫生,确保站点达到“六有”(有固定场所、有操作人员、有标识牌、有管理制度、有学习桌椅、有档案资料)和“五防”(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雷)标准。督促管理员制定教学计划并按时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完善学习记录、设备运行等各类资料。

站点管理员职责:主要负责终端接收站点的设备操作、日常管理工作和远教学习计划的制定,熟练掌握远程教育设备操作流程、熟悉平台上载的栏目名称及内容,对简单的故障能进行排查检修;规范“三簿一册”等站点设备运行和组织学习记录等工作。乡级站点管理员要及时挖掘总结本乡镇终端站点管学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编发信息简报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三、相关要求

包联人员要按照各自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终端站点设备维护管理和学用工作正常开展。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在中央、省市检查验收工作中出现问题的站点,按照“谁联系、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将严肃追究相关包联责任人和管理员的责任。对当月“零上线”站点,由村支部书记书面向乡镇党委说明情况。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和教学目标

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镇农村工作大局,着眼于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就业致富带富能力,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有计划的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基层党建、政策法规、市场信息、适用技术、科普知识和文体卫生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教学目标:通过开展远程教育,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掌握全会精神及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知识,了解党和国家关于“三农”问题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学习掌握1—2门实用技术或从业技能,及时了解有关农民致富的新经验、新信息,了解常用的经营管理和科普、文化、卫生知识,培养一批有思想、懂技术、善管理、守法纪的优秀农村党员干部的致富带头人。

二、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

结合我镇农村实际,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2014年我镇远程教育培训主要安排基层党建、政策法规、经济管理、市场信息、适用技术、科普知识、文体卫生等7个方面的教学内容。具体课程设置和时间安排是:

1、基层党建(20小时)

主要包括:党的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实质内涵和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党的群众工作、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等。

2、政策法规(15小时)

主要包括:党和国家有关“三农”问题的重大决策、土地承包、农产品流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及就业、集体资产管理、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以及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农村基本法律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3、市场信息(10小时)

主要包括:主要农产品市场行情,家用物资供求信息,劳务信息,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经验、方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发展精品特色农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化经营等。

4、经营管理(10小时)

主要包括:农村综合管理、家庭承包经营与指导、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村务、乡镇政务公开、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化经营等。

5、适用技术(40小时)

主要包括:小麦、玉米、洋芋、蚕豆等大田作物优质新品种栽培及产品加工技术;蔬菜新品种优质高产技术和无公害生产、大鹏蔬菜生产、露天蔬菜生产、蔬菜加工储藏技术;苹果、梨、葡萄等优质果品高产栽培技术和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果品加工保鲜技术;中药材种植及加工技术;猪、牛、羊、鸡等畜禽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治、畜产品加工储藏技术;花卉栽培、盆景艺术及市场销售技术;林种苗木、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及木材加工技术;节水灌溉、农业机械化、农村电工等农业工程技术;沼气、太阳能等农村能源利用技术。

6、科普知识(10小时)

主要包括:环境保护科学、物质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基本科学知识;自然资源状况、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防灾、减灾基本知识,日常生活及生产中的科学常识等。

7、文体卫生(15小时)

主要包括:传染病防治知识;生活卫生习惯、健身体育拒绝等健康常识;食物与营养、饮用水卫生、村宅环境卫生、畜禽卫生管理等环境卫生常识;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知识,生殖健康和性病防治知识,避孕方法和知情选择指导,妇女、儿童保健与优教,科学的婚育观念等。秦腔、综艺汇演、相声、小品、电影和各类前沿时尚文化信息等。

合计:120小时

三、教学形式

课程主要通过收看天网农村党员专用频道卫星传输节目和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教育教学平台、以及邀请专家现场演讲答疑等形式展开。授课力求通俗易懂,贴近农村生活生产实际,便于农民群众接受。

四、教学管理

1、加强教学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注重利用党校、教育、司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农业、文化、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广电等方面的音像、资料、视频等资料。

2、组织县内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讨论交流、专题座谈、科技下乡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学辅导。同时,充分发挥乡村科技人员、致富能手和农村实用人才作用,通过现身说教、现场指导、典型示范等面对面的教学辅导,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

3、各乡镇要根据本教学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乡镇的教学计划。村上要结合本村工作重点和产业特点,按季度和月份安排教学,要根据农事季节和农村党员干部生产、生活特点,采取集中收看与个别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原则上每个终端站点每月集中收看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小时,每次农村党员干部参学率不低于80%。要认真落实《县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习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做好播放、收看、讨论等具体工作。

4、实践教学是落实教育效果关键的一环,各站点都要在结合实践抓教学上下功夫、花力气。要创造性地把远程教育与农家书屋、文化共享工程结合起来,拓展远程教育深度和广度。

5、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搞好“学用”评估和信息反馈工作。乡镇、村终端接收站点的常用情况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情况,要真实准确记录在案,并及时整理汇总。县远程办将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村终端接收站点学用情况、管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及教学内容的应用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