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安排

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安排

一是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强化领导包保责任制,在防火期内,包保领导要上岗到位,亲自坐阵指挥,检查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发现漏洞及时整改。同时,局机关与各科室(站、场)、各乡(镇)与村、各村与护林员层层签定责任状,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是舆论氛围营造到位。通过新闻广播、网站等媒体、宣传条幅、宣传单(册)、永久性标语牌、防火预警旗等载体,加大防火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火灾防范意识。目前,已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各类宣传旗(条幅)2000面(条)。

三是预防布控措施到位。狠抓火源管控,春防前,积极组织人力开展“三清”活动,即清柴、清蒿、清荒,了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并全部下发到农户手。同时,为确保火源管控“防线”严密有效,在重点区域增加火源看守、封堵、巡查的人员数量和布设密度,确保绝对安全。

四是扑火准备工作到位。严格按照扑火预案要求,落实了扑火工具,对不足的全部配齐补足,保证数量和质量。对已有的扑火机具进行了维护,确保完好率达到100%。对扑火队人员进行了调整,并进行培训,提高了扑救能力,为防控火情奠定了基础。规范扑救程序,规定出现火情时要严格按照“先专业队伍扑打火线、后群众队伍辅助清理和看守火场”的顺序调动力量,防止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五是火灾隐患排查到位。组织市、乡、村人力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野外火源管理措施和扑火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各级扑火队伍是否到岗在位、各类扑火机具设备是否配齐补足、通信联络是否畅通、扑救预案是否健全有效。通过查隐患、查漏洞、查薄弱环节,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