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地清理回收工作安排

林地清理回收工作安排

一是调查摸清工作落实到位。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林地使用调查摸底工作,特别是对公路、铁路两侧可视范围等重点生态区内被耕种的林地进行重点调查,彻底摸清林地使用情况底数,为全面完成林地清收整顿工作奠定基础。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清查工作人员1300余人,排查地块2万多块,共排查出被毁林开垦和侵占蚕食的林地3292.77亩。目前,被排查出的林地已经全部收回并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专人负责,跟踪管理。

二是林地清收计划落实到位。

计划采取“三步走”方式,对全市林地进行清理回收。首先,对主要公路、大型河流两侧视野范围内及水源区内的林地进行清理整治。目前这些区域内的毁林现象已基本杜绝;然后,对乡村水泥路两侧及村屯周边视野范围内的林地按照“限制使用、逐步还林”的原则进行集中整治,现正在进行;接下来,将利用2-3年时间对处于林区腹地的边远地区林地进行清理回收,彻底杜绝各类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

三是还林工作准备到位。

对每块清理回收的地块都落实了责任主体,对收回的地块有明确责任人的由责任人完成还林,林业站全程监督;对因其他原因不能落实责任人的,由当地林业站负责完成还林。目前,还林地块的造林设计已基本完成,苗木已经完成预定,各项还林资金已经落实。

四是严打整治到位。

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犯罪行为从重从快从严处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对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在社会上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使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工作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