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工作总结及2014工作安排

科技局工作总结及2014工作安排

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科技局和知识产权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委“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增量提质、跨越发展”的主基调,立足部门实际,积极谋划,精心实施,全力推进全科技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中共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委办〔2013〕36号)和《中共委人民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关于下达直部门2013年度目标绩效任务的通知》(目〔2013〕9号)文件要求,我局主要目标任务有11项,完成情况如下。

1、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截止10月底,完成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57042人,完成任务的114.08%,推广新技术6项,完成任务的100%。

2、科技项目申报完成情况:2013年省科技厅下达我的省科技计划项目24项,项目资金900万元,其中:新立项21项,790万元,往年立项今年续安排项目资金共3项,110万元。

3、中药材发展情况:8月7日,在县组织召开了全中藏药科技产业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实地考察了县中药材发展的新模式、新成效,收到了良好效果,促进了全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截止10月底,全已完成中药材种植2.2万余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0%,有效促进了种植户增收致富。

4、高新技术发展情况:推荐1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荐红星领地酒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省创新型企业。

5、科普宣传完成情况: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普活动周”、“5.12防震减灾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完成《幸福美丽家园科普读本(二)》(藏汉双语)1.2万册的编印任务。

6、民营科技企业培育情况:完成民营科技企业年检工作,新认定民营科技企业8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60%,截止目前全共有民营科技企业72家。

7、专利申请完成情况:截止9月底,完成专利申请67件,完成目标任务的134%。

8、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完成11项“年度科技进步奖参评项目”的评审。实施科技成果转化10项,带动企业和社会的投入达到6300万元以上,完成目标任务的630%。完成技术合同认定与登记2项,金额6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0%。

9、科技园区建设情况:加强汶川、红原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省下达项目资金80万元。

10、科技富民强县实施情况:县等6个县被列入省级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并获省级科技富民强县立项,争取项目资金360万元(每县60万元)。

11、专家决策咨询工作开展情况:今年3月下旬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专家田间行”活动,共培训农民群众300余名,发放科技、种植、养殖资料1700余份(册)。认真做好文化旅游发展专家咨询会的筹备工作。11月底将在、若尔盖开展“专家牧区行”活动,就牧民在牲畜养殖方面的问题做专题培训,提高牧区人民的科技意识和专业知识。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全面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安排2013年度第一批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34项,项目资金369万元。组织有关县和企业申报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4项,其中: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5项,省战略性新兴产品计划3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5项,省重点新产品计划1项,科技示范推广活动专项10项。加强项目验收工作及管理,完成《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验收办法(草稿)》的拟稿工作。举办2013年科技计划管理暨知识产权业务培训会1期,对全13县科技局及34户企业的科技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科技管理、经费使用、项目申报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

2、深入开展农村科技工作。切实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普活动周”、“5.12防震减灾日”等时机,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各类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和技术培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册(份),科技咨询人次达360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40余场(期),培训和现场指导农牧民25000余人次。

3、努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成我“2000吨/年电池级磷酸二氢锂生产新工艺及产业化”和“电池级碳酸锂一步法清洁化生产新工艺及产业化”两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中期评估验收工作。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论证会,完成了涉及新材料、中藏药材、特色农业等领域的6个项目的论证,并立项实施。积极筹备并顺利召开了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2011-年评审出的21项科技进步奖进行表彰。

4、加快高新技术项目培育。完成全年本级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初步筛选、专家论证和项目立项等各项工作,获得立项项目13项,下达项目资金300万元。争取省、国家创新基金项目3项,项目资金70万元。组织推荐6家企业申报2014年度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早期科技创新省级扶持资金项目、申报2014年省级创新资金3项。组织推荐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补助资金1项,下达资金60万元。

5、切实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2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与相关部门配合开展专利执法检查12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组织3家企业申报2013省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项目3项。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1期,对40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

6、努力完成科技进步考核。按照省、有关要求,6月中旬,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了—年度全国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汶川、红原等8个县通过验收。

7、大力推进科研院体制改革。根据委、政府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深入科学研究院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初步方案,几易其稿,并提交委、政府,为委、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依据和参考,为全面完成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

8、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筹备、参与第四届中医药大会和十四届西博会,组织相关中藏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展品、招商项目参展,加大了对外合作和宣传力度。积极组团参加中国东盟首届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和2013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进一步拓宽了视野,积累了经验。

9、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活动。按照省委、委总体要求,我局深入开展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编制了活动方案,结合科技工作,确定了活动主要内容和发展方向。活动期间,我局主要领导开展了题为“心怀理想勇于创新

凝聚科技力量助推‘中国梦’”的专题辅导,同时,围绕“实现‘中国梦’科技怎么办,我怎么干”开展了广泛讨论,形成了交流讨论成果。我们坚持把主题活动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活力,有力促进了全科技工作取得有效成果。

10、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管理,我局组织力量,补充完善机关工作制度20余项,有效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高了科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确保科技工作有序开展。

11、全面完成典型案例调研及制作工作。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主题,深入到12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了解近3年来政府对企业引导资金的投入、企业自身投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情况。在掌握第一手素材的同时,摄取相关影像资料,制作完成了典型案例教学片,并形成了题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成果转化为抓手,助推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科技投入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致使科技项目的支撑性和成果转化的带动性还不能充分体现;二是科技队伍思维创新不够,谋思路、抓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不强,科技队伍的整体水平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部分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成效不明显;四是企业技术创新质量不够高,产学研结合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创新环境和条件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改善。

这些问题,除了受我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薄弱,农牧民科学意识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偏低,科技整体水平不高的客观因素影响外,另一原因就是部分科技工作者的发展和创新意识不强,跟不上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工作干劲不足,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导致推动工作的办法不多,措施不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两个重点,紧紧围绕委、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加快创新,更高层次的思考和探索科技发展之路,树立大科技意识,不断提高对科技工作的指导和统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促进各项工作迈上台阶。

(一)目标任务

1、完成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5万人次,推广实用技术6项。

2、积极组织我企事业单位申报2014年科技计划项目,力争使35个项目入选省科技厅2014年项目备选库。

3、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推荐2-3个项目申报省、国家创新基金专项。争取培育2-3家企业进入省创新型企业行列,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加计抵扣等政策。

4、组织完成2013年度科技进步奖的评审工作。争取完成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到11项以上,力争完成本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项。

5、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6000亩。

6、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科技富民强县项目2个,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推荐4家企业申报农业科技贷款项目,推荐2家企业申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

7、力争完成专利申请60件。

8、加强红原、汶川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力争争取资金60万元。

9、新培育认定民营科技企业5家。

(二)重点工作

1、加强科技项目管理。根据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和科技创新的结合点,抓好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安排和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实施监督、经费管理等工作,强化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和管理各项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的管理考核力度。

2、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普活动周”、“5.12防震减灾日”等科普宣传活动有利时机,加大科技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不断提农牧民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和能力。

3、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召开科技进步奖励评审会,完成全2013年度科技进步奖励项目的评审工作。完成2014年度本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的论证、立项实施和年度第二批、2013年度第一批本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的验收工作。完成《藏族羌族自治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修订工作。

4、加强高新技术管理。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支撑行动,组织筛选10-12个项目,安排今年300万元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专项予以实施;按时完成到期的本级创新资金项目验收工作;积极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继续抓好“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省高科技产业园区”培育工作,为下一步申报打好基础。

5、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积极开展专利宣传月和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知晓度。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利执法检查,维护合法权益。努力挖掘企业专利储备,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完成专利申报任务。

6、建立“厅会商”机制。积极筹办省科技厅与人民政府的“厅会商”相关工作,确定会商议题,争取省科技厅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

7、抓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按照“一把手”抓科技的有关要求,组织全科技部门对此项工作进行考核,强化各级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

8、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科研院和自然资源与科技信息研究所的管理,有效整合资源,充分调动积极性,切实发挥科研院所在推进科技项目评审论证、科技成果鉴定、科学实验、产学研结合等工作的优势,体现出体制改革的必然性和正确性。

9、努力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积极组织内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承担单位等参加相关对接会、博览会,加强技术交流,扩大内企业知名度。

(三)保障措施

1、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进一步发挥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和、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作用和优势,加快建立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长效联系机制和技术协作关系,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建研发中心,促进资源共享、成果共享、风险共担。

2、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立足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在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上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大力提倡专利申请和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的实力和品牌。

3、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快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和科技信息化建设,以“九寨科技信息网”为平台,推动科技信息“三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将“民生科技”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加快农村实用技术的试验、推广和应用,突出培育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强民生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4、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的科技政策,增强领导干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坚决查处和制裁各种侵权行为,加大科技执法力度,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加强对科技知识、科技专家、科技创新实践的宣传,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

5、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加强对科技创新考核工作,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科技成果鉴定评审的监督,增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积极探索科技奖励政策,鼓励支持科技人员从事项目和课题研究。积极探索民营科技企业的有效管理模式,修订完善《民营科技企业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