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秋季开学安全工作安排

做好秋季开学安全工作安排

一、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校、幼儿园安全

当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因素复杂多样,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日趋艰巨繁重,特别是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形式不容乐观,我们要认真汲取山东省淄博“8.3”案件及其他地方校园案件的沉痛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和梳理本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协调行动,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好学校、幼儿园的安全工作。

二、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坚决防止危险人员的侵害活动

学校要与各部门积极配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危险人员排查管控的长效机制,加大对高危人员的排查和管控,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制止或上报。对涉及校园、幼儿园内部的矛盾纠纷,要加大协调解决力度,防止矛盾纠纷引发侵害校园、幼儿园师生案件的发生。

三、加强校园和幼儿园的安保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各单位要增加保卫力量,加强门卫管理、校内巡逻和安全检查,充分发挥民警、校警和联络员的作用,认真履行《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完善学生和儿童接送交接办法,建立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防范器具,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到位。更夫夜间值宿期间决不允许睡觉,要定时对校园各处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警或报告。值班值宿的记录要详细、工整,对交接班时间、交接班人员、巡查时间、巡查部位、巡查情况等内容都要认真记录并妥善保管。

四、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开学前后,各学校要落实专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立即整改。对因洪灾造成损坏的校舍,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修缮,对围墙及监控等防范设施损坏的,要限期修复或更换;隐患排查要突出重点,要检查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和厕所等;要检查锅炉燃气、水电等生活服务设施和体育运动、教学、实验等设备设施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检查要做到全面细致、不留死角;还要检查学校安全管理中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落实、保障是否到位。

五、扎实做好秋季卫生防疫

各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洪水过后的卫生防疫工作。秋季食品容易变质,是学生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开学前后,各校要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食堂、副食品店、宿舍等场所和饮用水设施卫生进行一次大清理。开学前,应做好卫生清扫和消杀灭菌工作,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清洗消毒。要落实专人对食堂、小卖部、饮用水进行监管。小卖部在开学前要认真清点陈货,严禁出售过期食品、霉烂变质食品和“三无”食品。

六、做好自然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防范工作

各学校要做好洪水过后、泥石流、岩崩、滑坡等自然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对汛期造成的基础下陷、山体滑坡、屋顶漏水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对已经发生的隐患,要有效隔离并设立警示标识,防止人员误入造成伤亡,要落实专人监控并记录,掌握险情趋势,防止二次灾害发生。

七、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防范

秋季天干物燥,易引发火灾事故,各学校要加强对学校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部位的排查,凡被封堵、锁闭或占用的要及时疏通。特别是对学生宿舍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对住校学生全面进行安全防火教育。要认真检修和添置学校消防设施,特别是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通道、电线电器等设施安全,同时要落实好监管措施和安全责任人。要组织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在公安消防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将消防知识讲座与实地演练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意识和逃生技能。

八、要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教育

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坐无证、无牌、超员、超速的车辆和三轮车等不安全的交通工具,学校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学生乘车安全责任书》。要重视加强新生的安全教育,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要主动了解新生的思想情况,摸清新生的思想现状,及时发现新生的思想情绪,消除不利于安全稳定的思想苗头。

九、加强安全教育,上好安全第一课

开学后,各校要上好“安全第一课”,要利用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课间操、广播电视等各种教育媒介对师生集中进行一次以提高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要把交通安全、食品饮用水卫生、防溺水、疾病防疫、心理健康、火灾防范等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同时也要开展防邪教和非法宗教渗透、防不良网络信息和不良书刊材料侵扰等教育,以及遇到危险时的报警、求助能力训练,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教育要注重针对性、力求广泛性、提高实效性,要覆盖到每一个年段、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通过教育,使全体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全体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安全要求,明确有关安全规定内容,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防止因教育不到位而出现各类安全事故。

十、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加强工作严肃性

秋季开学在即,各项事务繁杂,各学校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切实把秋季开学初的学校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照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认真分析上半年学校安全工作形势,查找学校安全隐患,针对学校秋季易发各类安全事故的特点,细化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措施,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避免出现因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