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路队管理实施方案

小学路队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提高学生自律能力,以规范学生路队习惯为切入点,将路队建设成全面展示学生文明守纪良好风貌的平台,成为展示我校校园风采的靓丽风景线,特制订此实施方案。

二、组织机构

德工处少先队

三、实施细则

1.路队管理细化为上学路队、放学路队、课间操、升旗(集会)路队管理。

2.路队要求

(1)上学路队

1早晨和中午上学,学生在学校指定地点按顺序排成两路纵队,待学校开门后有秩序地走进学校。

2学生进校门后,按照行走路线自觉分队,有序行进。

3禁止学生行进过程中跑跳、打闹、乱队和随意插队。

(2)放学路队

1上午和下午放学时,各班均要排队放学,做到“快、静、齐”。

2各班每一路队,在队伍前后安排两名路队长,协助老师维持路队秩序。

3各班路队纵向保持一条直线,队伍横向两两对齐。路队长均手执班牌带队放学。

4各班路队要匀速行进,前后学生之间要保持合适距离,行进过程中队伍要保持整齐、安静。

5路队行进中若遇多路纵队汇集,应以“先到者先行”为原则,后续队伍应自觉暂停前进。待先行纵队行进完毕,其它队伍再依次尾随行进。

6因值日等原因晚回家的学生,在出班级后应自觉形成一队(遇到其他班同学应主动站成一队)。

(3)课间操、升旗(集会)路队

1当集合铃声响起时,学生迅速有序地走出教室,进行整队,做到快、静、齐。

2行进时,队伍保持整齐、安静,匀速行进,队伍横向两两对齐,纵向保持一条直线。

3队伍到达指定位置,由班干部指挥整队,学生边原地踏步边迅速调整队伍,使队伍前后左右保持一条直线,队伍应始终保持整齐、安静。

4待课间操、升旗(集会)结束后,各班整齐有序的回教室。

四、考评办法

1.学校采取每天值勤学生定点检查与德工处、少先队抽查相结合考评办法。

2.每周总结评选一次,每个级部评选出两个“文明班级”,并对正、副班主任及路队长给予表扬。

3.对连续四周被评为“文明班级”的班级,学校授予“路队标兵班”的称号。

4.对路队管理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好,实施运行差;学校重大活动,因管理不善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班级进行通报批评。

5.在学校定期举行的路队、队形队列比赛中,值勤学生日常定点检查与德工处、少先队抽查结果占30%。

6.此考评作为逐级推选优秀中队辅导员条件之一。