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安排

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今年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经济增长,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突出宣传重点,大力营造宣传教育声势,全方位,多角度,加大依法治火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高标准的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群防群治基础,努力开创社会化森林防火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重点内容

1、着力加强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狠抓法规制度建设。各地要认真对照《森林防火条例》,强化依法治火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森林防火组织机构,积极推进森林防火事业科学发展,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各地要切实把《条例》等有关法规作为今年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务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2、强化安全和警示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地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度,强化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意识。要充分依靠各部门力量向林区群众广泛宣传生产、生活用火和防扑火知识,突出宣传安全用火、紧急避险常识以及在林区内违规用火的危险性和发生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全民的防范意识。要把森林防火宣传融入到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努力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防火氛围。既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先进单位、典型人物和事迹,起到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又要公开曝光典型火灾案例、人员处理和违章用火行为,发挥应有的教育警示作用。3、完善森林火险预警机制,拓宽防火宣传渠道。镇防火指挥部在接到县防火指挥部火险等级后,及时到各村、各单位。各单位依据火险等级,指导林区群众科学用火、合理用火,避免在高火险时段野外用火,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在宣传过程中,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结合实际,拓宽渠道,积极研究适应本地的宣传手段,切实做到不留死角。

(二)重点时段

1、进入春、秋防火期前的动员教育。2、春、秋入山采集、旅游和备春耕农业生产暨秋收高峰期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宣传教育。3、国家法定假日期间的宣传教育。4、防火期内出现持续高火险天气等特殊时段的超常规宣传教育。

(三)重点工作

1、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和我县“八严一强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丰富宣传内容,层层组织召开会议,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和思想发动,提高全民主动参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2、继续抓好《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全面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努力提高运用《条例》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务。3、巩固、提高“彩旗工程”建设质量。在认真吸取、借鉴外单位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按照“五个统一”标准,保证密度、质量,进而在全镇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警示氛围。4、加大对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和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的宣传力度,知晓面达到100%。5、3月15日至4月15日、9月15日至10月25日为全镇春秋两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大造声势,营造氛围。6、认真落实“县森林防火规定”、“火险预警分极标准和防御指南”、“十户联防联保责任书”、“确权林地森林防火联防联保责任书”的入户签订工作。7、防火期前,全面维护、扶正、刷新原有宣传警示物、宣传牌(碑),有条件的要适当增设。8、以村、屯、农贸市场、大集的宣传教育。9、以中、小学校为组织单位,组建5支宣传队,深入市场、村屯、家庭开展社会宣传及家庭宣传,扩大宣传教育层面。10、充分发挥村、屯广播喇叭的宣传作用,指派专人(村干部)适时广播,森林防火警示信息,随时提醒村民注意防火,山火家火一齐防。11、充分利用宣传板报、村务公开专栏,书写森林防火标语等内容,告之村民防止火源进山。12、抓好对特殊人群的宣传工作。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加大对痴、呆、傻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对受传统习惯影响较深的中老年人,采取引导、警示的方式进行;对中小学生采用课堂和板报宣传的方法,全面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13、针对林改新特点,组织林农、山菜收购点、散收户认真学习、宣传有关防、扑火知识,把住入山火源源头。14、对偏远的生态沟、散居户组织护林员、防火员开展送法上山活动划片承包,落实责任区,尽量消除死角。15、组建摩托车宣传队。充分发挥公益林管护员作用,将摩托车安装功放器和扩音喇叭,组织公益林管护员驾驶摩托走街串户、翻山越岭进行宣传。16、镇广播站要充分利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优势,适时播放森林防火规定、滚动字幕、领导讲话,确保宣传教育面达到100%。

三、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步骤

(一)防火期准备阶段

1、结合春防动员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宣传工作。2、组织学习《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文件、政策和法规。3、做好宣传设施设备维护和各类非固定宣传物布设前的准备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命令》张贴工作。4、组织村社干部和护林员逐村、逐社、逐户检查、落实“县森林防火规定”和“十户联防联保”、“确权林地森林防火联防联保责任书”的入户签订工作,凡未送达到户的,清明节前必须到位。镇防火指挥部将深入农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全镇通报批评。

(二)防火期实施阶段

1、全面启动各种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掀起春、秋防火工作动员高潮。要围绕《森林防火条例》、《省人民政府2014年森林防火命令》、《县森林防火规定》、《县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分级标准及防御指南》等有关法律、规章,大力开展全民防火、依法治火的宣传普及有关法律知识,强化林区群众的法律观念。2、要做好“彩旗工程”的布设工作和“12119”森林火情报警电话的宣传工作。3、全力做好农事用火宣传教育工作。大力组织动员林内单位和群众在森林防火期前,将森林防火区内的农用秸秆提前移出、回运、清理工作,做到既满足群众用火和备耕需求,又遵纪守法,提前消除火灾隐患的目的。4、开展“清明节”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提倡文明祭祀,坚决避免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5、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在森林防火期内经常进行检查,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隐患以及森林防火责任事故和查处结果进行曝光,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防火期重点时段

1、开展紧要期防火宣传活动,加强对入山人员野外用火和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防止野外用火的发生。2、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3、大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有关扑火知识、安全常识以及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罚规定与典型案例分析。

四、基本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抓好落实。2、各单位依据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依照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实施宣传工作。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既要做到突出高火险时段,又要保证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持续性、广泛性和实效性。3、各单位要及时将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开展情况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防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