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做好三夏工作安排意见

关于做好三夏工作安排意见

各村委会:

为了抓好今年“三夏”工作,确保夏收、夏种、夏管工作顺利完成,现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把握三夏工作面临的形势。

“三夏”生产工作历来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打好秋粮生产基础、搞好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事关农业丰产丰收和农民增收大局,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全镇2万余亩小麦长势明显好于去年,夏粮生产丰产在望。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要做到颗粒归仓,形势还不容乐观。一是“三夏”期间气候多变,干热风、连阴雨、冰雹天气随时可能发生;二是各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给夏收增加了难度;三是防火、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村要进一步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在思想上早发动、物资上早准备、措施上早落实。

二、统筹兼顾,同步推进,认真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抢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当前,即将进入“三夏”小麦大面积收获期,各村要突出“早”、“快”、“抢”三个字,采取人机结合的办法,抢晴天、战阴天、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精收细打,及时入仓。同时,要及早联系跨区作业机械,确保外地机械“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走得顺”,各村调委会要积极发挥主动性,坚决禁止坑骗、欺压外地机械行为,确保抢收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不失时机地抓好夏播夏管工作。一要抓好粮食的夏播工作。要积极推广硬茬播种,坚持抢时抢墒,随收随播,同时,做好晚秋复种工作,扩大经济作物尤其是高效和特色经济作物的面积,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打下坚实基础;各村一定按照镇上分配晚秋复种任务,确保全镇9000亩面积的落实(见附件)。二要抓好核桃、苹果树的夏管工作。要加强病虫害防治,适时进行中耕除草施肥浇水,力求各项技术实施到位,为果品丰产、优质奠定良好基础。同时,要做好幼园的管护工作,有重点方位的村要组建幼园管护专业队,确定专人监管,加强巡护,确保苗木安全,夏收期间,严禁机械损伤、人为损毁苹果核桃幼苗。

三是做好防火宣传和秸秆禁烧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安全意识统领整个“三夏”生产。大力推行“在每个出村路口张贴一张禁烧通告、每条路口悬挂一幅过路标语、每天早中晚至少播放一次防火秸秆禁烧通告”的宣传模式,努力做到“路路有标语、村村有宣传”,要把焚烧危害、禁烧规定、防火安全知识,向广大群众大张旗鼓地宣传,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营造“人人防火、家家防火、场场防火”的浓厚氛围。各村要成立专业防火巡逻队伍,落实地块,昼夜值班,坚决杜绝焚烧秸秆行为,坚决不允许“冒一缕烟、烧一把火”。

四是做好汛期提前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安全第一、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要求,一要抓紧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要按照镇《防汛工作安排部署的实施意见》要求,统一指挥、各负其责、明确防汛目标和要求,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二要扎实做好防汛前期准备工作。及早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组建好防汛常备队、抢险队,提高抗洪抢险的应急能力,做到有备无患;三要认真抓好防汛安全大检查。组织人员对重点危房和低洼地带庄基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并上报镇政府。四是做好积极应对准备工作。严格防汛带班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注意雨情、水情动态,及时准确传递汛情,科学果断地处置汛情、灾情。

五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镇上将6月份定为全镇安全生产月。各村要高度重视,加强农户的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利用广播等有效途径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农户夏收远离公路(道路)不在主干路碾晒粮食及秸秆,杜绝道路、房前屋后等堆积柴草现象的发生,使广大群众思想上重视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对农户互救、自救的培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六是做好环境卫生群众动员和长效机制建立。各村要按照《仪井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各自主干道公路的环境整治工作,搞好卫生,疏通道路,避免拥堵;对村内乱堆乱放的农作物、杂物及时进行制止清理。同时,大力宣传环保意识,提倡文明生活,引导群众自觉的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确保环境卫生长期保持不反弹,保持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常规化,努力营造一个卫生、有序、和谐的居住环境。

七是做好矛盾排查和纠纷调处工作。镇综治办要开展一次全面的矛盾纠纷大摸排活动,对一些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摸排和重点走访,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隐患治理不留后患”。对于摸排出的一些重点人员、不和谐因素要建立详细台账,并安排专人对这批人员开展说教活动,突出从源头上整治重点、难点、热点纠纷隐患问题,从抓早、抓小、抓关键、抓苗头入手,注重调防结合,切实做到“预防走在调解前”。对于群众办事、来访,凡能够当场答复或解决的,耐心给予解释答复;对于涉及多个单位、情况复杂的,要耐心向群众讲清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通过各种积极举措,努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通力合作,强化服务,确保三夏生产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各村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做好群众“三夏”期间协调服务工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搞好信息、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夏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组织好全镇小麦机收大会战。镇村两级干部要把搞好“三夏”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带着深厚的感情抓落实,带着强烈的责任抓落实,带着解决问题的决心抓落实,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做到现场了解情况,现场制定防范措施,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大调度和督查力度,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指导和协调,促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值班,各村在“三夏”生产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使信息能够及时传递,问题能够迅速解决。各村要在每天下午5:30份前将值班巡逻情况报镇政府办公室。

四、强化领导,严格考核,保证三夏生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为全面做好“三夏”工作,镇政府成立了“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和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镇上将由纪委牵头不定期对“三夏”各项工作检查指导,对秸秆禁烧工作防范措施不力、不重视而出现第一列焚烧秸秆的村,罚款5000元,并责令该村支部书记在镇村干部大会作出检讨,处罚村主要干部每人1000元,并处罚包片领导、包村同志各500元。对不听劝阻、故意放火、焚烧秸秆的移送司法机关,处以2000元罚款,行政拘留15天。对焚烧秸秆火点在5处以上或出现大面积秸秆被市、县单位通报的,镇上将对该村主要干部诫勉谈话,并处3000元罚款,处罚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各300元,并限期将火点翻犁;对于焚烧秸秆火点在3处以上5处以下(含5处)或因焚烧秸秆被县上相关单位通报的,镇上将对该村主要干部进行警告,并处2000元罚款,处罚包片领导、包村同志各200元,并限期对火点进行翻犁;对于焚烧秸秆火点在3处含3处以下,被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属实的焚烧火点,镇上要求该村主要干部做书面检查,并处村上1000元罚款。处罚包片领导、包村同志各100元,并限期对火点进行翻犁。同时,将“三夏”工作考核纳入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一并奖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