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开展饮用水排查工作安排

环保局开展饮用水排查工作安排

为了防止枯枝断木随着水流冲击两岸使水源保护设施造成破坏,以及有效防止沿河病死畜禽及垃圾等污染水源现象的发生,县环境保护局成立了水源隐患排查工作小组,制定了排查方案,对水源地周边的环境及排污单位进行了隐患大排查。

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水源保护设施的检查。

环保局监察人员从取水口开始沿河对一、二级水源保护区的防护网及防护墙、水源保护界碑,界桩,标志牌,警示牌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并协调相关部门要求其加强水源保护设施的管理,进行定期的防护与维修,防止隐患发生。

二是对水源地及保护区排污情况进行排查。

对保护区内的饭店、洗浴、医疗机构、养殖厂等排污业户进行逐一排查,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及违反《县三通河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排污业户,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同时要求沿河乡镇加大对居民乱倒垃圾现象的监督管理力度,并对两岸垃圾存放点及时进行清理,做到日产日清,防止春汛有垃圾冲入河中,造成水体污染。

三是加强水源地周边企业排污处置设施的监督检查。

为防止沿河两岸的排污企业借助春讯水流大、水势汹涌偷排直排污水的现象发生,县环保局对造纸厂、污水处理厂等企业的污水处置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排污企业不得擅自闲置或拆除污染防治设施,污水不经处理不得直排,同时还要做好对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避免造成水污染。

在加大水污染隐患排查的同时,环保局还加强了水源监测工作,密切注意水质变化,确保及时发现污染隐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保障全县人民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