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人才工作安排

农业局人才工作安排

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农业系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15人。从职称上看,高级职称32人,中级70人,初级113人。从年龄上看,50岁以上人员41人,40—50岁人员101人,30—40岁人员60人,30岁及以下人员3人。整体上看专业技术队伍年龄老化,需培养年轻业务骨干,因此,今年经区政府批准,招聘2名农学专业大学生,充实到专业人员队伍,现已经过公开招聘,8月25日进行统一考试。同时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支持、鼓励在岗人员在职学习和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年内完成对100名基层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提高业务素质。通过科技直通车、专家面对面等形式,组织专业技术人才下乡进村直接为农民服务,提高业务实践能力。

2、加强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

一是认真开展冬春农业科技服务。围绕我区优势产业,根据农时季节和生产要求,开展实用技术下乡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员、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生产明白人培训,全年计划培训8.3万人次,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向广大农民推介农业科技新成果、新品种、新技术,引导农民了解市场信息、选择致富项目,着力解决好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农民科技致富典型经验、党和国家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等内容,推动冬春农业科技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目前共开展科技培训1060场次,发放科技书籍及资料10.8万份,培训农民10万人次。其中种植业7.5万人、蔬菜0.3万人、水利1万人、农机0.5万人、畜牧0.7万人。

二是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计划,依托阳光工程开展规范化的技能培训。结合我区农业产业特点,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实际、实用、高效的原则,承担培训任务3290人。其中:病虫专业防治员440人,蔬菜园艺工260人,畜禽养殖技术员80人,村级动物防疫员80人,农机操作员100人,合作社骨干人员280人,农民信息员100人,农产品贮藏加工员50人,专项技术培训1900人。

三是组织开办农民田间学校。以村级种植大户为核心,开办5期农民田间学校,每期培训30户左右科技示范户,以老师与学员互动方式为主。增强了农民学习的直观性,通俗易懂,可及时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学习,学员也将成为科技带头人,充分发挥幅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广新技术,抓户带村、抓村带片,以点带面,激发引导农民致富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四是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户。选派100名农技人员,每人包保10个示范户,定期进行入户指导,随时解答示范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是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培训。年内开1期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培训班,通过学习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农民拥护的合作社领头人。

二、以服务人才为中心,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

一是加强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人才领导小组,负责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使用、培养、关心、激励人才的各项工作。二是加大人才宣传力度,注重发挥以农技推广人员、种养能人、农村经纪人为主的实用技术人才典型示范作用,提高人们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考评制度、职称评聘、培训等制度,落实好国家有关人才政策,加强人才服务管理,提高人才工作的积极和主动性。

未来五年,我局拟从完善机制入手,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1、完善教育培养机制,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素质。在每年冬春培训的基础上,采取与有关院校联合办学、定向培训等方式,举办科技培训班,培训农民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民,使农村实用人才的传帮带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2、完善服务机制,提高为农村实用人才服务的水平。依托基层农业站,积极为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民提供新知识、新观念、新技术服务。组织农业专家对农民特别是农村实用人才进行技术指导,依托电视、网络等媒体,使农民了解最新的市场信息,有组织地推介特色农副产品,寻找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

3、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农村实用人才的创业热情。在申报科技奖励、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承包土地和企业用地、项目申报、资金贷款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训科技示范户,扶持、鼓励示范户自主创业。同时大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增强带头致富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使广大农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动员、引导农村实用人才通过“一帮一”、“点带面”等形式,帮助村民创业,促进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