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中心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行政中心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年初区委区政府和市行政服务中心下达的重点目标和业务工作要求,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以“便民、规范、高效、廉洁”为原则,以提高办事效率和推进便民服务为宗旨,以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行政服务迈上新水平,为“精品”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切实履行“两办”职能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权限清理下放工作的决策部署,牵头组织我区关于做好市下放至区的行政审批事权的承接工作。在8月份全市262项下放事项公布后,我们迅速理清了事关我区的下放事项共92项,涉及部门个。在此情况下,我们会同区监察局、区法制办先后召集22个权力部门的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开会,就承接的相关事宜进行部署,对事项的承接、《办事指南》的规范以及进驻中心窗口办理等都明确了具体要求。截止目前,市公安、市工商等条线部门已新增了办事事项和办事人员进中心;区级权力部门也正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与对接,确保年底前完成所有下放事项的对接。在此同时,中心进一步推进“两集中、三到位”,通过与横向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今年上半年,区财政局窗口正式入驻中心,目前,中心共有25个窗口入住(其中许可13个,服务12个)。

2、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深化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工作上实现新突破,针对我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的在线运行率一直处于低位的现状,上半年,中心会同区监察局、法制办分别以会议部署和会后督办的形式,敦促区属权力部门进一步提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质量。组织全区各部门权力事项责任人和网络操作负责人开展培训,确保实现所有行政权力网上实时运行,提高在线运行率。

二、有序推进“三年”建设

作风建设年。中心在今年农历新年上班第二天就提出以“四个新提升”作为具体措施来作为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目标,即在服务理念、工作效能、管理水平和对外形象上实现新提升。活动开始的第一阶段,区委书记蒋伟坚还在我中心制定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崇行服发[2013]1号)上进行了专门批示。中心成立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各窗口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形成领导班子负总责,第一责任人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的工作局面。同时,制定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系列安排,明确抓好以下四方面的教育:一抓科学发展观教育。二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教育。三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教育。四抓廉洁自律的行风教育。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中心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实现作风有新转变、工作有新气象、能力有新增强。

项目推进年。首先是主动介入,掌握项目基本情况。根据年度项目情况建立了重大项目数据库,按照续建、新建、启动、储备的项目推进进度,及时掌握、分析各类项目推进情况。其次是积极参与,加强项目沟通联系。掌握各重点项目基础资料,寻找重大项目推进的客观规律,发放服务征询书。重点针对10个新开工项目(市级2个,区级8个),理清了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再次是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进程。中心分别就好艺家、锡沪装饰市场二期等七个项目与广益建设发展公司加强联系,主动承担项目前期审批中遇到问题的协调。

中心也紧紧抓住永勤弄和冶坊场巷两个地块的拆迁工作,利用工作之余做好上门动员工作,特别是在全区开展扫尾灭点工作后,中心更是加大了上门工作的力度,在人员和时间上均倾注了更多,目前,新冶地块完成75%,还有1户正在商谈中;永勤弄地块完成67%,剩余2户已按要求做好了材料报送,等待下一步的司法介入。

基层组织建设年。按照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中心党员认真参与所在党支部——区政府办党支部举办的各项党员学习、活动。为了更好地组织中心党员自主开展各类活动,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中心向区机关党工委正式提出申请成立独立党支部,并已于今年8月成立,为今后更好在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抓好中心自身建设

完善中心各项制度。制定《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中心权力内控机制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实施步骤,成立了中心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查找了中心风险控制源,绘制重大事项操作流程图,并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能,编制了职位说明书,从而建立了一套较为规范的内控管理制度,为更好地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进一步。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各类学习和会议制度,如中心两周一次主任办公会,一月一次窗口部门负责人工作会,两月一次街道主任工作例会,重大事项主任碰头会共同商议并形成纪要,集中学习一月一次等。

加强窗口管理工作。首先是倡导窗口创新实施“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等形式,全面提供“快捷、方便、高效”的政府行政服务。其次要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建立服务大厅统一的评价、评议标准,推行阳光服务、规范服务、微笑服务,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争创岗位服务明星。再次是完善考核评优机制。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继续做好优秀窗口和服务明星评选工作,以定量考核为主,促进考核评优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试行将中心管理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同样考核,一视同仁,融为一体。从10月份开始正式实施的四个节点的督查考核,钢化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

四、推进街道相关工作

今年,中心加大了对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业务指导,坚持召开二个月一次的街道行政服务业务工作会议,六个街道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对已建成示范中心的三个街道,探索如何进一步巩固与提升;对其他三个硬件设施暂无到位的街道,中心就建设意见提出了一定的设想与建议;对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中心主动协调和解决。目前,我区六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运行都有了相应的提高,在今年上半年审改领导小组的明查暗访中,得到了检查组的认可。

今年还是全市街道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的推进年,中心分析了全区六个街道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现状和主要存在问题,提出了我区街道行政权力(便民服务)网上运行平台建设方案,确定各街道要在六月底前完成门户网站建设,并做好行政权力(便民服务)事项静态数据网上公示的前期准备;全面梳理行政管理和服务事权,对权力事项进行分类,并形成权力目录,确保在硬件设施配置到位后,能够立即投入使用,为我区全面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中心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理念,以方便、快捷、高效的窗口工作服务,办理行政审批、核准和服务事项计(预计到12月份):67896件次(其中:行政许可1425件次;审核、核准、备案66007件次;其他办件464件次),以人为本,以服务促发展,积极营造了区域经济优化发展环境。

2014年的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起始之年,是全国各行各业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之年,作为便民、为民平台的行政服务中心,将肩负更为艰巨的服务职能,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有效提高发挥作用。新的一年,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确保权力事项集中到位。

明年,我们要在今年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各行政权力部门的事项,协助各部门规范编制好《服务指南》,及时做好相关权力事项网上公开运行的调整和完善,并与各权力部门沟通和确认事项进驻中心窗口办理的相关工作。

2、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建设人民满意服务中心。

行政服务中心便民、为民、利民的职能在新的发展时期将更为凸现,加强中心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领导下,按照建设人民满意中心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审批和服务行为,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服务水平,使中心在建设管理上更上一个台阶。

3、跟踪服务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根据明年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重大项目的建设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心要充分发展审批集成平台的作用,优化审批流程,建立项目绿色通道,特别是在明年3000万以下投资项目下放后,协调各权力部门探索实施并联审批等服务手段,为项目的推进发挥作用。同时,对市级重大项目,要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优质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