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防暴雨雷电工作安排

预防暴雨雷电工作安排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降雨天气的防范和应对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防暴雨雷电等灾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报,及时预警信息

县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雨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加密监测次数,及时预测变化趋势,将分析预报结果及时上报,并通报相关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电子大屏幕等多种途径,及时向群众雨情、水情、交通情况等灾害预警信息,提高群众防范暴雨雷电等灾害的意识,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三、突出重点,全面落实防范和应对措施

各乡镇政府和县环保、安监、教育、建设等有关部门要对现有的预案和各种保障措施进行再检查再完善,加强预案演练。要加强隐患排查,对处于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低洼、沿河等危险地带的乡镇、村屯、危房、建筑工地、学校、厂矿等洪涝灾害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要派专人值守,加强巡查,发现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处于低洼地带的乡镇、村屯要严防内涝,紧急检修排涝设施,防止倒灌以及居民住宅进水,对内涝严重,影响居民安全的,要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重点部位和可能发生的险情,认真落实好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的各项准备,始终保持临战状态。

四、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注视雨情、水情和汛情,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上报,做到“早部署、早预防、早准备”。要把这项工作放在政治的高度,本着对人民负责、对上级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力争做好此项工作,确保不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